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汇期货亟待面世

 对比国际成熟市场的外汇衍生品市场品种和交易规模,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市场参与者殷切期望我国场内外汇期货交易品种尽早推出。

 “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扩大,汇率对冲工具需要进一步丰富,在降低对冲成本、提高交易便利和争夺定价权方面,中国推出外汇期货很有必要性。尤其目前中国企业对冲人民币波动风险的需求更显迫切。”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不同于场外外汇衍生品,外汇期货具有合约标准化、中央对手方清算和流动性较高等特点。同时,外汇期货市场交易成本低,可以帮助参与者获得接近银行间市场的价格。难以获得银行风险管理服务的我国中小企业,可以进入外汇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降低外汇风险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外汇汇率期货的推出可以增加市场的交易流动性,从而降低企业进行对冲、套保等采取的中间成本。另外,进行场内交易的公开性好、透明度高,容易实现信息对称,也更容易把握市场趋势。”张静静说。

 彭博补充称,推出外汇期货对于提高人民币市场定价权,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都有非常大的好处。

 “中小企业更倾向于使用外汇期货避险。”刘文财告诉记者,中小型公司在场外市场的交易成本稍稍高于场内市场(场外价差大约是20点到30点之间),但他们一般没有银行的授信,或者银行的授信额度紧张,没法开展基于授信的衍生品交易。并且,中小型公司决策简单快捷,他们会考虑参与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中表示,要积极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探索发展外汇期货市场,推出非主要货币外汇期货产品,丰富外汇风险管理工具,降低企业和机构外汇风险管理成本。

 据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自2011年开始筹备外汇期货,经过4年多的研发,结合国际外汇期货市场经验和我国外汇市场实践,目前设计了两大类产品,包括人民币外汇期货和非人民币的交叉汇率期货。人民币外汇期货于2013年7月在交易所内部仿真系统上线,共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兑人民币等6款外汇期货产品;交叉汇率期货于2014年10月在全市场开展仿真交易,上市交易的品种为欧元兑美元和澳元兑美元期货。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外汇汇率期货的推出应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主要的问题在于确定最终上市的品种、交易时间、结算货币等。“目前来看,外汇期货上市主要有三大障碍,一是人民币市场化程度还有待提高,如果人民币现货市场不发达,那么外汇期货也会出现交易不活跃、成交异常等问题:二是在相关法律法规上还需要配置制度建设;三是外汇涉及到多层面的监管,监管层的合作和协调机制有待建立完善。”程小勇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