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天成红利基金
于江勇:谋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作为混合型基金中的长跑健将,富国天成红利凭借优异的业绩,顺利摘取了“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

 这是一只风格并不激进的混合型基金,但回顾过往,富国天成红利的特色却十分鲜明:不激进的风格,意味着它难以在某一年度里排名很靠前,但却基本能占据前1/4的位置;该基金的持股较为分散,所以当某一板块集中爆发时,它即使参与了,往往也不会大幅受益,但相应地,它也避免了踩雷导致巨亏的风险;该基金稳定的业绩,带来的是稳定的分红,自2009年以来长时间保持每两个月一分红的节奏,至今已分红32次,在全市场偏股型基金中十分罕见。

 值得称道的是,自2008年5月于江勇担任富国天成红利的基金经理至今,其基金经理从未换将,这也是基金业绩长期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对于富国天成红利,于江勇的定位则十分明确:主要投资于红利型股票与稳健成长型股票,兼顾红利收益与资本增值;力争通过灵活合理的大类资产配置与专业的个券精选,在精细化风险管理的基础上构建优化组合,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注重长期竞争优势

 在具体股票投资上,于江勇提出了一个“四六开”的策略,即在富国天成红利所投资的股票中,大约六成是成长型,四成是分红型。之所以稍微偏重成长型的股票,是因为有业绩支撑的成长类企业,本身就蕴含了比较好的分红能力,而这一点,有力支撑了富国天成红利罕见的“分红”特色。

 “富国天成红利基金主要投资于红利型股票与稳健成长型股票,但投资范围是有严格的限定的,并非分红的公司就可以纳入投资股票池。”于江勇说,“我们很重视企业分红的能力,并设置了一系列的指标来帮助我们筛选此类个股。具体来说,首先按每股现金流量由小到大(递增)排序,剔除排名靠后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此基础上,再采用‘红利型股票量化筛选策略’与‘稳健成长型股票量化筛选策略’圈定重点关注的股票样本。”

 于江勇同时表示,富国天成红利基金在筛选成长股票的时候,更注重公司的质地,即长期竞争优势,而题材类股票只占很小部分,这样构建的组合相对稳定,长期表现也好。而富国天成股票仓位整体比较低,持股集中度更低,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市值的比一般在30%以下,而市场不少基金动辄50%或60%以上,最大限度地分散风险,获取资产配置的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策略稳健,但富国天成红利的业绩却始终可圈可点。Wind统计显示,2014年,富国天成全年收益率高达17.80%,排名处于所有混合型基金前列。2015年上半年,富国天成收益率为51.58%,排名同类基金前1/3。而截至2015年6月30日,富国天成红利5年来的收益率高达148.35%,此收益率排名为同类基金前1/6。

 牛市环境仍在

 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的走势,于江勇表示,自己倾向于认为,牛市的环境仍然存在。总体上的操作策略,将采取波段操作、均衡操作,追求动态平衡下的小幅调整。

 “这里说的牛市环境,主要是指估值维持在较高水平、股票不算便宜的现象,也就是说市场不会马上回到过去20倍左右的估值,这主要是流动性充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这两个因素所决定的。”于江勇说,“因此,经历了大幅调整之后,市场整体上维持震荡格局或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一些,一些业绩增长确定、产业空间扩大、竞争力获得提升的公司将获得良好的表现。下半年,单纯讲经营模式故事的公司则表现会相对落后。”

 于江勇还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市场变化较快,在此轮大幅下跌之前,基金从高仓位上进行了适度降仓,但回补仓位过早,跌幅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下半年,基金的持仓结构一方面将坚持主要以个股自下而上选股为主,另一方面要适度加强风格和板块配置,考虑估值切换等因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