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资产动荡 债市存配置机会
□鄞州银行 段苏

 □鄞州银行 段苏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新兴市场货币纷纷贬值,全球股指深度调整,原油及大宗商品大幅跌价,几乎全部风险资产都未能幸免。以股市波动率衡量的市场情绪指标显示投资者风险偏好急剧下降。然而,在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下,国内债券市场的表现反而不及前两周。不过,债券作为避险资产,无需太过担忧短期流动性冲击。中期来看,债券仍面临较为有利的环境,当前由于资金成本上行而不断被压缩的息差空间,未来也有望随着流动性的逐步缓解,回到较为有吸引力的水平。

 首先,经济基本面确定疲弱。近期公布的财新通用制造业PMI初值为47.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7月终值。从主要分项指标来看,新订单指数从7月的47.2下降至46.3,新出口订单指数则由46.9下降至46,显示内外需均下滑。产出指数的下滑力度更大,从7月份的47.1降至46.6,企业生产动力不足。各项指标均显示经济形势较为严峻。

 其次,尽管外汇流出导致流动性短期出现波动,但货币政策有放松空间,流动性未来将恢复至适度宽松的状态。自人民币贬值以来,资金外流迹象有所加重。尽管央行表示这次是一次性贬值,但市场对于继续贬值的预期始终难消。特别是随着新兴市场货币纷纷加入贬值大军,市场对资金外流的预期愈演愈烈,已经对一些银行的存款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加上7月份的超储率已降至2%左右的较低水平,近期流动性趋紧。为了对冲资金外流,央行已开始通过逆回购、MLF、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投放资金。在经济下滑、企业盈利苦苦支撑、社会融资成本刚刚开始下滑的背景下,流动性收紧只会令经济形势雪上加霜。未来,央行必将会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来对冲外汇资金的流出,而目前我国准备金率尚处高位,货币政策的空间较大,未来流动性将恢复至适度宽松的状态。

 再次,股市大跌带动资金继续回流债市,而在高收益资产难求的情况下,债市供需良好。此前,新股发行暂停后,打新资金回流债市。而8月中旬后,股市再度大跌,将进一步引发二级市场的资金回流固收类资产。在股票类资产的收益率全线下行的情况下,其他高收益资产也难觅踪影。而在缺乏扩张机会的背景下,企业的融资需求迟迟难以好转,信托、债券类等固收类产品的供给增长乏力。相比较而言,债券风险可控、流动性好、期限品种丰富、杠杆操作方便,在固收类产品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在品种选择上,当前利率债的避险功能最强,走势最为确定。信用债方面,由于前期下行幅度很大,信用利差窄,未来能否进一步下行取决于利率债的走势,部分低评级品种的还本付息能力堪忧,不建议为了收益率而过分拉低评级。在各类信用债中,商业银行发行的金融债,与同评级的企业债相比,风险可控,而收益率也相对适中,具有配置价值。部分银行的二级资本债,收益率和风险均可控,如对资本扣减无顾虑,也可考虑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