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行市场冷清
新基募集规模下降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上周A股市场震荡向下,各大主要股票指数在交易量严重萎缩的情况下连续下挫。以收盘点位计算,8月17日至21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了11.54%、11.88%、11.48%、11.44%、和12.42%。新基金发行市场依然冷清,基金募集规模和平均募集规模均为近期低点。

 8月17日至8月21日,仅有3只基金公告成立,分别为招商体育文化休闲股票型基金、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ETF联接基金和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联接基金。其中,招商体育文化休闲的首募规模为5.04亿元,而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ETF联接基金和中证全指原材料ETF联接基金的募集规模仅为0.17亿元和0.22亿元,三只基金的总募集规模只有5.4亿元。平均来看,每只基金的募集规模为1.8亿元,与前一周的2.6亿元相比继续下滑。无论是从募集总规模还是从平均募集规模来看,上周均是近期的低点。

 需要指出的是,本期新成立的两只广发基金旗下的ETF联接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根据规定,发起式基金的募集规模只要超过1000万元即可成立,而不受“公募基金首募规模必须不低于两亿元才能成立”的限制。

 截至上周五,已经结束募集但仍未成立的基金共计10只。其中,包括7只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1只指数型基金和1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预计将于近期公告成立。

 本期结束募集的股票指数分级基金是融通中证大农业指数分级。数据显示,在中证大农业指数中,和“猪周期”直接相关的养殖产业链占比达到30%。也就是说,该基金一旦成立将成为全市场最具“猪周期”特色的指数分级基金。此外,中证大农业指数还包括整个大农业产业链上的主要子环节,包括种业、农化、果蔬加工、调味品、疫苗、饲料、食品、种植业、渔业、林业等子行业,下半年叠加“猪周期”与CPI、季节性效应、需求旺盛、政策等利好,大农业板块的表现值得期待。

 截至上周五,共有24只基金仍在发行,即投资者下周仍可认购。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4只股票型基金、15只混合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和两只保本基金。

 本期在发的两只保本基金分别为中融融安二号保本基金和华安新乐享保本基金,对本金的安全性有较强要求、且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

 根据最新公告,本周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6只。其中,包括3只混合型基金、两只多空策略绝对收益基金和1只QDII基金。

 近期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信心不足,单纯做多的偏股型基金的吸引力明显下降,基金公司适时推出了多空策略绝对收益基金,以满足投资者对绝对收益产品的需求。即将发行的两只绝对收益基金分别为大成绝对收益混合基金和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基金。其中,大成绝对收益混合基金将灵活配置股票和债券等各类资产的比例,优选量化投资策略进行投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运用股指期货等工具对冲市场风险,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基金将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利用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对冲市场波动风险,力争为投资人实现较高的投资收益。该基金的头寸上下限与大成绝对收益基金相同。

 中低风险的“绝对收益类”的公募基金产品补充了权益类和债券类产品风险收益的空当,追求绝对收益的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