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 股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航运市场持续低位徘徊,船市复苏未见好转。面对市场大环境影响及公司效能释放缓慢等不利因素,本公司以“同舟共济,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全面开展各项生产经营工作。2015年上半年,公司完成收购黄埔文冲100%股权,成功注入优质的核心军工资产,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军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实力,实现军船、军辅船、民船及海工业务的整体优化和全面发展,但由于整合伊始,协同效应尚未体现。

 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本集团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8.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25亿元,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3866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4823元。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科目变动原因说明: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产量提高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产量提高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造船收入增加按照进度计提保修费用,及子公司上年同期已过保修期的船舶保修费到期冲回较多。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研发费用、折旧费用、维修费同比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是本期存款规模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 生产业务量增长,付款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 抵押借款规模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 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及借款规模差异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研发项目结构差异。

 资产负债表科目变动原因说明: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持有远期外汇合约增加以及远期汇率波动引起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应收账款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应收船款增加。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集团占中船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股份减少,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核算所致。

 应付职工薪酬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个别子公司按月计提年终奖,期末余额增加。

 应交税费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进项税增加所致。

 应付股利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根据收购协议,黄埔文冲交割期损益由原股东中船集团享有,该股利尚未支付。

 其他应付款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子公司往来款收回。

 递延收益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收到政府补助导致。

 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允价值收益增加。

 股本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增发股份所致。

 专项储备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子公司安全生产费使用较多。

 未分配利润的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亏损5.25亿元及黄埔文冲计提交割期股利2.55亿元导致。

 2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单位:人民币元

 ■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本公司于2015年3月完成发行A股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重大资产重组项项目的资产交割工作,2015年4月8日,完成新增股份登记变更工作,本公司股份总数由1,030,534,651股变为1,413,506,378股。有关详情请参见本公司于2015年3月19日,2015年4月9日于上交所、联交所及本公司网站披露的公告。

 (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人民币115.03亿元,其中:船舶造修:完成产值人民币82.36亿元,同比增长11.09%;交船23艘。海工产品:完成产值人民币25.36亿元, 同比增长73.51%。机电设备:完成产值人民币7.31亿元,同比增长62.05%。完成剪压床销售359台、电梯完工276台,钢结构产量23,748吨。

 2015年下半年经营计划:完成工业总产值人民币140.17亿元;计划完工船舶50艘,剪压床销售241台,电梯完工524台,钢结构产量21,702吨。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内,本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06.98亿元,同比增加29.91%;主营毛利为人民币2.83亿元,同比增加15.03%。其中:本公司造船、海工产品收入为人民币100.65亿元,同比增加29.94%,主要是产能提升,在建船同比增加。海工业务增加了9万吨半潜船、2艘极地甲板运输船。修船收入为人民币0.66亿元,同比减少3.74%。非船业务,本期钢结构工程累计收入为人民币3.69亿元,同比增加107.95%,主要是新增梦幻城项目;但因新接钢结构项目工艺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毛利率有所下降。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内,本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9.91%,其中中国(含港澳台)营业额同比增长50.21%,增加人民币25.64亿元。受经济环境影响,境外市场依旧处在低谷期。因此,本公司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发,增加特种船、公务船等产品的建造。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收购黄埔文冲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黄埔文冲核心军工资产注入后,使得公司在作为全球领先的灵便型液货船制造商和最大的军辅船生产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军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实力,实现军船、军辅船、民船及海工等业务的整体优化和全面发展,全方位提升了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截止2015年6月30日,本公司对外股权投资余额为人民币9,268.53万元,对比年初人民币9,316.79万元,减少0.52%,主要是联营企业投资收益。

 (1)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

 3.2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经本公司2015年5月8日召开的2014年度周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公司2014年度不分红、也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包括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广州龙穴管业有限公司、广州万达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兴顺船舶服务有限公司、广州永联钢结构有限公司、广东广船国际电梯有限公司、广州红帆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广利船舶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红帆酒店有限公司、荣广发展有限公司、泛广发展有限公司、泛广(澳门)发展一人有限公司、广州广船大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中山广船国际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广船国际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广船船业有限公司、广船国际扬州有限公司、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广州黄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湛江南海舰船高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新航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广州龙穴置业有限公司、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中船文冲兵神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文船重工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与上年同期相比,本期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广州黄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湛江南海舰船高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新航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广州龙穴置业有限公司、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中船文冲兵神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文船重工有限公司及投资设立广船国际扬州有限公司共9家公司。详见本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附注“七、合并范围的变化”及“八、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韩广德

 2015年 8月 26 日

 证券简称:中船防务 股票代码:600685 公告编号:临2015-045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之股份有限公司)

 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董事会会议通知和材料于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公司全体董事参加表决,并形成决议,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所作决议合法有效。会议以全票赞成通过如下议案:

 1、通过《关于船舶建造合同计提减值准备的议案》。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本公司的有关规定,对本公司手持船舶订单进行盈亏平衡测算,对船舶建造合同计提减值准备(或减值准备回拨),共计人民币268,854,398.56元。

 2、通过《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特此公告。

 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8月26日

 证券简称:中船防务 股票代码:600685 公告编号:临2015-046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之股份有限公司)

 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以通讯表决形式召开,监事会会议通知和材料于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公司5位监事全部参加表决,并形成决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所作决议合法有效。会议以全票赞成通过如下议案:

 1、通过《关于船舶建造合同计提减值准备的议案》。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本公司的有关规定,对本公司手持船舶订单进行盈亏平衡测算,对船舶建造合同计提减值准备(或减值准备回拨),共计人民币268,854,398.56元。

 2、通过《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监事会对本公司编制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半年报”)提出如下书面审核意见:(1)半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本公司《公司章程》和本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2)半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香港两地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3)在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半年报编制和审核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和违反证券交易规则的行为。

 特此公告。

 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5年8月2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