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资金偏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

 目前看来,市场信心已经有所恢复,但并未完全好转,近期市场表现也反映了这一点。部分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内没有确定性的机会,目前的市场方向仍不明朗,投资者信心需要缓慢修复,市场回归正常也需要时间。

 事实上,基金仓位依然处于低位。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60%,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1.01%,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89%。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后发现,近一月成立的106只新基金净值均在1元左右波动,仓位普遍较低,其中广发中证医疗、工银瑞信高铁产业等指数基金仓位比主动型基金稍高,但从净值表现来看,仓位也十分有限。五只“国家队”基金中,南方消费活力基金仓位相对更高。

 不仅基金经理相对谨慎,新基金发行也遭遇低潮,平均募集规模连续下降。招商证券统计,8月3日至8月7日,共有18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7只股票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1只货币基金、1只指数基金、3只指数分级基金、1只商品型基金和1只量化多空基金,共募集规模92.7亿元,平均募集规模是5.2亿元,仅为前一周10.4亿元平均募集规模的一半。8月10日至8月14日,共有5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1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3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共募集规模12.8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仅为2.6亿元,较前一周平均募集规模再度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申赎情况向来被当做市场的滞后指标甚至反向指标。比如,在这轮大调整中,就在市场出现反弹的前一日,即7月8日,基金赎回达到最高峰值。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从上周投资者的行为数字看,市场情绪明显恢复,融资余额大幅增长,股指期货多头把握节奏,中证500与沪深300期货的多头力量占优。此外,公募基金仓位较低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基金手中的弹药依然很充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