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大多破净 央行降息降准
寻底格局暂难破 超跌反弹尚可期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紧承周一大盘跌破年线、单日跌幅达到8.49%,正在蔓延的市场谨慎情绪令指数再度感受到压力。昨日沪综指大幅跳空低开,开盘下跌幅度即超过200点,期间虽然有护盘力量支撑,但午后“杀跌”情绪再度占据市场上风,沪指跌破3000点。受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资金情绪低迷,料8月末市场还将维持寻底格局。但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近300只股票市净率低于2008年10月28日水平,55只股票跌破净值,其中包括13只破净银行股,意味着未来股指继续深跌空间相对有限。此外,昨日晚间央行正式宣布新一轮降准降息,料受该利好消息刺激,市场疲弱格局将会有所改善,但投资者仍宜谨慎不要急于抄底。

 反抽承压 大盘下破3000点

 相较周一指数下跌时的“无抵抗”,昨日早盘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银行品种,以及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国”字头券商集体“护盘”,拉动指数走出一轮盘中反抽,期间沪综指一度回升超百点,无奈午后空头卷土重来,令指出承压重新回落。

 至收盘时,沪综指报2964.97点,全天下跌7.63%;深成指报10197.94点,跌幅为7.04%;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下跌7.24%和7.52%,收盘报6856.56点和1990.71点。两市共计有2254只股票出现下跌,其中跌停股票1938只,数量上少于前一日。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下跌,国防军工、采掘、非银金融指数跌幅较大,分别为8.96%、8.81%和8.23%;食品饮料、轻工制造、综合指数则跌幅较小,具体为4.19%、5.25%和5.68%。由于市场担忧情绪压制,前期热点概念板块悉数“退潮”,ST概念、长江经济带、网络游戏指数跌幅靠后,分别为2.77%、3.62%和5.13%;与之相对,燃料电池、超级电容、能源互联网等中小盘较为集中的板块昨日跌幅均超过9%,表现垫底。

 近期适逢美联储加息预期走高、汇市波动剧烈、全球股市普跌,原本谨慎的市场情绪进一步加深,风险偏好显著下行。不过客观来看,在此期间无论是中国经济基本面、A股市场流动性、上市公司经营业绩都并无显著恶化迹象,投资者心态才是主导近一段时间市场运行的根本。此外,下跌之后走坏的技术形态也成为抑制做多的“压力”之一,在超预期因素诞生前,预计短期投资者情绪还将承受考验,这或致指数维持寻底格局。

 明显超跌 13只银行股破净

 截至本周一收盘时,沪综指已然回吐全年涨幅;昨日,破净银行股数量从10只增加到13只,而且收盘后市净率水平低于2008年10月28日的股票更达到289只。

 而且需要指出的是,即便2008年10月28日指数阶段“触底”时,破净股票数量也不过213只,其中亦不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四大行”,并且之后至今,股指再未跌破过该历史低位,即使在2013年6月25日大盘录得1849.65点次低,彼时破净股票数量也仅有178只,以上两次均与昨日收盘的289只存在不小差距。

 这意味着当前这波“杀跌”已经出现部分非理性状况,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超跌股投资价值再度凸显。

 同期消息面显示,周一暴跌过后,40余家上市公司展开集体增持护盘,产业资本护盘也有利于市场信心回暖,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股指继续暴跌空间或因此有限。

 此外,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此次降准将带来6000亿元左右的市场流动性,提振投资者和企业信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货币信贷条件被动收紧,从而抑制金融风险、保证金融稳定。

 消息面利好对于投资者情绪的稳定和信心的重塑有利,有助于抑制连续大幅下跌局面,但也可能激发短线空方压力的加速释放,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方向上,陆续发布中的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当前市场仍不乏基本面稳固、潜力广阔的白马品种,建议投资者从超跌品种、业绩高增长、高管增持回购等三条主线轻仓上阵,把握获利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