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说明:公司于2015年3月19日接到公司股东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权变动的函:招商公路于2015年3月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了公司A股102,855,658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为4.58%。剩余持股数量346,704,888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为15.43%。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单位:股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上半年,公司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工作任务,围绕年初制定的年度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开拓新思路,抓改革、重经营、破难题、提效益,圆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工程建设,质量进度两提升。今年是公司在建高速项目竣工通车的攻坚之年,公司董事会积极应对,想尽一切办法保质量、推进度、树形象。截至6月底,在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61.89%。其中:商登高速郑州段、开封段、商丘段分别完成年计划的51.78%、65.70%、82.14%;漯驻改扩建完成年度计划的57.21%;济祁二期完成年度计划的55.16%;郑州机场高速改扩建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5.45%。6个在建项目除基层底基层外,大部分土建工程完成率在95%以上,今年通车项目完成率在90%以上。永登高速、济祁一期及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已完成工程清算;郑漯改扩建、郑民高速竣工验收工作正积极推进。

 (二)积极改革创新,运营管理创标杆。主动适应改革新形势,大胆尝试创新,拉高管理标杆,管理效益、工作效率得到提升。建立“微笑服务”常态机制,深入推行收费服务“第三方考核”,服务品牌得以彰显。在全省率先实现ETC全国联网,创新推行机电工程立项技术咨询小组审核制,所属单位基本全覆盖机电设备自行维护,维护费用较往年同期下降60%。开展了所辖路段安全保护区拉网式专项排查整治,圆满完成了春运、清明、五一、恶劣天气及重大活动期间、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推行新的日常养护管理细则,使养护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全力做好“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质量等级评定”创建和服务区改造提升工作。截至6月底共组织道路救援927次,处理路产事故361起。

 (三)紧扣国检标准,全力以赴“迎国检”。公司认真对照国检标准查漏补缺、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完善整改,以优良路况、崭新路貌、优质服务迎接国检的到来。

 (四)积极拓展渠道,融资工作成效显。加强金融机构沟通,强化公司信息披露,构建良好投资者关系。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发行第一期金额5亿元、票面利率4.94%的短期融资券,期限1年,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置换贷款。非公开发行优先股3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置换贷款。截至6月底,公司完成融资97.41亿元,占年计划142.35亿元的68.42%,偿还债务33.20亿元,融资成本处于全省同行业最低水平,满足了公司上半年建设、运营、多元化投资的资金需求。

 (五)坚持效益优先,多元发展拓空间。加快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强力推进多元发展,取得重大突破。金融地产产业稳健发展。英地置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01亿元,净利润3.35亿元,完成年度净利润目标的96.15% ;秉原投资实现投资收益1.11亿元,同比增长73.98%,实现净利润(不含少数股东权益)0.81亿元,同比增长69.80%,完成年度净利润考核目标的94.23%;参股的中原银行、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已正式开业;路域经济项目快速推进;郑新黄河大桥服务区东区(一期)项目顺利完工;郑民高速应急物资储运中心、机场高速应急物质储运中心项目正式启动;郑尧高速终点服务区项目跨河大桥建设已完成施工招标。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1.48%,实现利润总额10.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99%;实现净利润7.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71%。

 3.1 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子公司英地置业天骄华庭二期交房确认收入。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子公司英地置业天骄华庭二期交房确认收入,结转相应的成本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本期子公司英地置业广告费及销售佣金减少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本期工资减少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本期流资贷款较少相应利息支出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支付的项目保证金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孙公司上海秉原收到联营企业上海秉原兆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分红款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本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34亿元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本期研发项目经费增加所致。

 2、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94亿元,比上期增加154.71%。主要系本期投资收益增加0.82亿元;英地置业商品房交付使用增加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9亿元。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15年3月6日,公司披露了关于收到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出具的《接受注册通知书》(中市协注〔2015〕CP22号),接受公司短期融资券注册,核定公司短期融资券注册金额为27亿元的公告。公司于2015年3月23日完成了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以上相关公告已于2015年3月6日、2015年3月25日分别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公司于2015年3月17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订《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的议案,并在2015年4月1日对此预案进行了再次修订。2015年4月24日,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核准委员会审核通过,并于5月20日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00万股优先股,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一次发行完毕。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897号)核准,中原高速获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00万股优先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00元,应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40,000.00万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共计人民币2,889.00万元后,净募集资金共计人民币337,111.00万元。上述资金于2015年6月30日到位,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予以验证并出具致同验字(2015)第350ZA0041号验资报告。上述公告已分别于2015年3月17日、3月18日、4月1日、4月25日、5月21日和7月11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本公司经营计划为实现营业收入446,228.10万元,其中:通行费收入305,400.00万元,成本费用支出372,635.49万元,实现净利润,87,673.71万元,报告期内实际完成营业收入263,536.11万元,其中:通行费收入148,394.25万元,成本费用支出185,981.09万元,实现净利润79,869.17万元。其中通行费收入完成年计划48.59%,成本费用完成年计划的49.81%,净利润完成年计划的91.10%。

 3.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3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为交通基础设施的特许经营,所属路桥资产均位于河南境内,河南省自古以来就被认为“居天下之中”,位于京津塘、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城市带之间,是进出西北六省的门户,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河南成为全国举足轻重的铁路、公路、航空、通讯和能源枢纽,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也为河南发展现代运输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广阔的空间。随着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区、中部交通枢纽这三大“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产业集聚区综合效应的不断彰显,河南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优质的资产网络和高效的运营体系构成了公司独特的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多元化业务稳步发展,英地置业加快地产开发和土地储备,实现滚动发展;秉原投资公司的投资业务进展顺利,经营业绩逐步实现。参与发起筹建的中原农险获保监会批复同意开业。参股筹建的中原银行正式开业。此外,公司不断加强路域经济项目的工作力度、科学规划、进一步实现公司“一主多元、多元反哺”的战略规划。

 3.4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合并报表长期股权投资金额为245,179.10万元,期初余额为212,296.67万元。

 截止报告期末对外投资额较上年同比增加26,731.20万元,增幅10.90%。主要为联营企业中原信托及上海秉原兆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本期盈利增加所致。

 (1)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1)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基本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公司于2015年5月11日收到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转交的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保监许可﹝2015﹞408号)。相关公告已于2015年5月13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2)对公司净利润影响在10%以上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

 3.5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1、 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

 说明:2006年11月交通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收费公路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国家新的《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颁布实施之前,暂停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益转让。2008年9月2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布《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该办法自2008年10月1日起实施。2008年9月18日,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就有关问题做出具体规定。上述《办法》和《通知》的规定包括:1、国家在综合考虑转让必要性、合理性、社会承受力等因素的基础上,严格限制政府还贷公路转让为经营性公路;2、转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益,一律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不得采用其他方式选择受让方;3、要求受让方上年末资产负债率在65%以下;4、拟申请转让的公路须完成竣工财务决算和竣工审计报告等工作;5、转让政府还贷公路权益的,应当明确要求受让方以现金方式支付转让金,不得以股票(股权)、债券、实物资产或无形资产等其他非现金方式支付,受让方支付转让金期限,最长不超过合同生效后6个月,且受让方不得以公路收费权作质押获取银行贷款支付转让金。新乡至郑州高速公路为政府还贷公路;公司2014年末资产负债率为80.29%,本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74.48%。上述河南省交通厅承诺中涉及的新乡至郑州高速公路有关转让事宜的研究等工作需综合考虑上述因素。

 公司将持续关注相关主体的承诺履行情况,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无变化,包括英地置业、驻马店英地、许昌英地置业有限公司、河南英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秉原投资公司、上海秉原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中宇公司等,详见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附注七、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

 证券代码:600020 证券简称:中原高速 公告编号:临2015-042

 优先股代码:360014 优先股简称:中原优1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15年8月18日上午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5年8月7日以专人或传真、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11人,实际参加董事11人。会议由董事长金雷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规定。本次会议审议通过:

 一、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启动对参股公司河南中石化中原高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工作的议案

 公司拟以货币形式对河南中石化中原高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公司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达到51%;中石化对合资公司的出资不变,持股比例相应缩减至39%;河南省中原节能公司作为合资公司第三方股东,拟以货币形式对合资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其持股比例达到10%。本次增资扩股后,合资公司将以自主经营获得市场化油品采购权为前提,改善经营状况,增强盈利能力,实现股东权益的稳定增长。本次增资价格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基础。

 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经营层开展本次增资的前期工作,包括:1、与合作方协商谈判增资合作协议;2、开展资产评估相关工作;3、形成投资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资料后提交公司董事会研究决策。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0020 证券简称:中原高速 公告编号:临2015-043

 优先股代码:360014 优先股简称:中原优1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15年8月18日上午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5年8月7日以专人或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参加监事3人,实际参加监事2人, 监事严华鑫因工作原因未能参加会议,委托监事郝俊琴代为投票表决。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吕少峰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规定。本次会议审议通过:

 一、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根据有关规定,公司监事会认真审核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后认为: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5年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8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0020 证券简称:中原高速 公告编号:临2015-044

 优先股代码:360014 优先股简称:中原优1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募集资金存放是否符合公司规定:是

 募集资金使用是否符合承诺进度:是

 一、 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 2015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批复》(证监许可字〔2015〕897号)核准,本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00万股优先股。本次发行的优先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00元,发行数量为3,400万股,面值总额为人民币3,400,000,000.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00.00元。2015年6月30日,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保荐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从募集资金中直接扣除承销费和保荐费人民币25,000,000.00元后,汇入本公司账号为79970188000069957的优先股募集资金专户的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375,000,000.00元。扣除其他发行费用3,890,000.0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应为3,371,110,000.00元,全部计入其他权益工具。上述募集资金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验资报告》(致同验字〔2015〕350ZA0041号)予以验证。截至 2015年6月30日,本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人民币 3,375,000,000.00 元(包含应付未付的部份发行费用)。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据《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河南中原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的要求并结合公司经营需要,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于2015年7月与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签订了《优先股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本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严格遵照执行。

 三、2015年上半年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

 (二)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不存在重大问题。

 附件: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2015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

 特此公告。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0日

 附件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2015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

 2015年1-6月

 编制单位: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证券代码:600020 证券简称:中原高速 公告编号:临2015-045

 优先股代码:360014 优先股简称:中原优1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董事会于2015年8月19日收到独立董事王洁的书面辞职申请。王洁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同时辞去第五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王洁女士的辞职导致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人数未达到法定要求,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该辞职申请将自本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填补其空缺后生效。在股东大会选举出新任独立董事之前,王洁女士仍将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继续履行公司独立董事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责。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尽快完成独立董事的补选工作。

 公司董事会对王洁女士在担任公司独立董事期间为公司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0日

 公司代码:600020 公司简称:中原高速

 优先股代码:360014 优先股简称:中原优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