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曲线“牛平”修复 乐观中留份谨慎
□陈玥

 □陈玥

 

 8月注定让所有市场参与者难以忘记,A股市场经历6月以来的重创后,大盘指数反复检验国家救市的“政策底”,正当股指缓慢向上修复、市场信心略有起色时,人民币主动贬值既而带动新兴市场货币汇率集体跳水、全球股市哀鸿一片给资本市场沉重一击,投资者情绪降至冰点,资金大量回流债券和黄金等避险市场。债市突迎“小牛”,交易盘将矛头对准已盘整多月的中长期限利率品种,而8月25日晚间央行意外宣布“降准降息”,无疑将给市场注入流动性信心,利率中枢继续下移的空间被打开,曲线有望“牛平”修复。如果经济悲观情绪延续,“慢牛”行情必将延续,但多种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需警惕正向逻辑终结。

 驱动本轮行情的主要诱因之一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集体跳水,墨西哥、土耳其、哥伦比亚、俄罗斯等国的货币贬值幅度都超过了中国人民币,股指下泄、资金外逃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且波及到了发达国家市场。人民币贬值引发市场购汇需求走强,7月份外汇占款流出量创下历史新高,8月份外汇占款净流出量目测会更高,而随着财政存款在6-7月份明显上升,银行超储率有可能进一步下滑,投资者担心资金面会有所收紧。

 央行为对冲外汇占款的流出,在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继开展1100亿MLF、累计开展3900亿元逆回购后,于8月26日宣布“降准”50bp,给市场注入了充足的流动性,遏制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势头。就当前而言,增强经济增长动能、重塑投资者信心、引导实际利率下行、维护改革成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虽然贬值压力上升,但在权衡国内经济和国外压力时,本届政府更倾向于先托底国内经济,因此,后续继续使用定向宽松、创新货币工具或是降准的概率都存在,流动性应该无需过虑。

 市场方面,经济数据疲弱、股市暴跌,又有充足的流动性护航,交易盘开始博弈资本利得,长期限利率品种暂止纠结走势,中枢下移,目前10年期国开债利率较月内高点下行约9-11bp,10年期国债利率较月内高点下行约4-7bp,中短期限利率下行略慢,曲线走平,但期限利差仍高于历史3/4分位数水平,还有进一步修复的空间。信用债方面,随着资金成本上行、高收益资产稀缺,信用债的套息空间有所收窄,AA以上评级信用债与国开债信用利差已接近去年以来的中位数水平。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疲弱,低评级发债主体无法按期兑付的消息不时爆出,在信用风险悄然增大之时,投资者偏好中高等级、短久期品种。

 最新公布的8月财新PMI初值47.1,创2009年3月以来最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而全球股市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加重了市场避险情绪,加之央行意外“降息降准”,使得投资者想像空间打开,债市存在较好的交易机会,尤其可以关注“做平曲线”交易策略。但不能忽视对于中期债市而言重要的潜在不确定因素: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的潜在流动性压力,美国经济复苏且“加息”政策呼之欲出,通胀回升,广义货币超增等。本轮“小牛”行情来得突然,基础还不牢靠,博弈资本利得的同时,需警惕正面逻辑阶段性结束时市场的回调。(作者任职于国内某基金公司,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文责自负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