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浮世绘:投资的伦理
□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在西方社会,几乎任何一份职业都有其从业人员所共同遵守的伦理准则。这种准则也许不会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会为人们提供一种思考的方向,并在必要的时候给出规范性的指示,同时这种伦理准则具有相当程度的权威性和可行性。只有这样,才使得行业能够健康发展。

 投资行业亦应如此。台湾大学胡业民教授认为投资的伦理可以大致分为两个角度:一种是投资人因投资股票、基金等和企业产生联系,那么是否要投资那些与自己“道德标准”不一致的公司股票,或是投资了这些股票的基金,便成为对投资者的伦理考量;另一种投资伦理审视的是一个正直的投资者是否应该进入一个还不是非常规范、波动浮动大且投机性较突出的市场去博取短期收益。

 晨星的一篇文章曾经专门阐述过第一种视野下的伦理投资。文章指出传统的伦理投资基金在筛选投资标的时会非常严苛,诸如涉及烟酒、军工、动物实验的行业都会被剔除在外,这种通常被称为“深绿基金”。相对应的是“浅绿基金”,也可指通常说的“社会责任基金”,其投资标的不限行业,但仅仅投资那些在产业领域里面最好的,比同行更加负责人的企业。换言之,你需要知道你的钱在做什么以及投向哪里。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史记》当中的这句话则让我们思考第二种视野下的伦理投资:在投资市场中为了利益蜂拥而上,但最终赚的是谁的钱?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曾在2010年一篇文章中专门就此展开论述。他提到“赚企业的钱”是通过企业的盈利分红和企业发展而带来的价值增长实现的获利;而“赚别人的钱”则是通过波段操作,频繁操作,短线进出实现的收益。具体来说,低买的时候一定是有别人低卖给你,高卖时又一定是有别人高买了你的股票。从长期来说,单纯炒买炒卖只是零和博弈,获利来自别人的损失。

 回看现今的A股市场,震荡反复之下趋势还不明朗,今涨明跌,又有投资者想通过炒短线来博取快钱。市场反复,尽管短期市场震荡中也存在部分反弹的机会,但有经验的投资者或许不会把全部精力放在参与短线的反弹上,而更关注更长期、更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在不清楚自己能力边界的情况下,尽量保存实力,不要成为多空短兵相接、短炒快钱硝烟之下的牺牲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