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4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公司管理层紧紧围绕董事会制定的战略部署,积极开拓市场,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271.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62%。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20.0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0,404.28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9.82%、31.19%。

 3.1.1产品研发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申报生产产品26个,其中化药16个,中药7个,中药保健品3个。

 报告期内,小儿便通颗粒、妇舒颗粒、泊沙康唑口服混悬液、环吡酮胺发用洗剂进入申报生产阶段,芍杞益坤颗粒进入Ⅲ期临床研究阶段。

 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发明专利1项(一种普卢利沙星的分散片及其制备方法(ZL201310053859.4))。新增申报发明专利1项(泊沙康唑口服混悬剂及其制备方法(201510360335.9))。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76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外观专利39项;处于申报及实审阶段的申报专利17项。

 3.1.2营销管理方面

 2015年上半年,面对医药行业发展新常态,公司不断优化管理体系,加快东科制药营销队伍的整合,继续加强覆盖医院终端渠道和终端深度学术开发,创新学术开发模式。公司重视深化大品种战略,不断提升营销管理水平,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主力品种销量持续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品种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省级医保目录,无退出国家级、省级《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情况。

 3.1.3投资并购方面

 公司积极进行外延式并购的探索。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东科制药70%股权的收购,迈出了外延并购、积极参与行业整合的重要一步。东科制药拥有37个产品品种,其中全国独家品种7个,全国独家剂型5个,收购东科制药后,公司产品线得到进一步丰富。未来公司将继续依托上海济嘉投资平台,积极开展外延式并购,推进公司整合发展。

 3.1.4生产和质量管理方面

 公司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生产过程中的全流程质量控制,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济川有限口服液车间(口服溶液剂)、济仁中药GMP续认证工作;完成了泰州市为你想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新版GSP认证工作。

 2015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专注于大健康领域,坚持内生式增长、外延式并购、整合式发展并举的发展战略,优化产品结构、加大研发、人才、市场投入,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3.2 主营业务分析

 3.2.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规模增长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内研发支出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内利息收入增加及银行借款减少导致利息支出减少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内理财产品收回现金及取得子公司支付现金影响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内现金分红及2014年募集资金影响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内研发项目增加及研发主要产品投入增加所致。

 3.2.2 其他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2014年12月11日、12月2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和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公司拟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 82,800 万元(含发行费用)(详见见上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公司2014-048,2014-053号公告)。2015年6月29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额调整为不超过 64,226 万元(含发行费用)(详见上交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公司2015-030号公告)。截止本报告披露日,本次非公开发行尚未取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3.3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3.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注1:报告期公司产品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中药类产品增速较高主要系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中药主力产品销量增长及新增合并子公司东科制药业务收入的影响;呼吸类工业产品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三拗片业务收入增长所致;妇科类工业产品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新增合并子公司东科制药业务收入所致;

 注2:报告期内公司商业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增长主要系子公司济源医药商业药品配送收入增长导致。

 3.3.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4核心竞争力分析

 在产品方面,公司专注于“儿科、妇科、呼吸、消化及老年病”等优势药品领域,拥有10多个剂型,210多个规格品种的产品群,报告期内,公司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济诺)、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三拗片、健胃消食口服液等重点推广产品销售收入取得较快的增长,核心产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领域都具有领先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东科制药70%股权的收购,迈出了外延并购、积极参与行业整合的重要一步。东科制药拥有37个产品品种,其中全国独家品种7个,全国独家剂型5个,收购东科制药后,公司产品线得到进一步丰富。

 在运营管理方面,公司不断探索创新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培养了一支具有高效管理思维、熟练掌握和运用先进管理工具的管理骨干团队,同时公司高度重视营销能力的建设,不断做深做细产品的学术推广与企业品牌,销售网络基本覆盖全国的主要市场,产品推广和销售能力不断增强,有力的保障了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此外,上海济嘉投资平台加快外延式合作、积极参与行业整合发展,为公司通过并购整合快速提升产业规模和竞争优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5投资状况分析

 (1)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6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1]:项目一、项目二均为部分生产过程,并非完整的会计核算主体,不能够独立核算,公司按照该项目生产的最终产品估算其预计效益及产生的收益,由于其主要原材料为公司其他车间生产的中间产品,因此该效益并不仅由上述募投项目所产生。项目三涉及的工序为中药提取和原料药生产,其产出为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产品,该项目生产的中间产品均不对外销售,公司未估算其预计效益及产生的收益。

 注[2]:表中预计收益为项目可研中全年预算收益,产生收益情况为报告期内产生收益。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事项。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变化的具体说明。

 4.3.1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适用 □不适用

 (1). 本期发生的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其他说明:

 本次东科制药收购标的含全资子公司安康中科麦迪森天然药业有限公司。

 (2). 合并成本及商誉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大额商誉形成的主要原因:

 系本期本公司收购陕西东科制药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取得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87,122,875.09元和合并成本280,000,000.00元的差额。

 (3). 被购买方于购买日可辨认资产、负债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 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或损失

 是否存在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企业合并且在报告期内取得控制权的交易

 □适用 √不适用

 4.3.2合并后子公司情况

 ■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曹龙祥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 年8月14日

 

 证券代码:600566 证券简称:济川药业 公告编号:2015-039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通知和相关资料于2015年8月3日以电话和电子邮件的方式送达全体董事。

 (三)本次会议于2015年8月14日在济川药业办公大楼十楼会议室以现场及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

 (四)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7人,实际参加董事7人,其中独立董事朱红军先生、屠鹏飞先生、晁恩祥先生、董事曹飞先生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

 (五)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曹龙祥先生召集和主持,全体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http:/www.sse.com.cn/)

 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获得通过。

 2、关于审议《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审议通过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http:/www.sse.com.cn/)

 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获得通过。

 特此公告。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8月17日

 证券代码:600566 证券简称:济川药业 公告编号:2015-040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通知和相关资料于2015年8月3日以电话和电子邮件的方式送达全体董事。

 (三)本次会议于2015年8月14日在济川药业办公大楼十楼会议室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

 (四)本次会议应参加监事3人,实际参加监事3人。

 (五)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孙荣先生召集并主持。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http:/www.sse.com.cn/)

 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获得通过。

 监事会认为:公司 2015 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公司 2015 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当期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2、关于审议《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审议通过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http:/www.sse.com.cn/)

 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获得通过。

 监事会认为:经审查,上述专项报告能够如实反映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

 特此公告。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5年8月17日

 证券代码:600566 证券简称:济川药业 公告编号:2015-041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

 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济川药业”)《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现将截至 2015年 6 月 30 日募集资金存放及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数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湖北洪城通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江苏济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13]1604号)核准,本公司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3,243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20.1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5,184.3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62,218.9239万元。资金于 2014 年 1 月 24日全部到位,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信会师报字(2014)第 110050 号验资报告验证。

 2014年2月19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以配套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川有限”)进行增资,增资额全部作为资本溢价计入资本公积。

 (二)本报告期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

 [注1]截至2015年6月30日,建设银行荆州分行营业部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中包括4742.88元未支付完毕的发行费用余额。

 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280,977,704.18元,其中定期存单35,000,000.00元,购买理财产品195,000,000.00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管理和使用募集资金。2014年3月,公司及济川有限、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兴支行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本报告期协议各方均按照四方监管协议的规定履行了相关职责。

 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存储情况如下:

 ■

 [注1] 建设银行荆州分行账户存款余额4742.88元为未支付完毕的发行费用余额;

 [注2] 济川有限于2015年6月4日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兴支行支行1115926029300888822账户划出19,500万元,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产品名称:中国工商银行挂钩汇率区间累计型法人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专户型 2015 年第 95 期 A 款,期限89天;产品类型: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到期日:2015年9月2日。

 三、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使用募集资金,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4年3月10日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4]第110474”号《关于湖北洪城通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鉴证报告》,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先投入及拟以募集资金置换情况进行了核验。

 2014年3月10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前期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6,463.73万元;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以及独立财务顾问(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均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意见。

 (三)本报告期对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2015 年 2 月 13 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济川有限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对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 3 亿元的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以及独立财务顾问(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分别对该事项发表了意见。

 2015 年3月4日,济川有限于与中国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兴市支行签订《交通银行“蕴通财富·日增利”集合理财计划协议(期次型)》,使用 22,500万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中国交通银行保本保收益型理财产品,具体参见公司 2015年3月9日公告资料《关于全资子公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该理财产品于2015年6月4日到期。

 2015年6月4日,济川有限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兴支行签订《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结构性存款业务总协议》,使用 19,500 万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中国工商银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具体参见公司2015年6月6日公告资料《关于全资子公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理财产品尚未到期。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2015 年 2 月 13 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单个募投项目结项并将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项目的议案》 。鉴于公司募投项目称量洗衣中心、溶液剂二车间、高架库、液体楼项目和固体三车间项目结项,因称量洗衣中心、溶液剂二车间、高架库、液体楼项目款项在使用募集资金支付后尚有 22,394,818.91 元的差额。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结合公司实际,将固体三车间募集资金结余金额 18,024,172.95 元资金变更用于称量洗衣中心、溶液剂二车间、高架库、液体楼项目款项的支付,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具体参见公司2015年2月16日公告资料《关于对单个募投项目结项并将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项目的公告》。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已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相关信息。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形。

 特此公告

 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17日

 

 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元

 ■

 [注1] 2015年2月13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单个募投项目结项并将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项目的议案》,将固体三车间募集资金结余金额 18,024,172.95 元资金变更用于称量洗衣中心、溶液剂二车间、高架库、液体楼项目款项的支付,称量洗衣中心、溶液剂二车间、高架库、液体楼项目及固体三车间项目的原承诺额相应进行了调整。

 [注2] 项目一、项目二均为部分生产过程,并非完整的会计核算主体,不能够独立核算,公司按照该项目生产的最终产品估算其预计效益及产生的收益,由于其主要原材料为公司其他车间生产的中间产品,因此该效益并不仅由上述募投项目所产生。项目三涉及的工序为中药提取和原料药生产,其产出为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产品,该项目生产的中间产品均不对外销售,公司未估算其预计效益及产生的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