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降至1.24万亿元
16股获融资逆势加仓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距离重返1.3万亿元13个交易日之后,沪深股市两融余额再度跌破1.3万亿元关口,8月24日报12484.27亿元,当日781.68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刷新7月8日以来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不降反升,8月24日为3.48%,为7月27日以来的新高,不过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的比降至9.23%,为近期的低位。当日行业板块呈现全面融资净偿还,不过有16只股票逆势获融资净买入,同时依然有50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高于15%,短期面临较大偿还压力。

 两融余额五连降

 8月18日起,两融余额再度步入下跌过程,并于8月24日再度跌破1.3万亿元关口下方,这也是8月4日两融余额重返1.3万亿元上方,时隔13个交易日后,再度跌破1.3万亿元关口。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8月24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2484.2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了785.04亿元,降幅达5.92%,创下了7月8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7979.4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降6.21%;深市两融余额报4504.79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降幅为5.38%。由于沪市两融余额降幅显著高于深市,因此沪市两融余额占比从前一交易日的64.12%降至63.92%,为今年2月下旬以来首次低于64%,深市两融余额占比则由前一交易日的35.88%增至36.08%。

 融资方面,本周一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2454.87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降258.75亿元至581.67亿元,为7月8日以来的新低,然而当日融资偿还额增加了221.35亿元至1363.34亿元。由此,当日融资净偿还额大幅增加至781.68亿元,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遭遇净偿还,同时也刷新了7月9日以来的新高。

 伴随着融资买入意愿的明显萎缩,本周一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进一步下降至9.23%,为上周五以来连续两日低于10%,处于近期的地位水平。然而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不降反升,周一的具体数据为3.48%,刷新了7月27日以来的新高。缝隙人士认为,这与股票大面积跌停下,股价快速下挫导致市值大幅缩水的同时,融资资金也因股票大面积跌停而未能及时偿还密切相关。

 融券方面,8月24日的融券余额为29.40亿元,为7月17日以来的新低。其中,融券卖出额与融券偿还额双双较前一交易日下降,分别报4.77亿元和5.02亿元。

 16股获融资逆势加仓

 从行业角度看,本周一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净偿还。其中,休闲服务、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建筑材料、综合、农林牧渔和钢铁板块的净偿还额不足10亿元;而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医药生物、计算机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都在35亿元以上,非银金融板块的净偿还额更是高达115.99亿元。

 虽然在两融市场资金谨慎情绪高企的背景下行业板块全面遭遇净偿还,两融标的股也未能幸免。但周一仍有16只标的股获融资逆势净买入。其中,东风汽车、中粮地产、紫鑫药业、号百控股、中国国贸、华业资本、马应龙和华银电力的净买入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这16只标的股中有11只位于A股主板,4只位于中小企业板,仅一只属于创业板;行业角度看,医药生物、房地产和公用事业板块的个股数量较多,分别为5只、4只和2只,有色金属、休闲服务、汽车、建筑装饰和计算机板块各有一只。值得注意的是,净买入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8只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均值为6.84%,明显低于全部两融标的股7.41%的平均值;而这8只标的股周一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比值的均值达到了25.62%,显著高于两融标的同期14.53%的均值水平。由此可见,融资客对于融资在流通盘占比较小的股票更为青睐,融资资金成为这几只股票参与的主要力量。

 与此同时,依然有50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高于15%,在市场快速、大幅下跌后,面临较大的偿还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