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安灵活配置
夏俊杰 风险控制永远在第一位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自从六年前接手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以来,夏俊杰曾多次获得金牛基金奖,今年,他又获得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这意味着,过去六年间,夏俊杰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持续、稳健、优秀的投资回报。夏俊杰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要实现长期较为出色的复合收益,基金经理一定要控制好回撤,同时注重安全边际。他认为,下半年的市场上,蓝筹股的机会相对更大,主题投资则青睐国企改革,而多数成长股的泡沫仍需警惕。

 投机的泡沫文化没有安全边际

 夏俊杰投资风格偏谨慎,据他介绍,在投资上,他永远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一个组合做得好不好,跟市场好的时候赚多少钱关系不太大,反而跟市场差的时候亏多少钱关系更大。如果要获取长期的较高的复合收益,就一定要控制好回撤。”对于夏俊杰而言,除了风险控制,选股的另一个重要原则是注重安全边际。他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上形成的投机的泡沫文化显然是不具有安全边际的。

 安全边际在投资圈里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语,听起来十分好理解,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夏俊杰表示,价值型股票的安全边际相对比较好判断,可以根据静态估值、重估价值等指标均衡考量,但一些成长型公司的安全边际不好评判。很多人投资成长股,只是单纯地选公司,选到一个好公司便一直持有,但是夏俊杰不是这套做法,他选成长股时依然很注重安全边际。“成长和价值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当年的成长股现在看来可能已经是价值股。我们通常很难分清一个公司从何时开始就已经从成长转变为价值,但如果成长股被给予了很高的估值和市值,在那个时点上去投资,这笔投资很可能是失败的,因为当估值足够高、市值足够大之后,在某种程度上,这只股票可能已经脱离了成长股的范畴,价值股的属性会显著增强。”

 夏俊杰认为,现在很多投资者的仓位都集中在高估值的创业板中,一只股票100倍估值不一定不合理,但一个指数100倍估值肯定是不合理的,本质上这是一种投机的泡沫文化。“很多机构投资者都觉得,我看好中国经济转型成功,我要分享中国经济转型的收益,那么我就要去投资创业板,无论估值高低与否,即便是按照风投的标准。这种做法我很难认同。任何投资都要有安全边际,而泡沫文化是没有安全边际的。”

 实际上,夏俊杰并非不喜欢成长股。早在2010年初机构投资者刚开始被允许投资创业板时,夏俊杰便重仓买入一些创业板的股票。“我一直认为,选成长股是一个赔率加概率的问题。赔率就是一旦成功后带来的回报有多少倍,这家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有多大;概率就是成功的几率有多大。对一家公司投资收益的期望就是赔率乘以概率,当然希望两者都越大越好。但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泡沫文化里,要么公司赔率太低,市值已经太大,即使做成了未来空间也不大了;要么市值不大,但以公司的资质做成功的概率太低。找不到期望值比较合适的品种,难点就在这里。”

 国企改革或为市场持续热点

 夏俊杰认为,目前市场上成长股的泡沫还没有完全挤出,市场需要慢慢消化,所以短期看,市场上行的机会可能不会太大。“从周期轮回的角度看,之前在泡沫中上涨到贵得不可思议的一些指数和个股,也许有一天也会下跌到让你觉得便宜得不可思议。”但他同时指出,目前的点位来看,毕竟多数蓝筹股的估值还比较低,所以指数向下的空间也不大,只不过投资者需要摒弃之前的投机思维,回归基本面,回归价值投资。

 中长期而言,夏俊杰依然看好A股表现,但对于短期市场,他指出,高风险高杠杆资产值得警惕。“当初资本市场讲的逻辑是居民的大类资产配置会发生变化,现在看来,这个大的逻辑虽没有完全破坏,但至少是推迟了。短期对高风险高杠杆资产都要相对谨慎,下一次压力测试时点可能是美国加息的时候。下半年的机会主要在国企改革和个别景气度明显提升的行业。

 夏俊杰表示,国企改革可能会是比较持续的热点,因为很多国企是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和隐蔽资产的,但因为机制的问题,过去效率可能比较低下,但这并不代表管理层和员工能力差,机制改变后有一些国企会焕发新的活力。“其实上市的国企之间差别也很大,我们能看到一些竞争力很强的国企都是有员工激励的,高管都直接或间接拥有股权,所以激励机制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国企改革的政策和力度到位,很多公司的市值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一块比较有机会的是下半年景气度有明显提升或加速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基本面和各方面趋势下半年都是向上的,政策也相对比较明确,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可能会有较好表现,同时在一些有确定性改革的大领域,比如电力改革中电网改造让出来的市场空间也会让上下游的企业受益。

 相对于成长型的中小市值股票,下半年的市场中,夏俊杰更倾向于蓝筹股。“这波市场跌下来之后,我们最近有一个统计,就是看看现在中国的市场结构和美国有什么区别。截至7月底,美国按照市值大小排名后90%的公司占总市值的比重约为22%,中国后90%的公司占总市值的47%。这说明,这个市场的结构性泡沫很大的部分是藏在后90%的公司里面的。”

 夏俊杰认为,未来中国的市场发展也会逐渐向美国这个趋势靠近,所以,行业的龙头公司随着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未来还会有成长空间,蓝筹股市值的天花板一定会突破的,“投资是一辈子的事,不用着急,我一直希望的是用绝对收益理念赚时间的钱,这种钱赚的最踏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