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益投资增厚中报业绩
中国平安金融平台整合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中国平安近期披露的中期报告将其投资业绩归因为把握权益市场机会背景下的资产配置比例调整等因素。在投资组合上,其权益类投资比例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和总投资收益均大幅度上升。此外,中国平安通过关联交易的方式整合陆金所控股及其下属的陆金所和普惠金融,促使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再下一城。

 权益投资增厚业绩

 2015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净投资收益406.22亿元,同比增加27.4%,主要原因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利息收入和权益投资分红收入增加。净投资收益率5.1%,主要原因是资产配置调整,动态配置权益资产,且权益投资分红收益率同比上升。受益于2015年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保险资金组合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收益达397.71亿元。整体来看,中国平安保险资金组合总投资收益达782.99亿元,同比增长235.6%,总投资收益率达7.7%。

 在投资组合上,中国平安权益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14年末的14.1%上升至17.5%,固定收益类投资的占比由79.7%下降至77.1%。中期报告认为,上半年,保险资金在全面的资产配置与投资风险管理体系下,投资收益始终保持稳健水平。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公司继续推进金融产品、优先股以及海外资产投资。

 中国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下半年总投资收益将保持与上半年接近的水平,险资组合中偏向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同时争取在利率水平走低之前把资产的久期拉长,保证经济下行期能有稳定的收入。权益类方面,近期A股、国际股票市场出现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流动性的问题,而中国平安组合中流动性较为充分。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认为,平安保持较高的投资收益率,且投资能力较有保障,动态资产配置紧随市场。目前中国平安估值为全行业最低,业绩弹性凸显。整体而言,2015年下半年有望延续上半年保费高增、投资向好、政策红利等基本面的驱动。

 金融平台整合

 在披露中期报告的同时,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平安海外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Gem Alliance Limited(以下称普惠有限)100%股权转让给Wincon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以下称陆金所控股)。陆金所控股向平安海外控股发行面值为19.538亿美元可转换本票作为股权转让对价。交易完成后,普惠有限与陆金所成为陆金所控股旗下的兄弟公司。

 此前,平安海外控股已经完成了协议要求的普惠有限及有关下属企业(以下称普惠金融)重组。公告称,通过整合陆金所控股及其下属的陆金所和普惠金融,本交易可以实现相当的协同效益。

 整合后,平安普惠成为陆金所P2P产品供应方,陆金所则继续致力于成为一个第三方开放平台。3月,陆金所启动平台化战略,不再提供自有产品,独立于资产提供方和投资方。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曾表示,未来陆金所平台上将聚合个人网络借贷(P2P)、非标的金融资产(如资管计划)、标准的金融产品(如基金、寿险等)三类产品。

 中国平安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数突破1000万人,活跃投资用户数接近100万人。2015年上半年总交易量为512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个人零售端交易量1139亿元,同比上涨逾4倍,其中P2P交易量135亿元;机构端交易量398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倍。

 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正在规划陆金所IPO事宜。陆金所目前是做开放的综合金融交易信息平台,而平安普惠的模式更为传统。两者结合能实现线上线下整合,平安普惠的产品也可以放到陆金所的平台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