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直冲底部 石油产业面临新考验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继上周五跌破每桶40美元关口后,国际油价8月24日再度大幅下挫,刷新了2009年2月以来的低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因此大规模跌停,显示出本轮国际油价下挫的破坏力。

 分析人士指出,以“三桶油”为代表的国内石油企业资本开支虽然并不完全与国际油价同步,但其眼下的缩减趋势已难以改变。国内石油产业将面临新一轮考验:成本较高的产能及其周边产业将首先受到冲击;而炼化行业却因为进口原油价格显著走低,料将在产业成本缩减趋势中获得一定喘息空间。

 油价底部或在35美元

 截至24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当日下跌5.46%至每桶38.24美元,跌破2009年时创下的近六年低点;伦敦洲际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日下跌6.09%至每桶42.69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各国股市全线重挫,表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并不乐观,这直接导致对原油需求前景进一步看淡。

 我国国内原油市场价格尚处在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阶段,国内价格滞后于国际市场,且主要依赖政策定价。不过,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近期出现暴跌行情,反映出本轮国际油价探底的冲击力强劲。数据显示,24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13个品种跌停,分别是燃油、沥青、沪镍、PP、棕榈、豆油、铁矿、焦煤、菜粕、甲醇、锰硅、PTA、白糖。还有多个品种跌幅逾4%,其中橡胶下跌5.55%,螺纹和热卷跌幅均超过4.5%。

 关于国际油价前景,光大期货认为,目前国际油价并未跌到底部,国际原油市场还有5美元左右的下跌空间,并将在底部区域震荡一段时间。中信期货则表示,国际油价预计底部在35美元左右,如果原油价格跌破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商的成本线并引发减产,国际油价可能企稳。

 需要强调的是,以“三桶油”为代表的国内油企的资本开支计划往往由管理层中长期规划所决定,对国际油价并不敏感。因此,即使国际油价接下来止跌甚至反弹,在国内石油系统增效整改动作已久的背景下,国内石油产业的资本开支缩减趋势几无逆转可能。

 高成本产能遭遇冲击

 在资本开支缩减的背景下,考虑到常规石油仍在我国石油产量中占据绝对地位,国内油企为维持现有产量将继续保证相关的资本支出。相比之下,高成本的非常规石油以及深海石油产能,正面临油价不断逼近甚至跌穿成本价格的局面。更有甚者,若高成本产能受到冲击的情况随着油价持续低位徘徊而愈发普遍,更多的石油周边产业将受到波及,比如设备制造和油田服务等行业。

 当然,如果国际油价未来止跌反弹,石油周边产业则会“摇身一变”,成为备受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对象。根据历史数据及国际经验,在油价反弹周期里,设备制造和油田服务企业的收入增幅要超过石油企业本身,其中设备制造行业收入反弹势头更劲;相应地,设备制造和油田服务企业的股价收益幅度也要超过石油企业本身,显示出更强的股价弹性。

 相比之下,处于下游的石油炼化行业,其行业波动性则在消极和积极因素的“中和”效应之下达到动态平衡,甚至可能会成为低油价环境的受益者。消极因素方面,石油产业的资本开支削减“动作”几乎肯定会波及到炼化行业;积极因素方面,国际油价的低位徘徊可令炼化行业通过“以进顶产”的方式,减轻自身因资本开支削减而有所增加的成本压力。

 安迅思行业分析师邓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是所有能源之“锚”,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对其代替产品相关行业形成利空,不利于煤炭及新能源等的估值拉升。油价下跌后,其他工业品原材料的成本价格也会降低,与石油化工有着较高依存度的纺织服装行业的成本也会相应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