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上半年,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十分恶劣。宏观上,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上半年GDP增速下行至7.0%,创六年来新低;行业内,钢材、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行,市场需求低迷不振,整个行业继续处于低位震荡期。面对极为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公司严格控制经营风险,不断创新业务模式,着力开展减亏控亏,力保日常经营的基本稳定。同时,公司有序推进电子商务平台运营、钢铁物流园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在战略转型方面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

 总体来看,公司上半年业务经营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行业风险冲击不断,稳健经营、严控风险成为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二是业务经营难度加大,主动调整、创新模式成为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三是服务与渠道价值凸显,拓展渠道销售,强化客户服务成为提升业务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四是生产企业亏损加大,减亏控亏任务依然艰巨。由于公司主营的钢材、铁矿石等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加之公司主动缩减业务规模,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5.65亿元,同比下降49%;同时,受五矿营钢经营亏损加大以及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由盈转亏。

 3.2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本报告期,钢材、冶金原材料等大宗商品需求持续减弱,钢材、铁矿石价格较年初分别下跌21.85%、8.36%,较上年同期末分别下跌30.86%、28.47%,整体延续下跌态势,使得本报告期公司子企业五矿营钢同比多亏损3.14亿元,同时公司资产减值准备增加1.47亿元。

 公司经营中多利用低利率的美元贷款,本报告期人民币累计升值0.09%(以外管局中间价计算),而去年同期为贬值0.92%,受此影响,汇兑损益同比由亏转盈,汇兑收益同比增加1.88亿元。

 上年同期公司确认投资收益2.18亿元,主要是处置子公司收益,本期公司无重大股权处置事项发生,投资收益同比减少2.2亿元。

 3.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2015年经营计划为: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受钢材、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影响,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65亿元,完成全年经营计划的35.6%,低于经营预期。

 公司发展战略进展: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战略转型项目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新业务功能优化和新产品开发工作有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力度不断加强,服务网点已覆盖全国22个重点城市, 2015年上半年平台累计交易量近400万吨,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00亿元。钢铁物流园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无锡、罗泾物流园已进入试运营阶段,运营效益初步显现。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以下变化: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共81户,主要包括:

 ■

 ■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较上期相比,减少1户:

 (1)本期无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受托经营或承租等方式形成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2)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委托经营或出租等方式丧失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

 合并范围变更主体的具体信息详见“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4.4 本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证券代码:600058 证券简称:五矿发展 公告编号:临2015-23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本次会议于2015年8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7日以专人送达、邮件的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

 (三)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会议董事9名,无缺席会议董事。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议案:

 (一)《公司2015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公司2015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15年上半年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账款共计提坏账准备210,824,043.58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9,709,271.30元,公司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等其他非流动资产本期未计提减值准备。以上对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对合并报表损益的影响为减少利润350,533,314.88元。

 (三)《关于审议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四)《关于变更公司总经理的议案》

 刘雷云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董事会聘任刘青春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董事会对刘雷云先生在担任总经理期间的勤勉工作和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总经理变更的公告》(临2015-24)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600058 证券简称:五矿发展 公告编号:临2015-24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总经理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公司总经理刘雷云先生由于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董事会对刘雷云先生在任职总经理期间的勤勉工作和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聘任刘青春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公司独立董事就聘任总经理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如下:公司总经理候选人的提名程序符合《公司法》、本公司《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等相关规定;公司总经理候选人的任职资格已事先由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进行了审核;公司变更总经理事项的审议、表决程序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公司《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据此,同意上述变更公司总经理的事项。

 特此公告。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附:刘青春先生简历

 刘青春先生,1966年12月出生,管理学博士,国际商务师。毕业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1999年7月、2005年7月获得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历任本公司监事、五矿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五矿总公司焦炭部总经理,五矿总公司原材料板块副总经理,香港企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五矿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香港企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证券代码:600058 证券简称:五矿发展 公告编号:临2015-25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本次会议于2015年8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8日以专人送达、邮件的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

 (三)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6名,实际出席会议监事6名,无缺席会议监事。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审议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核,同意《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对外披露。公司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

 2、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3、未发现参与2015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和损害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发生。

 4、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公司代码:600058 公司简称:五矿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