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层认真落实董事会确定的年度经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勇于开拓创新,着力转型发展,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改进营运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政府、社会和职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各项工作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04,166.99 万元、营业利润12,176.7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89.16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65%、42.69 %、45.17 %。

 一、出租汽车进一步展示了全国标杆风采。面对出租行业日益严峻的内外形势,强生出租提出了“稳定队伍、凝聚人心”的管理思路,坚持以乘客为关注焦点、坚持以乘客满意为标准,持续改进服务质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今年1—6月,在出租汽车行业乘客满意度指数测评中以84.67分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强生出租精心组织、合理调派,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圆满完成了春运、高考、上海国际车展等重要节点和重大节日的服务供应。业调中心一方面继续发挥科技领先的优势,大力推广网上叫车、手机叫车、微信叫车等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叫车方式;另一方面通过内部挖潜,不断提升电话叫车的调放车次。今年1—6月,业调中心共完成电调业务127万车次,继续保持电调市场占有率50%以上,稳居市场首位。强生出租的服务能力还体现在坚持承担社会责任上,公司响应市老龄委倡议,为沪上百岁老人提供出租车免费服务;配置英伦多功能车,为残疾人士提供便利服务;支持“安康通”市府实事工程,为本市孤寡老人提供用车服务。

 二、租赁汽车进一步巩固了区域龙头地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巴士租赁坚持做大规模做强业务,截止今年6月底,巴士租赁营运车辆数为6039辆,同比增加334辆。今年上半年巴士租赁继续做好“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上海站”、“上海电影电视节”的服务保障,又新增了“2015中国城镇化国际论坛”、“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等多项市政府及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接待用车,受到主办方的一致好评。久通商旅在继续领跑上海校车市场的同时,业务范围已拓展至长三角,上半年无锡久通、淮安久通两个子公司已投入运营。巴士租赁与法巴安诺的合资合作稳步推进,新公司运营系统对接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探讨,新公司的管理水平将与全球同步发展。

 三、汽车服务进一步塑造了行业卓越品牌。强生汽修不断改进对内服务,进一步做好营运一线的服务保障工作,今年3月,首批100辆身披“吉祥黄”新途安车亮相申城,新车型、新车色,让强生出租成为上海一道亮丽的风景。积极开拓对外市场,克服汽车销售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制定经营策略,今年1—6月,完成车辆销售4956辆,其中外销车辆2864辆,实现二手车交易1726辆。互联网+项目不断完善,“网上订单+实体服务”、“强生——美孚移动养护”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强生导航严格按照信息化安全管理制度的要求,认真做好公司信息系统及数据中心的技术保障工作。强生科技在上半年通过与公共交通卡的技术对接,完成了公共交通卡异地卡在本市出租汽车计价器互联互通的各项技术测试工作;积极开拓外地市场,上半年完成了平湖市200多辆出租汽车智能终端的安装。

 四、旅游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强生水上旅游目前拥有“翡翠公主”号、“蓝黛公主”号、“百雀羚”号和“强生”号四条游船,通过常规航班和包船业务的合理分配,商务、婚庆的不同定位,包船、包层的灵活选择,实现了包船经营的多元化,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今年1—6月共开航班867班,载客人数达到12.9万人。强生国旅和巴士国旅努力克服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的不利影响,大力拓展细分市场取得较好成绩。今年1—6月共接待中外游客8万余人次,其中出境游客近3万人,比去年同期约上升48%。强生国旅进一步推进旅游标准化和品牌建设,在去年荣获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称号的基础上,今年又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与美国路路行公司合作的路路行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的有效点击率已达日均1100余次。巴士国旅着力发展邮轮、台湾、国内短线游三大产品,其中台湾游在上海名列第三名;电商渠道已实现销售总额50%。

 五、房产和其他产业稳步推进。今年3月以来,受政策利好的影响,楼市行情逐步进入上升通道,君强置业抓住机会加快“君悦湾”推盘速度。截止今年6月底,高层住宅已实现销售340套,销售率高达96%;别墅区实现销售92套。强生广告在依托出租汽车广告媒体稳步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业务合作,133块公交枢纽公共广告牌已进入广告培育期;成为上海都市旅游卡指定第三方销售公司,可以独立设计制作并发售上海都市旅游卡产品。

 下半年公司各业务板块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做优出租汽车业

 出租汽车板块要继续努力打造全国标杆企业。要抓住政府对出租车扩容或可能扩容的机遇,抢占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车辆规模领先优势。要利用新车色、新车型亮相申城的机会,推出新举措,塑造强生出租汽车新形象。

 二、不断做强汽车租赁业

 加快汽车租赁品牌建设,确立汽车租赁区域龙头地位。要在确保上海本地业务增量的同时,大力拓展长三角业务,不断完善渠道开发和建设,逐步提升全国服务供应能力。大力发展久通商旅,进一步确立团客市场地位。加快推进巴士租赁与法巴安诺成立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的步伐,早日建成全国一流汽车租赁企业。

 三、积极发展汽车服务业

 加快理顺汽车服务板块产业链,打造汽车行业卓越品牌。以强生汽修为龙头,理顺新车销售、车辆维修、车辆装饰、二手车销售等产业链之间的行政管理和资产隶属关系,加快推进“网上旗舰店”、“车友俱乐部”、“强生车管家”等营销模式的建设,充分发挥“实体店+网络”的优势,形成适应市场、方便用户的产业结构,为企业和用户创造新价值。

 四、进一步推动科技产业

 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人才和资金的投入力度,着力推进公司62580000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形成线上统一的产业链,从而打造更符合现代服务业需求的强生价值链。强生科技要抓住出租行业车辆大规模更新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及时做好产品升级工作,加大向外省市拓展力度。强生导航要继续做好智能导航系统的优化和强化市场开拓工作,力争在“强生国旅业务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的基础上实现商业推广价值,在“强生—美孚”移动保养业务进入路演的基础上完成汽修移动保养业务的平台管理系统。

 五、努力壮大优化旅游业

 旅游板块要加快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要积极应对互联网冲击和国家《旅游法》颁布后市场的变化,抓住迪士尼落户上海的机会,努力走差异化经营之路。要研判形势,认真做好市场分析,切实抓好经营方式的调整与完善,普及网络产品销售渠道,完善网络服务系统,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六、平稳推进房产和其他产业。

 君强置业要继续做好徐泾“君悦湾”项目的建设与销售工作,要认真做好高层区域业主的入住服务配套工作,通过人性化的服务,带动和促进别墅区的销售。强生广告要不断提高出租汽车广告阵地的利用率和广告发布媒体的科技含量。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系本期君强置业实现房产销售,收入同比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系公司自2014年7月1日起,出租汽车折旧年限由6年改为5年,折旧费用增加导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系本期广告费用减少。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系本期加强内控降低费用支出导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公司本期总体筹资额度稳定,与上年同期相比财务费用支出变动不大。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收入增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营运车辆大规模更新导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大幅上升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上升的原因系偿还到期债务数量减少。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公司研发投入持续稳定,与上年同期相比无显著变化。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系本期君强置业实现房产销售,缴纳土地增值税及相关税费,税负比例上升。

 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系公司自2014年7月起出租汽车折旧年限由6年改为5年,导致处置车辆残值减少,处置损失下降。

 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的原因系上年同期收到无重大影响投资单位的分红,本期尚未收到。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期增长的原因:主要系君强置业本期销售房产收益增加。此外,公司自2014年7月起出租汽车折旧年限由6年改为5年,导致本期固定资产处置时净值减少,处置收益增加。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 2015年5月26日,公司发行了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5亿元,发行日为2015年5月26日,起息日为2015年5月27日,兑付日为2016年5月27日,票面年利率3.8%,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募集资金已于2015年5月27日全额到账。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经营计划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0.42亿元,营业总成本为19.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989亿元。

 (4) 其他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短期借款金额较上期期末下降的原因:主要系筹资方式改变,通过增发短期融资券偿还到期借款,并不再续借。

 其他流动负债较上期期末增长的原因:主要系筹资方式改变,通过增发短期融资券偿还到期借款。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房产业去年同期无房产销售收入。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报告期内浙江省内业务比上年同期增加的原因是业务规模增加。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优势

 “强生”品牌拥有近百年历史,其所代表的悠久历史、优良的服务及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使公司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2、特许经营权

 截止2015年6月末,公司拥有上海市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牌照近12000块,占市场保有量的25%左右;公司直接及间接拥有8块黄浦江水上游船额度,目前正在运行的游船7艘,占黄浦江水上游船总数的20%以上。

 3、技术优势

 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强生科技和强生导航,均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认定企业,拥有各类专利、软件著作权、产品认证及生产许可证书等80多项。强生科技是目前上海市认定的两家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终端生产商之一,具备了交通部“两客一危”车载终端市场准入资质,其生产的车载设备(包括计价器、智能终端、POS机等)在本市的公交、出租汽车行业中占有较大份额,在国内十多个城市也拥有一定的市场。强生导航具有集团级企业管理平台、调度平台和实时路况平台的开发管理经验,在智能交通领域具备一定的开发建设能力。

 4、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经验优势

 公司在几十年的发展壮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交通运输行业经营管理经验,公司一直是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规范的标杆,经营管理模式的先行者,能够不断开发应用行业中的新科技、新模式来提高工作效率及服务品质,形成良好的运营机制,并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巴士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了无锡久通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南京庆浦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淮安久通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

 2、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主要控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来源于单个控股子公司的净利润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公司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变更情况。

 4.2 报告期内无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情况。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较上年相比,增加3户子公司:

 ■

 4.4 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二O一五年八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600662 证券简称:强生控股 公告编号:临2015-030

 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5年8月25日下午在上海市南京西路920号18楼公司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董事人数应为9名,实际参加人数为7名。其中独立董事刘学灵、董事樊建林因公务无法亲自出席会议,分别书面委托独立董事陈振婷、董事姚贵章代行表决权。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洪任初主持。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1、《公司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关于调整公司对君强置业2015年度委托贷款额度的议案》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5年度委托贷款的议案》,同意2015年度公司向上海君强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君强置业”)提供不超过40,000万元的贷款。现由于市场原因造成房产资金收回较预期延缓,为保证虹桥君悦湾房产项目的顺利收尾,董事会同意公司对君强置业2015年度委托贷款额度调整为50,000万元。

 上述委托贷款额度的有效期至董事会审议通过2016年度委托贷款额度为止。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在上述额度内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及相关文件。委托贷款业务的受托银行、委托贷款利率、委托贷款期限等具体事项待办理委托贷款业务时通过签订委托贷款合同及相关文件予以明确。

 特此公告。

 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