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价难料 定增遭遇多重尴尬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昔日行情好时的定增火爆景象已经不再,如今股市动荡下,上市公司定增频遭各种尴尬,要么增发价高于市场价出现“倒挂”,要么定增过会后迟迟“不敢”实施而面临“失效”,更有甚者,碧水源定增股份上市交易首日遭遇“破发”。

 定增的另一番景象

 在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上市公司定增备受资金追捧。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在2006年至2015年已经施行的定向增发案例中,定增股份在解禁期后能够实现盈利的案例数占比达73%。

 一般认为,定向增发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持续的业务、资金支持,支持上市公司的业务扩张、兼并收购,以及提供充足的营运资金。而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则是投资者获得良好收益的关键。因此,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定增也较容易实施。

 但在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定增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8月以来,已有1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宣布失败。

 8月25日,浪莎股份公告称,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公司于2015年5月29日起停牌。鉴于目前进展和市场变化情况,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

 伴随近期股市震荡,市场已有多家拟实施或正实施定增的公司陷入“尴尬”境地。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5日,出现定增价与最新收盘价“倒挂”的拟定增公司有22家,“倒挂”最严重的当属海宁皮城,其最新收盘价相对于增发价下跌29.65%,相对于预案日下跌44.25%。

 股价倒挂机构“翻脸”

 由于股价大幅震荡,风险上升,不少拟参与定增的机构“翻脸”,导致上市公司定增“流产”。

 8月18日,博彦科技公告称,公司原拟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上海管易云计算有限公司,旨在提升公司在互联网及电子商务领域的业务能力和竞争力。“但因交易对方要求变更《意向书》关于业绩承诺与盈利补偿的核心条款等原因,导致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终止。”面对交易方变更承诺的行为,博彦科技准备采取相关措施以维护自身权益,向北京市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

 与博彦科技一样,江西长运也遭遇类似尴尬。其在8月18日发布公告称,由于非公开发行方案资产注入涉及土地属性变更,经征询相关部门意见,在短期内无法完成土地属性变更,该项目暂不具备实施条件;并且,公司股票停牌后,由于二级市场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与中介机构就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进行了反复论证与沟通,结合近期资本市场、公司实际等各方面因素,认为继续推进非公开发行股份将面临诸多不可控因素,综合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并承诺自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虽没有终止定向增发计划,但主动对定增价格和规模进行了调整。大族激光6月15日公布的定向增发预案显示,此次公司非公开发行价格不低于30元/股。但6月中旬以来公司股价一路下跌,7月22日公司公告称,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由原来的不超过1.75亿股减少到1.37亿股,募资总额也由原来的52.28亿元降为41亿元。华发股份也在7月9日将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由不超过5.16亿股减少为4.36亿股,募资总额由原来的58.9亿元调整为49.29亿元。

 部分定增项目面临失效

 由于股市动荡,部分上市公司定增濒临失效。8月以来,勤上光电、建新矿业就公告宣布定增方案失效。

 8月1日,勤上光电公告称,公司于去年7月份提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但由于12个月内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自动失效。

 建新矿业8月15日公告表示,公司于去年审议通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截至公告日尚未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由于期间公司未召开股东大会延长发行预案的决议有效期,故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因失效而自动终止。

 一般来说,定增决议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此外,按照上市公司定增的相关规则,上市公司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后可以择机实施,批文有效期6个月,若6个月内不实施定增则视为选择放弃。如果在这6个月内,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定增底价,定增很可能会失败。

 据中证报记者统计,去年9月份共有19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增预案,但目前完成定增的仅有7家上市公司。此外,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通过的39家上市公司(今年公告预案的)定增中,仍无一家公司完成定增,不少上市公司定增有效期过半。

 机构人士表示,股市剧烈震荡背景下,市场各方正在谨慎对待再融资行为。当然,如果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定增价,在面临定增失败的情况下,一些产业资本或会想方设法来提振股价,以“保定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