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市商扩围在即 交易模式待创新

 “新三板市场出现的问题,关乎每一个参与者,其真正的解决还在于制度创新,同时做市商也需要转变策略,真正发现企业价值,优化整个做市生态。”多位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认为,当前市场需要真正的政策红利落地,其中分层管理、做市商扩围、竞价交易以及投资者入场资金门槛降低等内容的市场预期日渐强烈。

 实际上,有关新三板制度相关政策推出的积极信号也正在不断放出。今年6月,全国股转系统董事长杨晓嘉曾公开撰文称,今年新三板制度创新的重头戏是进行分层,目标是实现差异化管理。而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也曾表示,新三板做市商扩围政策将很快落地,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等非券商机构参与推荐挂牌、股票做市的政策有望很快落地。同时,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的相关指引有望近期向市场征求意见。

 在业内人士看来,非券商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对解决当前流动性危机、活跃市场、推动分层和连续竞价改革均有积极作用,尤其是公募基金的参与,除了将新增资金进入新三板市场之外,也会带动更多投资者关注新三板投资。除此之外,拓宽做市商资金渠道、增加做市交易对冲工具、明确设定增限售期、加强对增发行为监管等也成为行业普遍期待的制度创新内容,不过,其细节落地则有待更多商榷。

 “新的参与者进场实际上会带动交易模式的创新,新三板市场也会出现类似A股市场的新玩法,比如有些基金子公司有类似业务,可能会考虑通过主板和新三板联动,来加大对做市股的投资;或者将市值管理模式复制到新三板做市股上,刺激优质股的股票交易。”上述几家做市商业务负责人认为,非券商机构的进场将会为市场带来活力,而企业可选择的做市机构较多,也会大幅度提升企业主动性,有效激励做市商和机构之间进行良性竞争。

 对券商机构而言,做市业务考核模式的优化、内部资源重新配置、业务部门间协作强化,也将会转变过去做市商短期利益的倾向,做市商们亟需转变业务思路。“通过激励机制的调整,提升机构对新三板调研、强化投资者互动、定期信批规范的动力,解决新三板企业信息不对称、投资资金吸引力弱的问题,强化机构自身的客户开发能力,券商自身也需要转变思维来解决当前的问题。”林生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