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值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制度建设

 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事实上,此前上市公司就在运用多种手段做大公司市值。以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并购重组为例,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47起交易,同比2012年增长超过50%,并购重组作为上市公司培育核心竞争力、做强企业、做大市值的重要手段,从侧面反映了市值管理的热度。

 “新国九条”发布以来,以做大市值为导向的企业价值管理更是如火如荼,员工持股、并购重组、股权激励、产业基金等市值管理大戏轮番上演。虽然不同口径的统计数据有所差异,但多方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并购重组、员工持股等市值管理手段持续火热。《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并购报告》显示,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数量和交易额均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大量并购案例在2013年底启动,在2014年完成。在收购主体方面,参与收购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多,频率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逐渐成为收购的主力军。

 目前市场遭遇了短期大幅下跌,市值管理似乎成为“无足轻重”的配角。“在市场整体下跌环境中,投资者听不进市值管理的消息,上市公司忙于救市也没了市值管理的闲情。但正常的市场,一定是上市公司关心自身市值成长、关心投资者回报的市场,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市值管理必然是要回归的。”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

 近期,证监会明确表态将依法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并表示根据前期调研,市值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制定正确发展战略、完善公司治理、改进经营管理、培育核心竞争力,实实在在地、可持续地创造公司价值,以及通过资本运作工具实现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动态均衡。邓舸还透露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牵头推进市值管理的研究工作。此前中上协副会长姚峰表示,上市公司对于市值管理的需求很迫切,中上协将起草和出台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上述种种动向表明,市场回归合理状态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建设将回归正常的推进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