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1.2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1.3 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1.4 公司2015年半年度不派发股息、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1.5董事会主席王石,董事、总裁郁亮,董事、执行副总裁、财务负责人王文金声明:保证2015年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上市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3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3.1 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3.1.1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1.2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3.1.3 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 适用 √ 不适用

 3.2 股东变动情况

 3.2.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3.2.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该情况无变化。

 §4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经营环境变化和分析

 报告期内,全国(中国大陆地区,下同)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逐步恢复增长,其中1季度同比下降9.8%,2季度同比上升14.8%,结束了自2014年年初以来的连续5个季度的下调。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4.5%(2014年上半年:同比下降7.8%)

 公司长期观察的14个主要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沈阳、杭州、南京、成都、武汉、东莞、佛山、无锡、苏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从去年4季度开始有所好转,今年1、2季延续增长态势,同比分别上升5.9%和56.7%。

 在成交回升的同时,新房供应开始趋缓。今年1、2季度,上述14城市的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同比分别下降4.0%和14.8%。过去一年,受市场调整影响,企业的开工、投资活动普遍收缩,导致今年以来的新房供应相应减少。上半年14城市新房成交面积与同期批准预售面积的比值由2014年下半年的0.81倍上升至1.15倍,市场库存开始逐渐减少。截至6月底,上述14城市的新房库存面积(已取得销售许可而尚未售出的商品住宅面积)由2014年底的1.52亿平方米下降至1.48亿平方米,库存去化周期(按最近三月移动平均成交面积计算)由2014年底的11.3个月下降至10.4个月。

 报告期内,全国住宅开发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2.8%,增幅为十年来最低;全国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继2014年同比下滑后,上半年再次减少17.3%。相对于住宅成交的好转,行业整体的开发、投资活动仍在低位,预示着未来一段时期,市场的新增供应能力依然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未来的库存压力,推动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

 上半年,主要城市土地供应、成交依然低迷,上述14城市的住宅(含商住)土地供应面积同比下降50.9%,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0.6%。随着住宅成交的回升,2季度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竞争加剧。相比1季度,2季度土地流拍宗数占比由23.1%下降至13.8%,溢价成交的宗数占比由29.9%上升至44.2%,土地溢价率(成交土地的平均实际成交楼面价/成交土地的平均起拍楼面价)由1.18上升至1.23。

 自去年以来,政府逐渐加大了对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今年3月,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税时限由此前的5年下调为2年;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放松信贷门槛,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上述政策的调整有助于住房需求的释放,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外,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三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助于降低购房者成本,巩固市场回暖趋势。

 上半年经营管理回顾

 公司1-6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0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99.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9%和9.0%。

 分区域看,公司在以珠三角为核心的广深区域实现销售面积226.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29.2亿元;在以长三角为核心的上海区域实现销售面积234.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57.9亿元;在以环渤海为核心的北京区域实现销售面积21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33.0亿元;在由中西部中心城市组成的成都区域实现销售面积225.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79.5亿元。上半年有销售的城市,广深区域包括深圳、广州、东莞、惠州、佛山、珠海、中山、厦门、福州、莆田、三亚、南宁、长沙;上海区域包括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南京、南昌、宁波、合肥、扬州、温州、芜湖、徐州、南通、镇江、常州;北京区域包括北京、天津、沈阳、大连、长春、吉林、青岛、济南、烟台、太原、唐山、鞍山;成都区域包括成都、武汉、西安、郑州、重庆、昆明、贵阳、乌鲁木齐。

 1-6月,公司实现新开工面积1011.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5.2%,占全年计划开工面积的比例为60.2%;实现竣工面积517.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9.9%,占全年计划竣工面积的比例为32.7%。根据截至目前的项目运营情况,预计全年开竣工面积将超过年初计划。

 上半年公司实现结算面积455.7万平方米,实现结算收入48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和21.2%。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7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67.9亿元,同比增长23.6%。过去几年,公司加大了合作力度。报告期内,一批合作比例较高的项目进入结算,公司所结算的项目中,合作方权益占比超过35%的项目超过20个,该等项目贡献当期公司整体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的47%。受此影响,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中少数股东损益占比大幅上升,扣除少数股东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5亿元,同比增长0.8%。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有1948.2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2303.3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6.7%和18.4%。

 期内,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和实际发展需要合理补充项目资源。上半年新增加开发项目26个,总建筑面积为688.1万平方米,其中按万科权益计算的规划建筑面积约507.5万平方米,较2014年同期增长92.2%。截至报告期末,规划中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合计3678.3万平方米,保持在两年以上的开发水平。此外,公司还参与了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按当前规划条件,此类项目中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在报告期末合计约270.8万平方米。

 截至期末,公司各类存货中,已完工开发产品(现房)231.1亿元,占比6.94%。

 公司财务、资金状况良好。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446.1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37.7亿元。剔除并不构成实际偿债压力的预收账款后,公司其它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8.86%,较2014年底减少2.59个百分点。公司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货币资金,除以净资产)为15.76%,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为加快物业业务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明确了万科物业的市场化发展方向。未来几年,万科物业业务新承接项目将大部分来自非万科开发的楼盘,但原则上不承接与万科自身在售楼盘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在售项目。公司鼓励万科物业业务通过并购与合作实现快速增长,开展更多物业服务的创新,做深社区服务,提升物业服务竞争力。公司还将在物业业务中引入事业合伙人机制。

 公司在住宅和传统商办地产之外,积极拓展消费地产、产业地产,以及地产延伸业务。期内,公司成立了万科物流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在贵阳、武汉正式获取两个物流地产项目,物流地产进入开发运作阶段。

 “金融化”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报告期内,公司携手资本市场各类合作方,积极进行金融创新。以前海万科企业公馆为投资标的的鹏华前海万科REITs成为国内首只公募REITs。相关金融产品的推出,有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源,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合作,积极探索各类金融工具,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

 未来发展展望

 短期来看,主要城市已经走出成交低谷,市场信心逐步回升,相对宽松的行业、货币政策也为市场复苏提供了稳定基础。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白银时代,随着经济转型和城市功能升级,大量新的物业需求正在浮现和生长,为行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未来十年,公司将以“三好住宅”和“城市配套服务商”为业务蓝图,积极推动业务转型,重新构建组织竞争力。公司将由提供单一住宅产品,转向提供基于生活幸福感的全系列服务;由单一即售型不动产开发,转向多种资产管理与价值提升;公司将依靠制度创新重构组织竞争力,为转型奠定基础,由职业经理人制度,转向事业合伙人制度;由金字塔科层结构,转向扁平化平行架构。

 下半年交付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将严守“质量第一”的原则,持续强化质量管控,提供令客户满意的产品。

 公司将继续贯彻积极销售的策略,抓住有利的市场时机,实现良好的销售增长,确保健康合理的库存结构。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努力提升盈利能力。

 鉴于当前市场仍处在去库存阶段,而部分城市的地价处在较高水平,公司将继续坚持审慎的投资策略,理性分析,合理甄选,充分发挥跟投机制优势,控制投资风险,保持良好的投资质量。

 公司将密切关注下半年流动性环境,强化现金流管控,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灵活把握时机,优化债务结构。同时公司将以“金融化、重运营”为发展思路,积极寻求和各类机构的合作机会,尝试和探索证券化产品,为公司未来进行资产管理提供金融支持。

 公司将坚持“勇敢探路、坚定转型”的发展思路,加大对养老、教育、度假、租赁公寓、物流地产等地产业务、以及装修与智能家居、建筑产业化等地产延伸业务方面的探索力度。

 公司将积极探索合伙人制度,推进项目跟投,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内部活力,提高公司管理效率,完善员工和股东的利益分享机制,强化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管理层分析

 整体表现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7亿元,同比增长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5亿元,同比增长0.8%。公司每股基本盈利为0.44元,同比增长0.5%。

 公司2015年半年度不派发股息、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分业务类型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

 公司为专业化房地产公司,收入主要来自房地产开发和销售。2015年上半年,公司全部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比例为96.3%。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营业利润率数据已扣除营业税金及附加。

 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的结算均价为10,626元/平方米,较2014年同期下降3.4%。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21.04%,较2014年同期减少0.84个百分点。

 上半年一批合作比例较高的项目进入结算,导致净利润中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比例大幅上升。受此影响,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结算净利润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为9.60%。

 分区域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

 ■

 注:报告期内有项目结算的城市,广深区域包括: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珠海、中山、长沙、厦门、福州、三亚、惠州、清远、莆田;上海区域包括:上海、杭州、苏州、无锡、扬州、合肥、南京、镇江、宁波、南昌、芜湖、南通、富阳、嘉兴、徐州;北京区域包括:北京、唐山、天津、沈阳、鞍山、抚顺、大连、长春、吉林、青岛、烟台、太原、晋中;成都区域包括:成都、重庆、武汉、西安、贵阳、昆明、乌鲁木齐。

 销售和管理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占销售金额的比例为1.41%,较去年同期下降0.1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占销售金额的比例为1.29%,较去年同期下降0.11个百分点。

 新增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项目26个,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占地面积约200.2万平方米(对应规划建筑面积约507.5万平方米,项目权益地价总额约202.2亿元,均价3984元/平方米。项目详细情况如下:

 单位:平方米

 ■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规划中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合计3678.3万平方米。

 报告期末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新增加5个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占地面积约61.8万平方米(对应规划建筑面积约86.6万平方米),具体情况如下:

 ■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获得2个物流地产项目。其中,贵阳龙里物流项目建筑面积约10.1万平方米,公司拥有50%权益;武汉阳逻物流项目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公司拥有100%权益。

 本部分所列项目中,未来可能有部分项目引进合作方共同开发,因此万科在项目中所占的权益比例可能发生变化。目前的权益比例,仅供投资者阶段性参考。

 现金和有息负债状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货币资金人民币446.1亿元,其中人民币占比96.14%,美元、港币和新加坡币占比3.86%。

 公司有息负债合计人民币631.8亿元,其中人民币负债占比78.13%,外币负债占比21.87%。有息负债中固定利率负债占比18.38%,浮动利率负债占比81.62%。报告期内,公司实际利息支出合计人民币25.8亿元,其中资本化的利息合计人民币17.9亿元。

 报告期末,公司有抵押的有息负债人民币9.8亿元,仅占总体有息负债的1.55%。

 在报告期末的有息负债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合计人民币237.7亿元,远低于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总额。一年以上有息负债人民币394.1亿元,占总体有息负债的比例为62.37%。

 从负债类型上看,在有息负债中银行借款占比45.14%,应付债券占比18.38%,其他借款占比36.48%。

 公司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报告期内,标准普尔、惠誉维持公司B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今年7月,穆迪将公司的信用评级由Baa2上调至Baa1,评级展望为稳定。

 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批准公司在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的范围内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报告期内,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公司金额合计为90亿元的中期票据注册,公司将根据资金需求和市场情况,根据相关约定择机发行中期票据。

 或然负债

 公司按照行业惯例为使用按揭方式购买公司产品客户的按揭贷款提供阶段性担保。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为客户的按揭贷款提供担保总额约人民币619.6亿元。公司过去从未因上述担保蒙受任何重大损失。公司认为无须就该等担保在财务报表中作出拨备。

 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绝大部分业务在中国境内,大部分收入与开支均以人民币计值,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十分有限。2015年上半年,由于人民币兑换港元、美元的汇率波动,公司产生汇兑损失约人民币0.43亿元。

 为锁定外币借款汇率变动产生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针对3.3亿美元外币借款签署了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契约(NDF)。NDF价值变动对公司损益没有影响,报告期内,NDF价值变动减少公司资本公积人民币5,809.9万元。NDF在外币借款的期限和金额范围内,通过锁定远期汇率,控制汇率变动风险。

 §5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5.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5.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5.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5.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0002、299903 证券简称:万科A、万科H代 公告编号:〈万〉2015-050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第十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的通知于2015年7月31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书面送达各位董事。会议于2015年8月14日下午在中国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环梅路33 号万科中心举行, 会议应到董事11名,亲自出席及授权出席董事11名。乔世波副主席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魏斌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孙建一董事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郁亮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华生独立董事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罗君美独立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财务报告和半年度业绩公告

 二、审议并通过了2015年半年度不派息、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

 三、审议并通过了设立信息披露委员会的议案

 四、审议并通过了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

 决议将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至美元489,999,999.99元

 特此公告。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002、299903 证券简称:万科A、万科H代 公告编号:〈万〉2015-051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5年8月14日在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环梅路33号万科中心举行。会议应到监事3名,亲自出席及授权出席监事3名,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监事会主席解冻主持会议,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财务报告和半年度业绩公告

 二、审议并通过了2015年半年度不派息、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

 三、审议并通过了设立信息披露委员会的议案

 特此公告。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002、299903 证券简称:万科A、万科H代 公告编号:〈万〉2015-054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行2015年半年度业绩网上

 投资者交流会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于2015年8月17日公布,为了方便投资者了解公司情况,公司将于8月18日举行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届时,公司管理层将就公司中期业绩、未来发展及行业情况等与投资者交流沟通,欢迎投资者参与。

 会议时间: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下午3:00-5:00

 交流网址:http://irm.p5w.net/ssgs/S000002/

 交流形式:中文文字

 特此公告。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