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公司认真贯彻解放思想,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报告期内,公司玻璃基板运行产线的良率稳定在较高水平,新线体复制优化技术明显提高,线体爬坡时间缩短。随着各项新技术的成熟应用,产线窑炉寿命不断提高。目前公司投入运营的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共有6条:G5运行3条线,CX02线、CX05线平稳运行,CZ01线运行后加工线;G6运行3条线,CH01线、CH02线、CH03线平稳运行,CH04线于6月29日点火,目前窑炉烤窑工作已圆满结束,进入生产调试期。合肥公司投资建设的G8.5后加工线正处于洁净厂房准备、设备制造过程中,计划于年底完成安装、调试开始试生产。

 上半年公司加强营销工作,拓展市场,提升销量,重点推进了G6产品在用户主要机种的认证,大幅提升销量。同时,公司完成了平板显示玻璃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阶段建设,并通过了国家验收。

 2015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生产液晶玻璃基板产品102.12万片,同比增长109.78%;销售62.23万片,同比增长58%。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244.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1.06%,其中玻璃基板收入同比增长108.56%。

 下半年计划及措施:

 1、盯紧经营指标,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稳定生产,扩大销售,降低库存。

 2、提升产线竞争实力,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好新线体改造,提升产能和生产效率。

 3、稳步完成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提高效率,确保项目达到预期,奠定产业发展基础。

 4、营销拓展,提高产品市场地位。加快推进新产品在客户的认证,进一步提升客户用量,完成放量认证,扩大销量。

 5、开放合作,形成彩虹核心技术团队。

 (一)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本期G6玻璃基板产品销量增加;本期公司控股子公司电子玻璃公司新增铂金销售,导致本期营业收入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本期产品销量增加以及铂金销售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售数量增加,产品三包损失及样品费用相应增加。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部分线体结转固定资产,线体所属贷款利息损益化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销售收入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是本期对未完工项目持续投入,以及本期新建G8.5代液晶基板玻璃后加工生产线的投资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是本期新增贷款增加。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单位:元

 ■

 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本期G6玻璃基板产品销量增加以及本期公司控股子公司电子玻璃公司新增铂金销售。

 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本期部分线体结转固定资产,线体所属贷款利息损益化所致。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无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上半年,公司玻璃基板产量、销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9.78和58%。为进一步提升产线产能,公司对池炉、成型等工艺设备进行了改进优化,并将加快生产线爬坡和新产品认证进程,努力完成年度经营计划。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本报告期基板玻璃销售数量增加、收入增长,但是由于报告期内产品价格下滑,导致毛利率下降。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本报告期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加之本期新增铂金销售,导致国内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增加。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本公司作为国内液晶基板玻璃龙头企业,自2005年开始研发、生产液晶基板玻璃,在研发和生产运营中培养和储备了基板玻璃研发、制造及管理专业人才;公司在合肥、张家港、咸阳均有生产基地,本土化生产具有较强的地理优势;为了强化技术研究,公司专门设立了液晶基板玻璃技术研发中心,组织力量,集中资源,快速提升技术能力。随着公司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产线能力的设计优化,公司单线产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与中国电子的重组,完善了公司上下游产业链,使得公司的市场竞争实力不断得到提升。依靠敢为人先的气魄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经过连续多年的顽强拼搏,终于使产品良率稳定在较高水平,并在产品标准大幅提高的情况下满足了用户需求。2014年末,本公司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成为首家承建平板显示基板玻璃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本土企业。

 (四)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末,本公司无对外股权投资的情况。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说明:为满足公司持续发展的需要,抢占国内G8.5代液晶基板玻璃市场,使公司尽快形成G8.5代基板玻璃生产和供货能力,实现国内G8.5代液晶面板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配套,经公司2015年6月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决定由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投资31,530万元,建设G8.5代液晶基板玻璃后加工生产线。项目所建生产线设计年产95万片G8.5代液晶基板玻璃。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为35,004万元,年均利润802万元。

 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无。

 (二)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三、其他披露事项

 (一)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已对审计报告涉及强调事项进行了说明,公司独立董事已就涉及强调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已披露的2014年年度报告。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不适用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