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白电行业延续2014年的发展颓势,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增长乏力甚至下降的客观环境依然存在,受此影响,整个行业维持量、额双双下滑的局面。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6月,冰箱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下滑7.58%,累计零售额同比下滑2.12%;空调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下滑4.68%,累计零售额同比下滑9.03%。出口方面,海外市场需求整体偏弱,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5年上半年冰冷行业出口量同比增长6.3%,空调行业出口量同比下滑5.6%。

 报告期内,公司始终围绕年初制定“建立产品优势、提高营销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系统效率、确保规模与效益”的经营方针落实各项工作,但受市场需求不足、公司渠道质量提升缓慢、产品结构优化力度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规模效益出现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1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24.88亿元,同比下降11.01%;其中冰洗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49.14%,收入同比下降2.4%;空调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46.39%,收入同比下降19.71%;内销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04亿元,同比下降16.91%,外销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84亿元,同比增长4.23%,报告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亿元,同比下降17.06%;每股收益为0.37元。

 (2)冰洗业务

 报告期内,面对行业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公司冰洗业务积极落实“降成本、提效”等基础工作,冰洗内销产品毛利率同比提高3.04个百分点;制造提效方面,在规模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人均标准产量同比提升34%,单台人工费同比改善21%。技术方面: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促进技术创新践行“节能环保”的社会责任,公司与霍尼韦尔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推进Solstice液体发泡剂 (LBA)在冰冷产品的广泛使用,以进一步提高冰冷产品能效等级,继续夯实公司冰冷产品的节能领先地位。产品方面:公司坚持对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与用户体验的精益求精,积极落实高端产品工作,推出了“容声食尚派系列”、“海信倍多分系列”的升级产品。在2015年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容声”凭借其在保鲜、保湿技术上的持续创新,获得了“冰箱行业保鲜科技领先品牌”大奖;“容声冰箱”618升十字对开门智能冰箱凭借其结构设计创新、技术创新等领先性获得了行业唯一的“十字对开领先产品”奖;“海信冰箱”612升对开门冰箱凭借其制冷效果好、保鲜能力强、耗电量低等差异化优势获得了“冰箱行业高端变频产品”奖。

 出口方面,公司积极拓展出口规模,弥补国内业务规模的不足,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5年上半年公司冰冷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16.4%,高于行业6.3%的增长水平。

 (3)空调业务

 报告期内,受空调行业整体低迷、库存高企以及“凉夏”的天气影响,行业整体出现旺季不旺的状况,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在2015年5至6月的传统旺季,空调行业累计零售量分别同比下滑5.13%和4.68%,同时加上价格战的影响,空调企业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势。上半年,公司空调业务规模出现下降,且受价格战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了3.3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下滑。面对逆境,公司始终坚持“产品为王”,聚焦“精品”的战略,公司推出了海信空调苹果云T系列“炫转”空调,在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凭借在“智能、节能、健康、艺术、安静”五大方面的出色表现,海信“炫转”空调获得了“中国家电艾普兰设计奖”。

 (4)展望

 展望2015年下半年,公司将致力做好以下工作,力保经营稳定:

 在产品推广方面:强化高端产品推广,持续提升高端产品占比,从而改善产品销售结构,提升产品毛利率水平。

 在渠道管理方面:加速核心渠道建设;推进渠道扁平化,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提升市场反应速度;强化培训和机制引导,调动营销队伍积极性,强化分公司执行力;提高门店投入产出比,提高网点质量。

 在系统提效方面:消灭无效机型,减少低效机型,提高产品效率;持续并深入挖掘制造环节利润,提高制造效率;继续落实流程优化、自动化、信息化等工作,提升管理效率。

 在费用管控方面:加强费用管控能力,进一步提高费用的投入产出比。

 在加速资金周转方面:加快存货及应收款周转,坚决清理超期应收款和存货非正常占用;通过扩大电子商承方式,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7日

 股票代码:000921 股票简称:海信科龙 公告编号:2015-035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2015年第一次会议

 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于2015年8月12日以专人送达或传真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召开第九届董事会2015年第一次会议的通知,并于2015年 8月27日在本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 9 人。会议的召开及表决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及批准本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摘要》及《2015年中期业绩公告》(本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的具体内容已于同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已于同日登载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巨潮资讯网;《2015年中期业绩公告》已于同日登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www.hkexnews.hk);

 表决情况: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二、审议及批准本公司《2015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本公司《2015年半年度财务报告》的具体内容已于同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

 表决情况: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三、审议及批准《关于在海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存款金融业务的风险评估报告》(董事长汤业国先生、董事于淑珉女士、刘洪新先生及林澜先生作为关联董事回避表决本项议案,该议案的具体内容已于同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

 表决情况:同意 5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特此公告。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21 证券简称:海信科龙 公告编号:2015-03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