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市场的变与不变
□华宝兴业先进成长混合型基金经理 季鹏

 □华宝兴业先进成长混合型基金经理

 季鹏

 

 过去的一年多,A股市场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和变化,有很多的经验需要总结,同时也将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化,我在这里将大胆地预测未来一些变化。

 一是股市的最大参与者将是“国家队”。以前,国家大多情况下只是规则的制定者和监管者,股市参与者总体上是由上市公司、相对独立的公私性质的投资机构和很多的散户构成;而此次大规模救市行动下所诞生的拥有巨大资金规模的“国家队”,将成为未来市场中最大的参与者,这是以前没有的。尽管其长期投资目标和存续方式我们并不清楚,但其身份、相匹配的权力及影响力,都远远超过了市场中的其他任何一方,市场中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越来越复杂,投资难度将更加复杂。

 二是A股市场此轮暴涨暴跌的主要原因是过度杠杆化。短期来看,国家对其的监管将不断加强,但是中长期而言,杠杆的使用反而将更加广泛。首先,在适度控制散户和社会资金的杠杆幅度以外,机构投资者的杠杆化将越来越普遍。其次,随着更多结构化和衍生品的出现,杠杆的使用将不可避免。所以,如何利用杠杆获取较高收益,而又通过更广泛的衍生品控制风险将是未来杠杆交易的核心。

 三是这次A股危机之后,随着更广泛的政府参与,表面上看,我们似乎离国际市场规则更加遥远,但是事实上,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化的深入,汇率、利率对A股的影响将更加敏感,国内外市场的联动将更加紧密。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开放的深入,投资的方法将越来越国际化和多样化。

 四、随着更大的容量、更多的交易者、更多衍生工具的使用,A股长期运行的波动将减小;但是其投资的趋势性和反应速度将越来越强、越来越快。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方面是杠杆交易的大幅度使用、自动交易活动的增多;另一方面是随着微信和更丰富的媒体资讯的使用,信息传播更快;与此同时,绝对收益者和相对收益者对投资目标和风险控制的不同,所运用的操作方式不同。

 五是市场化推进之后,上市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多,每只股票的个性越来越强,估值水平长期来看将下降,结构化行情将是长期投资的主要受益来源;但是鉴于A股齐涨齐跌的牛熊波动较为剧烈,仍不可轻视蕴于市场之中的机会和风险。

 资本市场上,赚大钱和亏大钱的主要来源仍在于系统性机会的产生和风险的逆转与变化,所以要能及时地意识到环境的变化。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经历了二十年来A股历史中太多的第一次,很多经验还没有得到充分总结,很多事情还在继续发展,但是投资者应该可以预见到很多长期的影响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国内市场,而这些变化在一开始时,我们并没有明显地意识到:例如,这几年创业板对主板市场的替代效应,以及杠杆交易对A股波动加大的推动等。每一次独特的创新和开放所带来的影响都将是巨大的,不变的只有贪婪和恐惧的人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