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分级基金下折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折潮来袭

 24日,9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今年以来的明星分级基金创业板B名列其中。24日晚,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富国创业板B当日价格为0.305元,单位净值跌至0.176元。8月25日是创业板B的向下折算日,截至25日收盘,创业板B的溢价率仍高达206%。这些溢价将随着基金的向下折算而成为持有人的损失。

 24日的9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只是本次下折潮的第一浪。25日,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已经触发下折或即将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总数达44只。集思录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只分级基金正式公告下折,另有14只触发下折阈值。

 在母基金接近跌停之时,B份额的净值跌幅应超过10%,但由于二级市场存在涨跌停板限制,B份额只能被封在跌停板上,导致B份额在触发下折时往往出现较高的溢价率,而这些溢价会随着B份额按照净值折算而消失,从而成为持有人的大幅亏损。

 分级基金7月的一波下折潮曾引发市场关注。7月9日是多只分级基金的下折基准日,当日母基金暂停申赎,A份额与B份额正常交易。由于当天A股市场强势反弹,很多投资者急于抢反弹,误买入分级B,从而再其后下折过程中蒙受较大亏损,不少投资者的基金净值在短短几天内缩水80%。本次下折暴露出分级基金交易制度的一个漏洞:尽管此前基金公司多次发布公告,但在风险巨大的下折基准日,投资者在买入B份额时没有看到任何类似上市公司“ST”的提示和标识。

 7月17日,深交所表示,将建立分级基金交易风险警示机制,对于存在高风险情形的分级基金,将按照《会员客户高风险证券交易风险警示业务指引》的规定,启动分级基金风险警示程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