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公司按照确定的经济指标和各项工作目标,加速推进各项改革及调整工作,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努力提升运营质量,深化基础管理,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

 公司主业产品结构调整成果显现,金融社保IC卡、二代证产量较同期均实现增长。金融IC卡项目加速推进,在渤海银行、四川德阳银行实现量产的基础上,邯郸银行、企业银行等金融卡项目已成功发卡。城市一卡通继续巩固优势地位,再次获得“国家金卡工程金蚂蚁奖”,安阳平安校园行RFID项目荣获“金蚂蚁奖——优秀应用成果奖”,公司连续八年九夺“金蚂蚁奖”。居民身份证阅读器研制成功并面市,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印刷产品方面,公司再次荣获“天津市包装行业50强企业”称号,印刷产品产量总体与同期持平,表格产品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由于客户产品结构的调整,日化类印制订单降幅明显,药品包装受限于设备、工艺等因素,产量未能实现提升。

 (一)公司经营情况说明

 1、财务指标:工业总产值:5839万元,工业增加值:2896万元,公司总资产64866万元,总负债56486万元,所有者权益8380万元,营业收入5308万元,营业利润-3333万元,营业外收入3105万元,营业外支出0万元,实现净利润-228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8万元,期末未分配利润为-68242万元。

 2、积极拓展市场 加快主业发展

 坚持销售部门例会制度,进一步加强业务内部管理工作,转换营销模式,促进市场信息和客户资源的有效交流与开发,加强营销知识和营销策略的培训,增强承揽能力和市场判断能力。快速应对客户对IC卡产品商务与技术的需求,拓展了新的金融IC卡项目,补充了国产芯片的金融IC卡产品,IC卡收费管理应用软件、配套读写设备享有全部的知识产权,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已经形成完整的产品链。在机遇方面,一方面金融IC卡附加值相对较高,通过加强业务承揽,可以优化卡类产品的结构,提高盈利水平;另一方面市场对金融IC卡的刚性需求,为业务拓展提供了更多市场空间。在挑战方面,一方面由于金融IC卡原材料采购成本相对较高,对公司的资金周转增加了压力;另一方面金融IC卡的生产工艺对公司的设备能力和技术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行业领先企业相比,在产品研发、装备水平、产品规模等方面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城市一卡通方面,一方面通过向行业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带动相关产品的销售,同时依托于加强与智慧城市的系统承建商、通讯运营商、各商业银行的常态联系,作为配套供应商来延伸自己的市场。上半年,共签署承揽合同81个,新开发寿县、慈溪、芜湖等3个县市,完成乐山、蚌埠、德阳、诸暨、永康等城市的改造项目。开发了居民身份证阅读器产品,并已实现小批量销售,丰富了高附加值产品。截至报告期末,已向用户提供城市公交IC卡专用读写机具7692台。

 印刷方面,公司充分利用各类资质,优化产品结构,整合资源、加快调整,着力巩固渤海银行、国航、海航、渤海财险、锦州银行、中国地图出版社、中美史克等重点客户订单,加强了药品包装的承揽。受政策、市场等因素影响,邮资票品、日化包装等市场较大幅度下滑。

 3、挖掘运营潜力 提升管理水平

 公司通过内部管理升级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重点推动了技术改造和填平补齐项目的实施、重点产品的工艺改革、应收账款的催收等工作。对重点产品加强成本核算,规范原材料和产成品报产工作,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减少非生产性的费用支出。同时,加强采购管理,减少库存储备,积极消除原材料涨价的不利因素,尽力保证生产物资的供应。

 上半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秘密载体印制资质的书面与现场检查,为保密活件承揽奠定了基础。

 质量管理工作方面,修订了《首件检验批样制度》、《产品清场隔离制度》,制定了《卡类产品清场隔离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来强化生产过程管理,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万元产值损失率较大幅度下降。

 4、加速清理整顿 推进国企改革

 公司加速推进历史遗留涉法涉诉案件的解决,海南信达担保案在市国资委、磁卡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截止报告期末已妥善解决,和解协议已经履行完毕,减免利息近4000万元,避免了公司更大损失。同时,公司对造成历史案件损失的责任方的追偿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对深圳晨润前康担保资产的实际使用人一德公司提起诉讼,一审已获胜诉,并对其资产进行保全。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全资、控股企业低效退出工作稳步进行。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及措施

 1、提升营销水平 破解市场难题 要进一步健全营销体系,以绩效考核带动销售人员积极性,加强市场分析和目标市场定位,巩固既有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数据卡产品要把销售重点放在金融社保IC卡和双界面银行卡上,在稳定现有社保项目订单的基础上,争取山东等地更多社保卡份额,加大发卡机构和银行招标项目的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中小银行订单的跟进落实,把开拓更多的公交、煤、水、电、气、健康卡等市场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印刷品的销售重点要放在资质和技术要求较高的药盒和表格票据产品,加速开发药包项目,对银行票据、机场航空凭证、电商零售业票据等产品加大市场拓展力度,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城市一卡通事业部工作重点要集中在公交IC卡收费管理系统的配套读写设备和应用软件开发升级,加大卡片在城市一卡通领域的份额,进一步延长产品链,要充分把握金融CPU卡发行契机以及移动支付的需求,推进银联及各商业银行金融CPU卡、移动支付在城市公交领域的应用,带动CPU卡的销售。利用交通部推进互联互通的契机,现有的市场资源,寻求多方合作伙伴,强化大订单的承揽和落实。

 2、加快创新发展 提升主业水平 科研工作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主业发展。做好新技术以及新应用标准的研发工作,满足市场、项目的需求。

 数据卡产品要在解决数据处理速度瓶颈上下功夫,梳理数据处理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为各类IC卡产品的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RFID方面,下半年力争完成物联网应用项目“RFID家校通平安校园系统”二期项目工程,完成2.4G定向读写器及RFID有源温湿度电子标签的小试、中试,完成相应的试点应用。

 城市一卡通方面,要把握团队整合的契机,构建合理的技术开发梯度,加强技术人员的储备。要保持与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的紧密合作,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全国互联互通城市推广工作;积极参与交通部“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统”的研讨和标准制订工作,并完成演示系统的搭建和试点城市的升级改造工作;完成车载机的PBOC 3.0金融终端检测工作;利用河南安阳移动公交一卡通项目的成功经验,继续和各地电信运营商合作,推广手机NFC技术在公交收费系统中的应用。

 新型印刷材料与工艺项目方面,继续研发防伪票据的防伪印刷材料以及防伪印刷新工艺,实现真空镀铝新材料的进一步改进,开发3D磁性印刷油墨以及三维立体图案的印刷技术,使公司的卡类产品和印刷包装制品进一步推陈出新,丰富产品品种。

 3、细化基础管理 实现效益优化 下半年,坚持经济运行分析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生产调度、质量管控、物资供应、资金使用等经济运行中各要素的调控,加强生产运营管理,提升资源、资金调度水平,合理安排生产,保证订单的正常履约。同时,结合公司数据卡产品的生产,加大公司技术改造力度,完成双界面卡生产线的提升改造,实现双界面IC卡产能提升。结合包装印刷、票证产品的市场需求,加速完成电子监管码、可变数字印刷生产设备的更新。

 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加强公司各类涉诉案件的追偿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消除风险。加大资产盘活,其他应收款、担保债务追偿和业务欠款清收,获取资金,支持主业经营。

 继续推进低效企业退出工作,积极配合退出企业开展工作,按照工作计划、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退出工作,为更好地集中精力打造主业创造条件。

 下半年,公司将全力以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上取得新进展,要继续以科学的态度和高昂的士气,脚踏实地地、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年度各项经济指标、工作目标的完成。

 (三)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因为本报告期内其它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成本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招待费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资产本期折旧下降及职工薪酬下降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因为本报告期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支付往来款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因为收到资产处置款125,000,000元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未发生银行贷款无利息支出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研发支出投入减少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披露的2015年度经营计划中,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00万元,工业总产值17000万元,数据卡产量6000万片,印刷45万色令,公交机具18000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68万元,完成经营计划的35.36%;完成工业总产值5839万元,完成经营计划的34.35%;数据卡完成1338万片,完成经营计划的22.3%;印刷完成21万色令,完成经营计划的46.67%;公交机具完成7926台,完成经营计划的44.03%。公司报告期内未按照经营计划完成进度,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产品销售收入减少,成本费用增加加所致。

 2015年下半年公司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基础管理,通过内部管理升级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对重点产品加强成本核算工作,树立全员成本意识,巩固ERP信息化管理的成果,提高和完善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质量管理、能源管理,提质降耗、节能增效。继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和市场拓展,加大研发团队和营销团队的建设,完善绩效考核,壮大科研、市场两翼,推动主业发展,力争完成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

 2.其他

 ■

 3.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注重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充分发挥市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作用,加快研发团队的整合和建设,结合行业发展,开展研发工作,推动主业发展。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加强关键技术和重点新产品的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满足行业的快速增长的需求。结合智慧城市、数字化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依靠较强的城市一卡通建设经验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发能力,适应应用需求,拓展市场空间。在科研开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围绕产品结构升级,进一步提升主业产品竞争力。IC卡产品方面,保证已有项目的实施,完成了各社保卡项目的技术升级改造工作和河北农信社保卡金融二次个人化项目,在银行开卡和密钥替换领域开创了一个先河;完成了天津社保卡金融部分pboc3.0升级改造,完成了企业银行等项目发卡以及支付通、华明镇银行、柳江银行等项目的各项测试和技术准备,河南郏县银行等项目已进入开发测试。在生产软件的编写质量管理方面,规范了软件编写检验流程,制定了《金融IC卡检测规范》,对《社保IC卡检测规范》进行了完善补充。严格执行《软件开发规范》,加强了检测流程的管理和版本发布管理。上半年完成自动挑线机与双界面卡自动焊接生产线的对接、调试,形成了整套全自动双界面卡生产线,提高了生产效率。引进非接触卡埋线设备、全自动冲卡机,扩大了IC卡产能。在IC卡产品方面通过研发实力的增强和硬件设备的补充,增强了企业综合实力,为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创造了条件。

 城市一卡通机具产品在巩固车载机技术优势同时,积极开发新产品,上半年开发了两款新型车载机,一款是基于ARM Cortex 内核的产品,解决车载机的程序空间和运算速度等方面的不足;另一款是基于ARM11内核并采用Linux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平台,该技术平台开发完成后,不仅可以作为车载刷卡终端,还可以快速平移为新型智能小额消费机、手持POS机、智能读卡器等各种设备,最大程度满足市场的需要。

 RFID项目方面,在推进基于RFID技术的物联网应用的基础上,结合王朝公司对冷链物流的应用需求,确立了开发方案,并已完成2.4G RFID有源温湿度电子标签的出样设计及嵌入式软件编程等工作。

 为推动印刷板块附加值的提升,开展新材料和新工艺研发,3D磁性油墨、胶印温变油墨、防伪印章、遇水散色油墨以及镭射、拉丝金银镀铝膜均取得一定进展。

 公司将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完善科研团队的激励机制,加速推进创新工作,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持续经营、健康发展提供团队、技术支持。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1户,详见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公司本年度合并范围与上年度相比未发生变化。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6日

 证券代码:600800 证券简称:天津磁卡 公告编号:2015-034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议是否有否决议案:无

 一、 会议召开和出席情况

 (一) 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2015年8月26日

 (二) 股东大会召开的地点:公司多功能会议厅

 (三) 出席会议的普通股股东和恢复表决权的优先股股东及其持有股份情况:

 ■

 (四) 表决方式是否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大会主持情况等。

 本次股东大会由公司董事会召集,董事长郭锴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出席会议人员的资格、会议的表决方式和程序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五) 公司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的出席情况

 1、 公司在任董事8人,出席8人,逐一说明未出席董事及其理由;

 2、 公司在任监事5人,出席4人,逐一说明未出席监事及其理由;监事姜春晖因公出差,未能出席本次股东大会。

 3、 董事会秘书的出席情况;其他高管的列席情况。

 董事会秘书李金宏出席本次股东大会,高管赵津因公出差未能列席本次股东大会,其他高管人员均出席本次股东大会。

 二、 议案审议情况

 (一) 非累积投票议案

 1、 议案名称:《关于转让参股子公司天津博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

 三、 律师见证情况

 1、 本次股东大会鉴证的律师事务所:天津少晞

 律师:[王君时]、[袁梦]

 2、 律师鉴证结论意见:

 1、本次股东大会鉴证的律师事务所:天津少晞律师事务所

 律师:王君时、袁梦

 2、律师鉴证结论意见:

 ■

 四、 备查文件目录

 1、 经与会董事和记录人签字确认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股东大会决议;

 2、 经鉴证的律师事务所主任签字并加盖公章的法律意见书;

 3、 本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