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经理寻觅“确定性”主题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虽然仍对牛市格局抱有信心,但短期A股市场的持续剧烈震荡,却让众多基金经理一时间陷入了观望的焦灼之中。多位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种种迹象显示,资金正在流出A股市场,市场信心逐渐转弱,短期内这个趋势尚未看到改变的迹象,投资者从波动操作中获益的概率正在降低,谨慎观望或是近期最好的选择。

 “情绪市”难捉摸

 在基金经理眼里,最近A股市场的表现,已经脱离了基本面研究的范畴,市场情绪的变化主导了市场波动,这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海富通基金经理张炳炜表示,由于博弈资金占据了市场,许多市场人士都认为,近期A股会呈现“乒乓球”市,即不断震荡但动能逐步下降。他预计,后市A股仍将维持震荡寻底,从收益角度,操作性变弱,而短期内个股表现与基本面关联性较低,市场情绪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宜保持相对偏低的仓位,以控制风险。

 上海某基金经理则指出,目前市场预期较为混乱,既有极端看空后市的声音,认为在经济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市场人气的逐步流失将导致下一阶段A股会出现大C浪杀跌走势;也有人继续看多A股,认为支撑市场走牛的诸多逻辑未变,包括利率下行趋势、经济不佳引发资金寻求新的投资渠道等。该基金经理认为,由于海外市场近日也发生剧烈波动,A股市场的下一步走势难以预料,即便是基本面较好的股票,也存在错杀的可能,因此,在进一步做好基本面研究的同时,需静待市场给出合适的买点。

 寻找“确定性”

 在短期难以确定趋势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们更多地开始寻找确定性。

 海富通基金经理张炳炜表示,主题投资火热,看好能源互联网。近期成长股与蓝筹股分化不明显,主题投资更受市场欢迎。他指出,与8月出台的政策相关的有大数据、海洋经济主题,而个人较为看好能源互联网主题,电力系统比较大的问题是国网一家独大,而国家投资无法满足用电波峰时期的供电需求,需要一些市场化程度高的公司去做“后市场”服务,提升电网效率。

 张炳炜认为,其他主题方面,国企改革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各大港口,在整合后可以从价格战中解放出来,对其盈利有帮助,如果没有改善效率则对于相关企业没有帮助。西藏和军工主题偏短期,精准医疗主题相信会有较强前景,但需要时间,目前建议投资于确定性较强的主题。

 中欧基金曹剑飞认为,有两个方向值得关注。第一,是能源互联网,包括电力设备、储能、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结合十三五规划,能源互联网在十三五期间会有相当的财政政策支出,对固定资产投资拉动较为有效,类似十二五规划中的高铁。除了新能源补贴在十二五落实到位外,其他相关行业的景气程度也将长期维持上行。因为这些行业代表着我国产业转型的方向,改变能源结构、降低碳排放、改变工业结构、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战略性布局中都有重要的意义。第二,在目前市场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国企改革正式启动。相比央企改革,曹剑飞更看好大集团旗下小公司的改革,有些公司符合资产注入的概念,依靠资产证券化或将提升企业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