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合约即将交割
国债期货多项业务规则调整受关注
杨爱斌

 □杨爱斌

 

 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持仓规模稳健增长,即将迎来2015年9月合约的交割。值得注意的是,受几方面因素影响,9月合约的交割将与历次国债期货交割存在较大不同。首先,本次交割是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的首次交割,也是国债期货市场首次同时交割两个品种合约,期货公司和投资者在交割操作时都需注意合约品种的选择;其次,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将自2015年9月合约起,实行卖方举手交割模式,并取消10手的交割门槛;第三,自2015年9月合约起,投资者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会员向中金所申报债券托管账户并通过审核后,方可参与交割月合约的交易和交割;最后,由于5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券范围的调整,TF1509合约将是最后一个可交割券范围4-7年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

 国债期货将实行卖方举手交割模式,买方在滚动交割阶段可能被动进入交割。自2015年9月合约起,10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将实行卖方举手交割模式。在滚动交割阶段卖方提出交割申请后,交易所将按照“申报意向优先,持仓日最久优先,相同持仓日按比例分配”的原则确定进入交割的买方持仓。卖方举手模式下,买方在滚动交割阶段可能被动进入交割,国债期货每手合约面值为100万元,对于无交割意愿的投资者可以提前移仓,避免被动选入交割后由于交割货款不足而进入差额补偿处置。

 新交割细则规定未申报债券托管账户的客户不得进入交割月。为控制卖方举手模式下的交割风险,中金所规定客户应事先通过会员向交易所申报国债托管账户,自交割月份之前的一个交易日起(2015年9月合约为8月31日),中金所将对未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国债托管账户审核客户的交割月份合约持仓予以强行平仓。建议投资者提前完成债券账户申报,没有交割能力或意愿的投资者应提前做好移仓准备,避免因发生强平而遭受损失。

 5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券范围的调整将增强卖方交割意愿。由于自TF1512合约起,5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范围将调整为4-5.25年,近期发行的7年期国债将无法用于TF1512及后续5年期国债期货若干合约的交割,原本持有7年期国债的投资者,可能希望通过国债期货交割将这部分国债卖出。从TF1506合约交割情况看,交割量720手为历史最高,已有机构通过TF1506合约提前将部分7年期国债卖出。TF1509合约将是最后一个可交割券范围4-7年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预计卖方交割意愿将进一步增强。

 注意国债期货梯度限仓标准的执行时点。10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实行相同的梯度限仓标准,对某一合约投机账户的单边持仓进行限制。自8月21日起,9月合约投机账户持仓限额将由目前的1000手降低至600手;自9月1日起,持仓限额进一步下降至300手。随着国债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持仓触及限额的可能性有所增加。建议密切关注上述限仓时间节点,合理规划移仓时间,避免在临近限仓节点时集中平仓,承担较高的价格冲击成本。同时,在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大、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升温的背景下,预计国债期货市场短期波动将有所加大。(作者为鹏扬投资总经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