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煜辉:降准降息
对冲通缩可能是政策常态

 上接01版

 中国证券报: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如何?

 刘煜辉:降准和降息甚至某种形式的量宽对冲通缩可能是政策常态,而非名义汇率。实现“汇率稳、利率降”的宏观条件应该是政策层所希望的。

 这一次汇率调整总体效果是不错的。特别是注入了一些人民币中间价形成的市场化因素。可以打乱一下境内外人民币在入SDR前硬扛的预期,倒是可能有利于后半年人民币汇率稳定预期,缓解一下美联储升息前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走出“先挖坑——再震荡——再慢慢爬出来”的轨迹。人民币依然是强势货币,对美元的盯住可能逐步软化,但对其他非美元货币依然会长期保持强势。全球经济双头格局,或者中心——次中心格局可能正在形成,中国的经济总量和经济活动会越来越多地改变其他国家的国内和国际均衡条件,他自身的均衡汇率应该如何定价呢?也就是说,他的重要性决定了其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价格接受者,而越来越成为全球诸多经济活动的价格影响者或决定因素。这可能是传统国际经济学分析框架所遇到的新问题。我们可能要在这个新结构下,重新认知人民币均衡汇率。

 这一次全球市场围绕人民币的剧烈反应,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下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包括美国)的牵制。弱低增长下,美股美债其实都不便宜。我并不太担心所谓剧烈的跨境资本外逃。当然我们要把自己潜在的系统性风险把控好,核心是整固财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