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慧勇认为
经济正处于新经济周期酝酿期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8月23日,在“2015年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江苏站”活动现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中国正处于新经济周期的酝酿期,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7%左右,继续呈现筑底特征。

 “各个国家新周期启动的逻辑在不同时期有所不同,共同点是低要素价格、低利率以及新增长点,比如需求、技术或者其他因素。”对比新经济周期启动的条件,李慧勇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经济周期的酝酿期。

 李慧勇表示,如果说“十二五”是打基础的5年,那么“十三五”就是见效益的5年。夯实基础之后,中国经济有望在“十三五”步入新上升周期。具体表现为,市场基本出清,改革红利开始释放,国际环境总体改善。他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7.5%,呈现“前7后8”之势。

 从结构看,李慧勇认为,“十三五”中国经济五大趋势值得重点关注:第一,产业结构呈现服务业化、智能化、高端化特征;第二,中西部领跑四大地区增长;第三,国企改革取得实质进展;第四,直接融资大发展,金融和实体经济有望形成良性互动;第五,人民币国际化和走出去良性互动。

 “2012年以来国家采取的政策实质是守住底线,加速转型,先救急,再发展。2012年以来,经济横着走,实际上与国家增长走廊的政策有关。从传统的宏观政策看,最优的政策组合是稳汇、降息、降准、增支、减税。从产业角度看,主要靠服务业和基建来保增长。”李慧勇表示,经过4次降息之后,降息空间不大;降准和定向宽松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2015年上半年经济“保7”主要与服务业有关,在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以及房地产销售总体向好的背景下,房地产和基建将成为下半年亮点。

 对于市场近期颇为忧虑的经济增速,李慧勇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7.0%、7.0%。全年来看,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7%左右,继续呈现筑底特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