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何铸九鼎

 圈内人把九鼎投资比作一群饥饿扑食、野性十足的“狼”。

 “他们不像同行那般保守求稳,也不按套路出牌;他们迅捷、凶狠、嗜血,是闯入投资界的‘狼’。”一位行业人士说,九鼎模式的特色在于将筹资、投资和投后管理等一系列关键流程“标准化”,把原本个性化的PE投资模式,改造成一条中国式的“流水线”——在以“符合上市资质”为产品标准的前提下,庞大的资金流和企业资源进入工厂,并被打造成近乎标准化的“待上市企业”进入IPO申请通道。

 一位圈内人士尝试将中国PE投资界的高手分成两派:一类是鼎晖吴尚志、赛富阎炎这样专注于成长型企业的趋势投资者,提前预判捕捉下一个市场潮流;另一类则是像新桥单伟建、凯雷杨向东、弘毅赵令欢这样的“Dealmaker”,完成大型并购重组交易的高手。与二者不同,九鼎投资有着自己的一套投资逻辑——吴刚、黄晓捷将之定义为“成长基金”模式,特点是快速寻找行业龙头并通过上市退出。他们相信,这一模式在未来几年内仍有巨大空间。前者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可能导致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但不会完全消失,关键还看企业的成长性。后者则坚信,中国未来至少能够保持6%以上的增长,一定存在年增长超过10%的行业,“我们则要在这些行业中寻找年增长15%以上的公司。”

 “野蛮扩张”让九鼎投资迅速打开局面,作为旁观者,我们无意对这种模式做出褒贬评判,但走近这家公司就会发现,这种“野”是需要底气并付出代价的,不循常规的背后是敢想敢为的魄力、齐心打拼的艰辛,更是一种市场倒逼下的创新——九鼎之“野”,其注解正在于此。

 来到金融街英蓝国际大厦,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如下一幕:2000平米的办公大平面被分割成一格格“豆腐块”;两位合伙人挤在一间办公室,中间还要留张行军床的位置。即便如此,能在这里有一席之地已算幸福。而投资部门的100多人,只能每天带着电脑在长桌上占个位置。

 “投资人员没有固定工位,因为大部分时间得上前线。”九鼎投资人士介绍说,抢占市场是公司第一目标,为此很多员工奔走大江南北。九鼎的前端项目开发人员驻扎在各省、各地市,负责联络和发现当地企业,跟当地政府、银行和券商等中介机构加强沟通。同时,总部设有专业的投资团队和风控体系,对行业中的优质企业进行纵向筛选,以纵横交错两种方法“扫荡”全国的投资目标。

 整个过程中,九鼎投资的工作之精细令人折服。在一次讨论民营医院概念的内部会上,合伙人吴清功拉出一份清单,上面是全国所有民营医院的信息,包括联系方式、医院地址、主管院长等等,最绝的是,名单还注明了每家医院科室的长处……

 找到目标企业后,由总部的投资人员和风控人员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九鼎投资还有专门的团队做投后服务。这样,融资、找项目、尽职调查、评审、投后服务各个环节都有专人各司其职,业务速度大大加快。

 不得不承认,这种做法是全球PE行业的独创,当细密的大网撒向全国各个角落,几乎没有漏网之鱼。“基本上现在中国PE机构看的所有项目,我们都联系过。”蔡蕾说。

 “九鼎的员工除了具备必需的专业知识外,还要能吃苦。”创始合伙人吴刚说,每投资1个项目,意味着要详细分析调查10个项目,接触100个项目;九鼎有240个项目,意味着详细分析调查过2400个项目,接触过至少24000家企业。

 面对圈内非议,九鼎我行我素。自2014年4月挂牌新三板以来,公司在各领域的业务扩张更加快速:控股九泰基金,计划参股瑞泉基金等开展公募业务,设立龙泰九鼎开展基金劣后业务,成立海外GP涉足境外资产管理,设立晨星成长计划开展个人风险投资业务,收购九州证券开展证券业务,收购金佰仕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设立九信金融开展互联网金融P2P业务,筹建民营银行……

 2015年,九鼎投资更是创下新三板公司收购主板上市公司的先例——斥资41亿元收购中江集团100%股权,而中江集团最主要资产是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股份。8月14日,继7月初公告拟作为主发起人与其他6家公司共同发起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之后,九鼎投资又公告称,将通过旗下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保险组织(暂名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与此同时,公司还全资收购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

 这一切只是开始。在康清山看来,2010年之后的PE市场风口依然存在,包括新兴产业、医药医疗、消费服务、国企改制以及产业整合并购,都将是公司重点发力的方向。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公司正拟定资产注入计划,按照构想,九鼎投资每块业务将对应一家上市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未来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纳入旗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