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稀土和钨行业持续低迷,产品市场价格不断走低。面对目前复杂的市场形势,公司积极研究对策,一方面,努力克服产品需求萎缩、价格下跌的经营困境,在加大稀土及钨矿产品生产销售的同时,加强非稀土业务的市场拓展力度;另一方面,通过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持续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严控各项费用,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2015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7.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00.2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679.75万元。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41.2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71亿元。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销售量增加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销售量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销售量增加引起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对联营企业的投资额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取得的借款增加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研发支出增加所致。

 2其他

 (1)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15年5月29日,公司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2015年第六次会议及2015年6月25日召开的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公司拟向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38.17万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22亿元。2015年6月16日,公司已收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正式批复《关于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批复》(粤国资函[2015]431号)。现公司正在推进非公开发行各项工作。

 (2)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坚持“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开展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10亿元,完成年度经营计划的54.23%。

 1.启动非公开发行

 公司于今年5月启动非公开发行,采取向特定对象以定价的方式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亿元。目前,非公开发行方案已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获得广东省国资委批复同意,现各项工作正在推进。

 2.推行全面预算管理

 公司出台了《广晟有色全面预算实施办法》,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严控各项费用支出。

 3.守住安全环保底线

 公司不断加强对钨矿山巡回检查和指导,加大力度开展培训教育,对矿山存在的安全环保管理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积极推进执行采场看板管理制度、井下管理人员蹲点制度、采场采幅采高控制技术管理制度,开展安全环保隐患整改,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

 4.控制资源工作稳步推进

 上半年,公司统筹协调、积极推进下属企业平远华企、大埔新诚基稀土矿区扩界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同时大力支持钨矿企业开展资源探矿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

 5.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

 公司于年初启动为期三年的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上半年的精细化管理课题实施,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各项业务流程得到细化和优化,进一步了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6.投资项目取得进展

 一是公司与日本TDK株式会社、东海贸易株式会社合作投资的广东东电化广晟稀土高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端钕铁硼磁材项目一期工程经过一年的建设,已于2015年6月12日投产,公司在稀土下游高端产业的布局取得突破。二是与广东恒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合作组建广东恒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广西晶联公司ITO靶材项目,介入新材料领域,拓展产业结构,逐步推进公司多元化经营。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钨及相关产品营业收入减少和毛利率下降,主要因报告期产品销量及价格下跌所致。稀土及相关产品以及其他产品的营业收入增加主要因报告期内产品销售量增加所致,毛利率下降主要因产品价格下跌所致。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广东省唯一合法稀土采矿人,掌控了广东省4个稀土采矿权证,而广东省是我国重要的中重稀土产地,拥有丰富的中重稀土资源;同时,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大型国有控股有色金属企业,公司掌握了广东省内大多数优质钨矿山,远景储量丰富,公司在资源控制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经过近几年发展,目前,公司已逐步形成了涵盖从稀土矿采选到冶炼、分离、深加工、销售及出口贸易、科研各环节的全产业链集群,上中下游协同效应凸显。公司拥有先进成熟的稀土矿采选技术——采用工艺先进的原地浸出法;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离子型稀土冶炼厂,掌握了处理稀土冶炼氨氮废水的零排放技术、有机酸代替无机酸溶矿、南北方矿联合分离的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等,稀土冶炼分离工艺水平达到国内一流,产品质量优良;具有良好信誉的广东省内有色金属专业进出口公司;拥有省、市级新材料工程研发中心,具备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

 此外,母公司广晟公司为广东省国资委监管的总资产过千亿的省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其在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上具有雄厚的资金、技术、人才和装备实力,有色金属作为其主业重点发展,未来将给予我司强有力的支持。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公司本报告期末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 131,410,916.61 元,报告期初为134,797,036.86 元,同比减少了2.51%,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对联营企业调整投资损益所致。

 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18,717,552.40元,报告期初为27,870,875.40元,同比减少了32.8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出售所持有的股票以及对外投资所致:一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广晟有色金属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售所持有的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657)的全部股票,报告期初持有股票1,499,900.00股,公允价值25,153,323.00元。二是公司报告期出资16,000,000元投资成立广东恒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认缴出资总额21,000,000元,出资比例45.65%。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情况详见公司半年度报告部分。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500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6.67亿元,总负债3.37亿元,所有者权益3.30亿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净利润1009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了67.49%,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稀土产品价格下降及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2)广东广晟有色金属进出口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2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9.64亿元,总负债7.78亿元,所有者权益1.86亿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净利润2426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1.8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营业收入增加及出售所持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所致。

 (3)龙南县和利稀土冶炼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4.43亿元,总负债2.07亿元,所有者权益2.37亿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8801万元,净利润441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53.1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减少所致。

 (4)大埔县新诚基工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8823万元,总负债5723万元,所有者权益3101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200万元,净利润-197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454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稀土产品销售量减少及价格下降所致。

 (5)平远县华企稀土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0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1.48亿元,总负债8034万元,所有者权益6803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90万元,净利润-404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57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稀土产品销售量减少及价格下降所致。

 (6)广东韶关瑶岭矿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38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8018万元,总负债3995万元,所有者权益4023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309万元,净利润-383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305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报告期钨矿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及确认的政府补助收入减少所致。

 (7)韶关梅子窝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9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5437万元,总负债3075万元,所有者权益2362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210万元,净利润-268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6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钨矿产品销售价格下跌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8)韶关石人嶂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63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4207万元,总负债5201万元,所有者权益-994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002万元,净利润-525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60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钨矿产品销售价格下跌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9)韶关棉土窝矿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7217万元,总负债1195万元,所有者权益6022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529万元,净利润为-533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27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报告期钨矿产品销售价格下跌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10)翁源红岭矿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0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1.12亿元,总负债6458万元,所有者权益4724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342万元,净利润-38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466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报告期钨矿产品销售价格下跌所致。

 (11)广东广晟智威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1.14亿元,总负债3310万元,所有者权益8105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7404万元,净利润-324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7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稀土产品价格下降,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以及借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12) 广东省南方稀土储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5.31亿元,总负债4.97亿元,所有者权益3408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净利润-1349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19万元。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借款利息支出增加及产品价格下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13) 清远市嘉禾稀有金属有限公司:该公司是2014年度下半年通过定向增发控股合并的新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1.83亿元,总负债1.06亿元,所有者权益7664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6894万元,净利润274万元。

 (14) 德庆兴邦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是2014年度下半年通过定向增发控股合并的新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报告期末总资产2.85亿元,总负债1.89亿元,所有者权益9577万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2.28亿元,净利润1033万元。

 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说明

 2014年10月29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认购恒佳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并专项用于广西晶联扩产项目的议案》,公司拟认缴出资额总额为 2100 万元人民币,占广东恒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的比例为45.65%,报告期已实际投入1600万元。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化。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报告期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广晟有色金属进出口有限公司于香港投资设立广晟有色(香港)贸易有限公司。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公司 2015 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张木毅(代行)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6日

 证券简称:广晟有色 证券代码:600259 公告编号:临2015-053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2015年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2015年第八次会议于2015年8月24日上午9:30,在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57号保利中汇大厦A栋32楼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4日以书面及电子邮件形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8名,实到董事7名,独立董事朱卫平先生因公务原因,无法出席会议,特委托独立董事沈洪涛女士代为出席。会议由董事、总裁张木毅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会议作出决议如下:

 一、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摘要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

 二、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1-6月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公司公告“临2015-054”)

 特此公告。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证券简称:广晟有色 证券代码:600259 公告编号:临2015-055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2015年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第六届监事会2015年第四次会议,于2015年8月24日在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57号保利中汇大厦A栋32楼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4日以书面、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会议应到监事5名,实到监事5名。监事会主席陈泽兴先生主持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作出决议如下:

 一、以5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在对《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审核后认为:

 1、《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

 2、《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方面如实地反映了公司本期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

 3、参与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无损害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行为;

 4、公司监事会和监事保证本报告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二、以5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1-6月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公司公告“临2015-054”)

 特此公告。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一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证券简称:广晟有色 证券代码:600259 公告编号:临2015-054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5年1-6月募集资金存放与

 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本公司”或“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4]907号)核准,本公司向五家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2,722,646.00股A股股份,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9.3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499,999,987.80元,扣除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的承销费、律师费等发行费用24,519,405.3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75,480,582.50元。

 2014年10月10日,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特定投资者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进行了验证,并出具了中喜验字[2014]第0184号《验资报告》。

 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0.00元,募集资金的存放情况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元

 ■

 初始存放金额482,399,987.80元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475,480,582.50元间的差异6,919,405.30元为公司预先垫支的相关发行费用,专项资金存放期间产生利息收入800,703.75元,德庆兴邦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将本公司代垫的检验费误转入本账户12,370.50元,扣除手续费支出2,633.14元,上述金额合计7,729,846.41元已于2015年4月13日自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中转出。

 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净额475,480,582.50元已使用完毕,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已销户。

 二、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公司在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石化大厦支行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公司与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石化大厦支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存放、使用和管理募集资金,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履行情况良好。

 三、2015年1-6月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报告期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参见“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见附表)

 2、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报告期内不存在募投项目先期投入的情况。

 公司报告期内不存在募投项目资金置换的情况。

 3、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本公司是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标的资产及偿还银行借款,不存在闲置募集资金。

 4、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本公司是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标的资产及偿还银行借款,不存在闲置募集资金。

 5、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未产生超募资金。

 6、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未产生超募资金。

 7、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未产生节余情况。

 8、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公司本报告期未发生该事项。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2015年6月30日,本公司不存在募集基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已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格式指引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本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

 六、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该专项报告为公司半年度报告,公司未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鉴证报告。

 七、保荐机构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的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该专项报告为公司半年度报告,公司未聘请保荐机构出具专项核查报告并作出结论性意见。

 八、公司存在两次以上融资且当年分别存在募集资金运用的,应在专项报告分别说明

 公司本报告期未发生该事项。

 九、上网披露的公告附件

 无。

 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此处募集资金总额为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

 2、本表格承诺投资项目均为公司收购股权或资产项目,故此,本表格以收购股权、资产的过户日作为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