第B16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国家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但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部分主要指标在二季度呈回暖趋势。在中央定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的背景下,央行连续降准降息,放松信贷门槛,构建宽松的市场环境。在多重政策效应叠加影响下,楼市上半年回暖趋势基本确立,其中一线城市回暖最为明显。

 今年,国家宏观经济对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虽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但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进一步提高。建筑装饰行业在以现代化、城镇化、工业化为经济、社会总发展途径的大背景下,仍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878.31万元,同比增长10.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8.93万元,同比增长24.84%。

 1、 公司发展战略

 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的主营业务不会发生改变,仍以建筑装饰为主,其中住宅全装修仍会占据较大的比重。

 2015年,公司住宅全装修业务已遍及城市达六十多个,业务布局加快向全国发展,业务范围正在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公司也加强了在公共建筑装饰领域的发展,并开始研发住宅个性化定制装修。

 2、 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的进展

 (1)装配式工厂建设项目

 2015年上半年,装配式工厂建设项目中的厂房、设备房等已进行了室内外装修,消防、地暖、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等设备设施已安装完成。

 (2)综合楼建设项目

 综合楼建设项目主要包括设计创意中心建设、研发培训中心建设和总部办公楼建设。公司于2015年7月与上海万九绿合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绿公司”)签署了《上海市商品房预售合同》,购买由万绿公司出售的位于上海市定安路55号的徐汇万科中心商品房。

 (3)信息化建设项目

 公司信息化建设稳步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果,已获得两项软件著作权,并有一项软件著作权正在申请中。公司信息化建设中的设计资源系统、NOTES供应链管理,资金管理,项目现场管控等资源整合平台在提升公司设计、施工能力的同时优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并提升成本管控能力,有效控制成本。

 (4)区域中心建设项目

 报告期内暂无进展。

 3、 公司内部管理工作

 (1)人力资源建设

 ●中智项目

 今年六月,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全面诊断项目正式启动。此项目是在对人力资源需求提出新的要求下进行的。公司将借助中智在人力资源领域的专业能力,重点完善和提升在组织架构、薪酬绩效、企业文化、招聘培训等方面制度和能力。

 ●青鹰计划

 今年六月,人力资源部在公司开始推行青鹰计划。该计划有别于原有的梯队人才计划即黑鹰计划,主要针对刚入职公司的年轻员工或轮岗到新岗位的员工,帮助他们一年内快速成长为公司需要的年轻合格人才。

 ●校企合作

 今年三月,公司在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全筑班教室举行了“校·行·企”三方合作建筑装饰专业施工方向全筑定向培养班开班暨挂牌仪式。全筑定向培养班自2014年9月起,由学生自主报名、企业做宣讲,人力资源现场面试初选,学生以笔试、视频问答等形式参加应聘考核。最终公司从该学校建筑装饰专业班中择优选取了18名学生正式组建了全筑定向培养班。公司设立“全筑班”进行校企业合作,是出于补充公司工程与制造版块劳动力渠道来源及提升人员素质的需要,也是对未来知识型、技术型、新型产业工人的储备,这是公司在开发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一种新探索。

 (2)研发成果

 今年上半年,公司与同济大学等院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引进了同济大学针对建筑保温领域的发明专利,并结合公司此方面的工艺工法,在室内装修保温技术上取得了很大进步。

 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室内装饰领域特别是住宅全装修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经过系统整理、汇总和提炼,公司于上半年完成了7项上海市企业标准的制定。它涵盖室内装饰装修作业全部节点,从设计源头,到施工工艺,到最后环节的售后服务,形成了标准化体系。

 另外,公司成立了专项课题研究组,对总成式装配化装饰装修进行深度研究,从源头设计着手,改进施工工艺、标准,应用新型材料,推动住宅装饰装修的工业化进程以契合国家节能减排、推进工业化住宅的发展方向。

 (3)项目管理

 公司建装事业本部按下属各事业部的项目情况调配管理资源,做到合理均衡分布。建装事业本部下属工程管理中心严格执行项目跟踪检查制度,加强项目管控。今年上半年,建装事业本部在各项目上开展了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评比等一系列活动,旨在加强项目人员的安全意识,把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作为日常管理首要任务,警钟长鸣。此外,建装事业本部还针对项目专员、施工员等关键岗位开展了上岗证培训,协同公司研发部门对新工艺的推广实施进行跟踪评估。

 (4)精神文明建设

 ●党支部活动

 公司党支部秉承多年“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的双培工作方针,在今年上半年成功发展2名公司骨干为正式党员,并将1名党员培养成为公司业务骨干。六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位于上海金山卫的抗战史料馆,深入了解中国军民顽强抵抗日本侵略的史实,缅怀先烈。

 ●公司内刊《全筑视窗》

 今年上半年,公司内刊《全筑视窗》如期发行两期,结合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等大事件进行了台前幕后深入报道。此外,为进一步践行“尊重负责,务实创新”的企业文化,《全筑视窗》举办了《我与全筑共成长》征文比赛,回顾员工携手公司发展坚实基业的点点滴滴。本次征文共收到稿件32份,经过两轮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

 4、公司对外推广活动

 上半年,公司携手上海市装饰装修协会、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共青团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工作委员会、三帝打印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了上海市第八届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大赛由行业专家领衔,邀请来自各大设计院的设计负责人担当评委,以“微巢时代-打印你的移动梦居”为主题为广大学生创造新的交流平台,并邀请上海市历届十大青年设计师走进学校与广大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以及系列样板房、软装公司现场参观活动。大赛得到了新民晚报、上海电视台、新浪网等各大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二)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次合并报表范围为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全品室内装饰配套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全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全筑家具有限公司、上海全筑住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全筑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伍洲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及思恺迪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公司代码:603030 公司简称:全筑股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