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选股升至2.0版本

 截至目前,市场已经成功发行了4只大数据基金,分别是广发中证百发100(以下简称“百发100”)、南方大数据300、南方大数据100和博时淘金大数据100,它们的数据来源分别为百度、新浪财经和蚂蚁金服,均为指数型产品。与大数据指数基金不同,广发大数据混合可以量化选股,仓位灵活、选股灵活,并且设有严格的止损策略,可运用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是为大数据的2.0版本。

 中国证券报:广发大数据混合和百发100有什么不同之处?

 季峰:第一,在仓位上,百发100基金合同规定的仓位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在90%以上,而广发大数据混合的仓位在0-95%之间,如果遇到市场大跌,可以通过降仓位的方式减少损失。在投资范围上,百发100是全市场的策略,广发大数据混合是在中证800的基础上精选股票,中证800是由中证500加上沪深300构成的大样本库。

 第二,在加权方式方面,百发100是半封闭运作,所以采用等权的方式,而广发大数据混合抛弃了等权的方法采用类市值加权的方式。在新的加权方式下,我们对市场的热点做了更为复杂的改进,即做了适当的热点跟踪,比如7月份是军工和行业轮动,通过大数据模型会发出做多信号,我们会依据模型实时调整,加大对热点行业的配置,加大对龙头股的配置。由于加权方式采用类市值加权,因而基金规模不做任何限制,调仓的流动性风险和冲击成本将大幅降低。

 第三,在选股方面,目前百发100每月选股一次,月中不可以做任何调整,只能被动跟踪指数,灵活度略显不足。广发大数据混合在选股端将表现得更为灵活,一方面我们会基于中证800的池子里面去选择一些股票,另外在时间上也更加灵活,持仓周期不一定从月头到月尾,这些灵活性依然依赖于大数据模型。

 最后,在投资标的上,广发大数据混合加入了股指期货的品种,未来在震荡行情下,有期指头寸的保护,可以有效平滑或者降低基金净值回撤的风险。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会萌生做大数据基金的2.0版本?

 季峰:百发100指数基金在2014年11月推出来后,我们意识到一些问题,一是规模受限,假设在极端行情下,市场流动性匮乏,成分股大部分集中在小盘股上,后果就是交易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成本,对基金业绩造成影响;二是投资者对大数据产品还是比较认可的,亟待开发新的产品满足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需求;三是被动产品操作不灵活,如果遭遇趋势性下跌,无法通过低仓位、期指等管理来降低回撤。耗时半年,我们终于推出首只大数据主动量化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