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加银增强收益
杨林耘:和而不同造就金牛固收团队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在固定收益市场上,杨林耘担得起“女将”名号。在她的带领下,民生加银基金形成了一只个个都是精兵强将的固定收益团队,民生加银增强收益获得由中国证券报颁发的五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其他固定收益产品也难掩光辉。她既是民生加银增强收益的基金经理,也是民生加银固定收益部的负责人。这只金牛基金的出现并不是偶然,杨林耘认为,是强大的固收团队为它保驾护航,和而不同的互补则是造就民生加银金牛固收团队的重要原因。

 三因素成就金牛基金

 杨林耘认为,这只金牛基金并非一个人的功劳,而是与整个公司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首先,民生加银基金是一家成立不久、股东实力雄厚的公司,这个优秀且具有活力的平台给予我们发挥创造的空间以及强大的资源支持,为这只基金产品的优异表现奠定了基础;其次,我们固定收益团队共有7名员工,平均从业8.3年,经验丰富且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另外我们还有16人的研究团队,其中80%以上具有硕士及多元化学历背景,这些优秀的同事为我们的产品保驾护航;最后,这只产品的优异表现与我们对市场的把握、政策的了解以及投资策略的正确决策密不可分。”

 据她介绍,民生加银基金作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在债券投资上具有天然的独特优势:一是在对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把握上,可以依托民生银行的研究和信息平台;二是在对债券发行人信用资质的把握上,可以借助大股东民生银行的数据资源。

 在团队建设上,杨林耘十分注重成员来源的多元化,银行资管、保险资管、券商、基金和评级公司均有,大家可以互相分享和学习债券市场不同投资者的方法、理念和看待市场的角度,从而对整个市场的运行有更好的理解。“和而不同的互补,可以把每个人的优势变成团队优势。”她说。

 具体到投资上,团队会综合对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和资金面的分析,及债券的供需判断等来把握市场节奏。在中长期趋势的把握上,主要通过对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分析和判断;在中短期行情的研判上,更多依赖对资金面的分析和债券的供需预判,乃至对国债期货走势的分析。“当然,这是个大体的分析框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还要根据当时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具体分析。”杨林耘表示。

 未来债券价格将走强

 对于后市,杨林耘预计,债券市场短期将继续维持震荡,债券价格则将走强。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了满足经济托底和解决地方政府债务的需要,宽松货币将持续。”杨林耘表示,虽然经济继续探底对债市形成小幅支持,加上近期股市出现连续调整,风险偏好快速回落,都是债券市场利好因素,但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宏观经济回暖、地方债供给压力等因素仍然存在,预期债券市场短期内将维持震荡。

 她认为,下半年资金流入债市的预期较强。一方面,股市大幅波动后,投资者财富缩水,投资信心有所下降,风险偏好回落,部分资金将回流至风险性较低的债市;另一方面,IPO暂停后,规模在1.5-2万亿元的打新资金将流出股票市场,由于打新基金定位是低风险产品,所以其资金流入债市的预期较为可观。

 “下半年宽松货币将持续,另外股市资金流入债市,都会支撑债券价格走高。”具体操作上,杨林耘指出,在政策托底意愿上升,通胀数据抬头的情况下,由基本面进一步失速导致的利率整体下行空间不大,因此,长久期策略必要性不大。在利率上下空间都非常有限的判断下,将继续采用套息策略,以信用债券为主,维持一定的杠杆水平,充分享受低资金成本带来的持有期收益。“我们将重点关注收益在5%以上,2014年以前发行的城投债券,和期限在3年(含)以内的较为安全的上市公司债。”另外,目前短端绝对收益率处在相对低位,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各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加。而在未来经济基本面边际改善,通胀上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收窄,同时外部经济等其他不确定因素增加,对流动性风险应保持一份谨慎,因此将重点关注AAA优质短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