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812 公司简称:华北制药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上半年,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体制机制、研发、营销、人力资源等重点领域改革为抓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公司经营质量稳步增长。1-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9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282万元,同比增加1,503.50万元。

 一是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实施重点工作突破。以提高公司发展质量和运转效率为核心,完善两级治理架构,健全制度体系,明确职责权限,简政放权、责权对等得到深化和贯彻。进一步完善以华民、先泰、华诺等专业化公司为载体的实体产业平台,链式专业化公司的创新活力、产业积聚效应进一步增强。成立公司营销管理领导小组,整合品种、渠道、人员等销售资源,逐步构建包含营销战略、品牌建设等工作的统一管控平台,营销管控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落实责任主体,实施重点工作专项突破,主城区企业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不断强化资本运作,成立华北制药香港有限公司,构建了国际业务及低成本融资平台。

 二是突出品牌建设,不断加快营销创新。围绕市场需求导向,以“创效”为核心,推进营销机制和模式创新,增强 终端市场活力。将优势资源聚焦重点品种,突出高附加值、高毛利战略产品营销创新,实施增量提升计划,不断提升专业化营销水平。头孢曲松、氨苄西林、青V钾等重点产品实现大幅增长。加强重点品种学术营销、终端推广,积极搭建“互联网+”医药电商平台,构建新常态下多元化的营销模式,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强化品牌建设,在OTC、保健品领域建立了“小儿利宝”、“欣康健”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产品子品牌,强林坦、智舒商标获得河北省著名商标称号。突出抓好国际高端认证,华民公司头孢呋辛钠无菌原料药获得CEP证书;新制剂分厂夫西地酸、杆菌肽锌通过欧盟认证现场核查。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成果转化。聚焦在研产品评审、报批等重点环节,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督导协调,加快了产品上市创效的进度。加强研发对外合作,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与天津大学共建的医药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首批合作项目已经确定。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积极进展。国家一类新药基因重组抗狂犬抗体二期临床已完成给药。辅料级白蛋白与疫苗结合的临床试验正开展Ⅱa期临床试验。抗凝血因子抑制剂项目已完成临床前研究上报国家局。1-6月份,公司获得授权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3项,“哌拉西林钠及其与他唑巴坦钠复方制剂的研制和产业化”成果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四是持续强化基础管理,夯实发展根基。深入开展“降本增效”活动。不断完善预算指标管控体系,推进三算合一的管控措施,强化刚性约束,可控费用比预算大幅降低,公司主体信用获得AA评级。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施“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年度述职制度”,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按计划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安全生产目标。强化质量管理。深入开展内部质量审计,制定重点产品风险评估方案,严格质量考核制度,有效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突出抓好环保治理。努力抓好公司的环保技术升级和改造工作,推进公司生态文明生产。作为河北省环保自律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编写了《企业自律体系建设指南》,获得国家环保部及省环保厅的高度评价。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及搬迁、环保升级改造,原料药收入减少,同时医药及其他物流业务收入减少。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医药及其他物流业务收入减少、原料药收入减少带动成本减少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加大营销力度,销售费用增加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公司加强精细化管理,管理费用降低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公司调整融资结构及贷款利率降低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公司加大销售现金回款力度,回款结构变化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新园区项目性建设接近尾声,投资性支出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定向增发及发行、归还短期融资券影响

 ■

 2 其他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2015年5月28日完成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总额5亿元的发行。2014年度发行的10亿元短期融资券已于2015年3月19日和21日归还。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优势

 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化学制药企业之一,历史悠久,至今已从事医药制造超过50年,在国内和国际抗生素及维生素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行业规模经济优势非常明显。公司产品在医药市场上有着较为广泛的认知和良好的美誉度,为产品推广和销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研发优势

 公司是首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示范基地、微生物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司拥有国内医药行业最大的药用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国内规模最大的微生物新药筛选用菌种库和代谢产物库,在微生物来源的新药筛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华北制药微生物药物国家工程中心是我国微生物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3、质量优势

 公司以"人类健康至上,质量永远第一"为经营宗旨,以开展"QC小组活动"和"质量月"为公司质量文化的特色,每次活动都"有动员、有组织、有主题、有策划、有总结、有实效"。公司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强化产品质量管理控制,足料投放,严控生产流程。公司通过研发管理、临床研究、产品中试、新产品试制及质量控制等环节,充分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先进性。

 4、管理优势

 具有制度化、规范化的优秀企业管理运作机制,推行精细化管理,通过物资集中采购和资金统一管理,完善"集中管理、分灶吃饭、预算控制"的资金管理模式,加强资金监控和财务协同,实现了预算、核算、结算的三算合一。建立经营、财务、绩效三位一体的信息共享系统,实现决策体系、运营体系、考核体系的有效对接、相互推动。

 公司一方面强化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逐步形成新的产业规模和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推进专业化公司的深度整合,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构建了扁平化管理,高效能运转的体系,形成了以公司为战略投资中心,现有的五个链式公司为利润中心,以链式公司下属分厂和车间为成本中心的集约化、高效化、专业化企业管理模式。

 5、产品群丰富、产业链完整优势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抗感染原料药(中间体)及制剂、维生素等近600余个品规,其中青霉素、硫酸链霉素、阿莫西林、头孢拉定等品种的产销量居世界前列。公司青霉素系列、头孢系列产品品种齐全,覆盖了原料药到制剂的大部分品种,形成了从发酵青霉素原料到半合成原料药再到制剂的完整产品链。公司是我国唯一能够生产全品种维生素B12的企业。

 公司着力推进新园区重点项目,集聚优势资源要素,以建设国际一流企业为目标,充分发挥装备、规模和质量优势,完善了从原料药到成品药的生产链条,完成优势主导产业和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重点项目建设, 从而实现产业结构转型优化。新园区正着力打造心血管、抗肿瘤、肾病、糖尿病等新治疗领域产品群,重点发展一批具备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制剂品种。

 (四)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余额3.72亿元比年初3.57亿元增加4.05%

 (1)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的说明

 2、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3、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四、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涉及利润分配。

 (二)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半年度不分配、不转增。

 五、其他披露事项

 (一)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鉴于公司目前的实际经营状况及参乌胶囊原资本化研发开支转入管理费用等因素,预计到下一报告期末,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0%到100%之间。

 (二)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六、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公司报告期合并范围增加河北华药环境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和华北制药香港有限公司。详见公司财务报表附注合并范围的变更和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之说明。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杨海静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1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