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单位:股

 ■

 2.4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健民集团围绕年度经营目标,紧扣 “战略布局、系统再造、锐意进取、勇敢行动”全年工作主题,在医改持续深入、医药行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内抓基础,外拓市场,通过营销战略落实、制造装备升级、技术优化、管理革新、文化传承等一系列举措,在营销、制造、技术、研发、人力等各个基础环节布局战略,保持了主营业务的健康发展。

 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12,517,006.56元,同比增长11.71%,主要是医药商业销售收入675,581,506.91元,同比增加23.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373,423.82元,同比下降22.69%,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为医药工业收入下降5.76%及布局、实施各项战略引起的成本费用增长。

 报告期内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面启动公司营销三大子战略“飞龙计划”、“菁合计划”、“蓝鹰计划”,加强产品开发与团队建设。

 ⑴ 启动“飞龙计划”,在深化产品功能、提升品质、优化商业渠道、改革广告宣传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建立了龙牡壮骨颗粒价格成长机制,消化了渠道库存,为“飞龙计划”的有效实施奠定了基础。

 ⑵ 启动“菁合计划”,直接供应大中连锁终端,以深度策划与宣传,品牌与文化引领、工商互动等,着力建设菁品专线,上半年公司首批“菁合”品种成功上市。

 ⑶ 启动“蓝鹰计划”,深化医院产品线营销团队建设,积极应对医药政策改革,做好各省市医院产品招投标工作。

 2、以制造菁品中药为目标,传承、弘扬叶开泰“遵古宜今、虔诚修合;宁缺勿滥、不好再来”的制药理念,在工艺上不断探索创新,建立“微创”奖励机制,上半年“微创”项目28项;在管理上精益求精,精细化现场管理与过程管控;在装备上优化升级,对综合制剂车间、固体制剂大楼、提取车间等实施机器换人和装备现代化升级改造,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

 3、推进儿童药物研究院建设,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与天津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合作建立“儿童经皮吸收药物联合研究室”,共同联合组建儿童外用制剂研究平台。

 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培育力度,夯实公司产品基础。上半年五类新药开郁宁片作为重大专项支持的药品,被卫计委推荐进入优先审评通道;六类新药小儿宣肺糖浆、小儿牛黄退热贴三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六类新药牛黄前列栓完成三期临床试验,阿奇霉素缓释干混悬剂完成临床前资料研究,布洛芬缓释混悬液进入中试阶段。

 推动老产品的二次开发,不断提高老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水平,增强产品疗效。上半年龙牡壮骨颗粒列入国家卫计委“中药儿童用药相关政策建议”研究课题,与专家团队一起进行龙牡“理论体系研究”,并申报龙牡壮骨颗粒发明专利2项;小金胶囊药物经济学与安全性评价研究进展顺利,申报专利1项;健脾生血颗粒完成生殖毒性试验与遗传毒性试验。

 4、加大品牌传播力度。革新传播途径,有效整合电视、微博、微信、网络视频等媒体宣传平台,加强与医药行业专业媒体合作,增强传播的宽度与广度;创新广告模式,以四支谜题为主线创作《爸爸的梦想》龙牡系列广告片,开展“龙牡百万猜谜”活动,并承办第五届中国少儿小金钟音乐大赛,增强传播的深度与力度。深挖健民历史,传承“叶开泰文化”,重塑健民使命,提高健民在中药行业的影响力,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5、上半年加大管理创新的宣传教育,梳理管理流程,修订了包括财务审批、业务流程等在内的规章制度,提高了管理效率,激发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为落实既定战略,上半年公司引进了包括市场策划、产品推广、研发及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稳步推进公司人才梯队建设。

 (一)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93.12%,主要原因是本期存款利息收入增加。

 (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加295.37%,主要是今2015年1-6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

 (3)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20419万元,主要是公司2014年12月底购买的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在6月底到期,导致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大量增加,另外2015年2月收到拆迁款1000万。

 (4)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09.33%,主要是上半年执行了2014年度的红利分配,而2014年上半年除执行2013年度利润分配外,子公司还向银行融资3000万元。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无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基本完成包括营销、研发、产能、品牌宣传、管理创新等在内的各项工作计划。营业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40.5%,略有滞后的原因在于年度营业收入计划内含有对外并购的部分尚未实施;净利润完成全年计划的33.84%,进度滞后的主要原因为医药工业收入下降5.76%及布局、实施各项战略引起的成本费用增长。

 (4) 其他

 无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期实现营业收入101251.7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71%,主要是医药商业公司的销售收入增加。

 儿科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2.70%,主要是龙牡壮骨颗粒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0%,龙牡壮骨颗粒销售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受到医药行业环境影响及公司主动调整营销策略,清理渠道库存。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华南地区营业收入上升,是因为武汉健民药业集团广州福高药业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71%,而广州福高的主要销售区域为华南地区。

 (2)华中地区营业收入上升,是因为武汉健民药业集团维生药品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82%,维生药品的销售区域为华中地区。

 (3)华北地区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健民药业集团母公司和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在华北地区的营业收入下降。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一家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中药企业,始终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研发为动力,人才为根本的经营宗旨,着力发挥资源优势,夯实核心能力,不断推进健康、稳定发展。

 1、公司有近400年的历史传承,积淀了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公司为全国小儿用药生产基地及国家重点中药企业,在中医药行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公司拥有两项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健民""龙牡"商标分别于1999年、2007年先后获得国家驰名商标,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双驰名商标的医药企业。

 2、公司有较好的人才基础。公司建立了规范、科学、合理的"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的人才机制,为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待遇,公司创建了叶开泰大学堂,为员工提供多样化的的培训、学习机会,能够吸引人、留住人和激励人。公司现有的管理团队、员工队伍综合素质、执业能力及忠诚度均较高。

 3、公司拥有优秀的研发团队和良好的研发机制。公司设有湖北省和武汉市中药现代化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牵头组建了"武汉市特色中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公司研发中心承担了包括863项目在内的一批国家、省、市科技研发项目。

 4、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资源。公司两大生产基地,拥有包括颗粒剂、片剂、丸剂、胶囊剂、糖浆剂、膏剂等六大剂型近500个品种、品规,其中健脾生血颗粒/片、小金胶囊、小儿宝泰康进入国家基药目录。

 5、公司目前拥有与主要产品相关的各项发明专利15项。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上半年公司出资2000万元参与认购华盖医疗健康创业投资成都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份额。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委托贷款情况

 无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无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1、公司变更“健民大药房连锁店”项目的原因:健民大药房连锁店项目立项于2000年,但公司直至2004年才成功发行上市,此时市场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该项目盈利前景不佳,本着对投资者负责原则,经公司200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变更该项目决议,将资金投入具有良好前景的武汉大鹏药业重组。变更后新项目拟投入5,850万元,实际投入5,850万元,其中以募集资金投入5034万元,自有资金投入816万。

 2、2015年3月3日,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议案”,同意将用于原募集资金项目“武汉健民与湖北省十堰康迪制药厂合资建立生产中药注射液产品企业”及 “武汉健民前处理车间及仓贮技术改造”的6120万元募集资金投入到“健民集团中药生产技术及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新项目总投资6268.71万元,募集资金投入6120万元,自有资金投入148.71万元。该项目上半年累计投入939.73万元。

 3、2015年7月24日,公司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受让叶开泰国药12.79%股权)暨关联交易议案”,将“武汉健民英山中药材茯芩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尚未使用募集资金2902万元,投入到“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股权收购项目”,新项目拟投入资金3240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入2902万元,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股权受让款已支付,工商变更已完成。

 4、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公司对于募集资金的变更一直采取审慎的态度,在未找到合适的项目前,公司尚未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后期我们仍将在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一旦确定后,将及时按规定办理募集资金的变更。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说明

 1、公司变更原计划投资项目“健民大药房连锁店”,变更后新项目“武汉健民大鹏药业有限公司”拟投入5,850万元,实际投入5,850万元,其中以募集资金投入5034万元,自有资金投入816万。完成本项目所包含的体外培育牛黄技术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目前天然牛黄稀缺的问题,同时由于体外培育牛黄工业生产解决了牛黄的质量稳定性的重大难题,对于充分利用牛黄的独特的药理,开发相应的系列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将起到显著的带动作用,具备形成新兴产业的条件。

 2、公司变更原计划投资项目“武汉健民与湖北省十堰康迪制药厂合资建立生产中药注射液产品企业”及 “武汉健民前处理车间及仓贮技术改造”,变更后新项目“健民集团中药生产技术及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拟投入6268.71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入6120万元,自有资金投入148.71万元,新项目正在进行中,上半年累计投入939.73万元。

 3、公司变更原计划投资项目“武汉健民英山中药材茯芩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变更后新项目“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股权收购项目”拟投入3240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资2902万元,自有资金投入338万元,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股权受让款已支付,工商变更已完成。

 (4) 其他

 无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说明: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参与认购华盖医疗健康创业投资成都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议案”,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参与认购华盖医疗健康创业投资成都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其中第一期出资800万元已出资完成。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无此类情况。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截至报告期末,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共计7家,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附注(九)1。

 本报告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发生变化,武汉健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因被母公司吸收合并办理注销,退出合并范围。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刘勤强

 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一五年八月十八日

 公司代码:600976 公司简称:健民集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