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发展回归“慢牛”
黄莹颖

 ■ 时评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市场6月底至7月初的巨幅调整,在吞噬私募产品利润的同时,也极大地挫伤了部分私募机构对于市场的信心。有极度悲观者甚至直接主动清盘,告别市场。

 格上理财数据统计显示,7月终止产品共达130只,有明确投资顾问的共有14只,10只为提前终止。在有明确投资顾问的产品中,股票型策略6只,组合基金6只,管理期货策略、相对价值策略产品各1只,且所有已知终止净值的产品,终止净值均大于1。

 从私募产品发行情况来看,7月市场已明显清淡很多,市场大幅调整过后,阳光私募发行遭遇骤冷,私募机构大多持观望态度,已开始收缩战线。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7月共发行阳光私募基金551只,虽同比增长38.10%,但环比却减少66.32%。

 行业由燥热回归到常态,对私募资管行业来说,却是一件该庆幸的事情。上半年的市场,对于成熟投资人而言,并不是一个让人感到非常舒服的市场。在巨量资金躁动下,“垃圾股、虚伪概念股”鸡犬升天,选股成为一件多余的事。

 同样,在资金躁动下,证券私募机构也呈现出大跃进式发展。今年1月,证券私募管理规模为5697亿元,而到6月中旬,行业整体规模飙升近三倍,不少私募机构整体资管规模亦增涨两到三倍,新的私募机构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以最为火热的5月数据看,5月阳光私募行业共发行阳光私募基金1060只,单月发行量为2014年全年的20%。

 从此轮调整看,行业首尾间差距也非常大。从净值水平看,此轮调整,阳光私募行业整体回撤在20%左右,5月底时,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47.82%。其中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55.56%,股票类基金行业前1/4平均收益103.5%,行业后1/4平均收益15.98%。而到7月底,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30.14%,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31.92%,股票类基金行业前1/4平均收益69.33%,行业后1/4平均收益0.83%。此外,从规模看,行业首尾差距更是明显,截至7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含私募证券、私募股权、其他私募等)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仍有70家,50亿元至100亿元的77家,20亿元至50亿元的232家,20亿元以下的16225家。

 实际上,燥热之后,不少阳光私募机构已由冲规模,转向修炼内功。有私募大佬表示,在规模登上一个台阶之后,接下来则要重点提升投研团队能力,丰富产品线,加强公司风控水平。毕竟证券私募管理能力是有瓶颈的,要在二级市场基础上往上游,一级半、一级甚至更早期的天使投资发展。而对于一些仍处于发展初期的私募,虽发行市场不如上半年,但通过管理好既有产品,丰富产品线,同样也可以获得高净值客户追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