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 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持续低位运行,消费市场整体增长不畅,行业发展面临复苏缓慢、渠道竞争激烈等困难,区域零售市场受竞争加剧及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增长压力较大。

 本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年初董事会确定的工作方针和思路,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增速下行的不利局面,继续平衡协调好发展与经营质量提升的关系,强化投资风险管控意识,细化控制流程与预算指标的达成,稳步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和各业态网点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674.11万元,同比增长9.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53.90万元,同比下降38.76%,各业态经营情况如下:

 (1)公司百货业态加快结构调整,全面提升运营能力,积极开拓并尝试新型营销模式,与滴滴打车、大众点评进行互动合作,通过微信平台“微客来”等新功能的使用,实施全渠道营销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了各百货门店的客流和来客成交,公司第十家百货店鼓楼店将于下半年开业,该店将突出年轻、时尚潮流为特色,力求成为公司百货业态新的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百货业态实现营业收入129,204.64万元,同比增长2.39%。

 (2)公司超市业态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加强预算指标的达成及库存分类管理,通过积极实施自动补货系统及U课上线创新变革,实现了库存结构的合理化管理和以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为本的经营理念。适时以“第二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展为契机,贴近百姓生活以实现品牌形象的渗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影响力,上半年公司超市业态新开包括乌海大悦城店在内的大卖场2家,生活超市7家,便利店9家,实现营业收入153,628.90万元,同比增长19.01%。

 (3)公司电器业态适时启动家电增值服务活动,烘托营销氛围、增加顾客粘性,各销售事业部根据地域特点,通过夏季户外展销、墙体广告覆盖、社区便民服务咨询以及内购会等宣传和营销手段,使新百电器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电器业态实现营业收入72,227.44万元,同比增长1.67%。

 (4)报告期内,公司新百现代物流二期工程项目已初步完成,逐步形成了集仓储配送、加工分拣、包装为一体的综合物流业态,同时SAP、EWM供应链等管理系统的应用,使现代物流安全、快捷的配送体系初具规模,为本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商品配送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上半年共完成各类货物配送量达35,000万元,同比增长75%。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公司扩大规模及新开店铺增加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公司营业收入平稳增长,营业成本随之增长;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公司扩大规模,租赁费、水电费、人员工资,行销费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公司扩大规模,人员工资,车辆费用,摊销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公司银行手续费增加及上年同期汇兑损益影响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公司本期经营现金流出的增长低于经营现金流入的增长,支付的各项税费减少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公司本期投资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公司本期取得银行借款的现金流入增加所致。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无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无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年初制定的发展计划,各业态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克服不利因素,销售业绩稳步提升,公司超市业态新开包括乌海大悦城店在内的大卖场2家,生活超市7家,便利店9家,电器业态新开各类店铺8家,公司本着规模和效益并举的发展原则,按计划实施完成了发展目标,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7.77亿元。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各业态根据行业经营特点,针对性改进经营管理举措,不断提升综合经营管理水平,强化了公司各项经营优势,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持续加强。

 1、公司各零售业态实施组合发展策略,跨区域市场拓展能力初具规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和模式创新,已分别在青海、内蒙、陕西、甘肃开建购物中心及综合超市。初步形成多业态、多店铺协同联动经营的良性发展局面,以宁夏周边西北市场作为公司发展平台的战略正在顺利实施。

 2、公司是宁夏地区规模最大、零售业务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行业领先企业,区域竞争优势明显,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新华百货品牌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

 3、公司目前已建成较大规模的物流园区,配送网络覆盖宁夏全境及周边省份,配送半径达800公里,物流园区现已形成常温仓储中心、冷链仓储中心、信息处理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较完备的物流体系,为公司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必要基础。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及经营层相关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完成以下投资事项:

 1、公司与控股股东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美通(银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双方均以现金出资,其中公司出资4000万元,物美控股出资6000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正在申请办理支付业务许可证。

 2、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宁夏共享地产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宁夏东桥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7850万元人民币。本次交易实施后,宁夏东桥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3、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宁夏共享地产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宁夏纽泰科学器材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3985万元人民币。本次交易实施后,宁夏纽泰科学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证券投资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卖出申购取得的新股产生的投资收益总额104,278.14元。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委托贷款情况说明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2.5亿元对外委托贷款议案,公司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区分行、宁夏共享地产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委托贷款合同,报告期内,实际发生委托交通银行向共享地产发放人民币贷款3,000.00万元,委托贷款期限1年,年均贷款利率10%。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的说明

 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根据公司目前资金使用的实际状况,账面资金出现短期现金流充裕、阶段性闲置资金较多的情况,为最大限度地发挥闲置资金的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经营目标,授权经营层使用最高不超过人民币贰亿元,合计人民币肆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及确保资金安全、操作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拟选择适当的时机,阶段性投资于安全性、流动性较高的低风险相关理财产品,以增加公司收益,充分利用好短时闲置资金。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层按照董事会的决议,在授权额度内,主要投资购买以工商银行发行为主等各类短期理财产品,截止2015年6月30日各期理财产品均按期按照约定收益率全额收回了本金及收益,报告期内共实现理财产品收益1,167,157.24元。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规定,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对母公司存货的计价方法自2015年1月1日起,由“先进先出法”变更为“移动加权平均法”。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进行的会计政策变更,能更准确、真实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符合公司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公司实施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与上年相比,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宁夏东桥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宁夏纽泰科学器材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曲奎

 2015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0785 证券简称:新华百货 编号:2015-062

 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4日以书面形式发出,会议于2015年8月25日上午9时在公司老大楼写字楼七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以现场表决方式进行。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9人。会议由董事长曲奎先生召集并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 9票赞成 0票反对 0票弃权

 2、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的议案。

 (详见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

 表决结果: 9票赞成 0票反对 0票弃权

 三、上网公告附件

 1、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2、《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

 特此公告。

 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8月2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