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面对国内经济增长趋缓、白酒市场疲软乏力等不利因素,公司按照既定经营方针和经营目标要求,以年度行动计划为指引,及时研判市场形势,积极创新营销思路,不断优化营销策略,努力克服行业调整、消费萎缩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的经营目标。1-6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88,843,610.12 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10%;营业利润76,621,770.7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21%;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50,187,851.96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1.24%。

 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公司通过实行生产班组优化整合、阶段性生产总结、生产过程数据管控、班组绩效奖惩等各项有效措施,不断将“坚持传统工艺,推行精益生产、精细管理、数据管控、传承创新”的科学管理理念贯穿整个生产控制过程。同时,以“尝评指导生产、生产促进尝评”为指导,使原酒生产质量得到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举办了2015年酿酒技能比武大赛。通过比赛,有力地促进了水井坊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提升,大大激发了员工的生产潜能,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也为酿酒技艺后备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合规敏感性,持续改善、优化公司合规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合规运转效率。公司通过季度性的员工大会、党委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工作平台,持续向员工传递合规期望。设置第三方合规热线,不断强化公司合规监督机制。同时,全面推行水井坊《营销守则》,为水井坊品牌在所有的营销活动中都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做负责任的企业提供强有力保障。

 在市场营销方面,通过积极的市场与行业调研,以科学的发展理念,快速决策、快速行动,在传递品牌核心价值的同时,践行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差异化品牌发展战略。同时,不断开辟新渠道,立体式丰富产品阵营并创新尝试各种全新的销售模式。

 2015上半年公司与知名数字视频网站优酷土豆集团及其他多家快速发展的视频网站深度合作,开展视频网站广告贴片营销。除此之外,公司还加大了自媒体平台的营销改革,全面调整了微信平台的运作策略。

 从2015年起,公司全力打造“第一坊?敬知音”高端品鉴会活动,以现代方式诠释中国传统白酒文化,让到场的经销商和消费者深入了解水井坊的出众品质、悠久历史及传承创新的品牌精神,在增进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也有力地提升了水井坊产品的销售。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拓展了水井坊产品阵营。在2014年9月公司与当代艺术大师方立均先生合作,推出水井坊酒?艺术臻酿?方力钧的酒《1997?态》之后,今年上半年又推出了第二款产品——水井坊酒?艺术臻酿?方力钧《幸福》,持续锁定偏好文化艺术的精英人群,从产品包装、酒体,到体验活动,都极具艺术、时尚调性,进一步强化了水井坊600年来不断传承的大雅艺术文化。

 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白酒市场竞争也将会更为激烈。鉴于此,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合规内控风险管理,合理有效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不断强化市场网络建设,积极做好市场营销工作,努力推动公司主营业务健康稳定发展,力争实现2015年扭亏为盈的经营目标。

 3.1.1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白酒行业转暖市场需求增加,公司加大创新力度、完善总代制、构建多元化通路行销模式,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营业收入增长,营业成本同比增长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本期加强预算控制,合理、有效地降低各项费用投入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公司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加强预算控制合理、有效地降低各项费用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本期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本期经营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现销收入增长较大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本期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上年同期控股子公司兴千业清算注销所支付的现金较大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上年人员优化导致本期计入的人员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2其他

 (1)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经营计划进展情况请参见本节“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相关内容。

 3.1.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各区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主要系上半年市场环境回暖,销售量增加所致。

 3.1.3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改变。

 3.1.4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说明

 

 3.2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3.2.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要求及本公司《章程》规定制定并经2015年6月30日召开的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其决策程序合规,独立董事尽职履责并发表了独立意见,且在实际执行中完全符合股东大会决议要求。

 3.2.2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3.3其他披露事项

 3.3.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董事会、监事会对本公司2014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所涉及事项作出的说明。

 公司原审计机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4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截至目前,公司正在与郫县政府积极沟通中,双方将本着合法合规并且保护股东利益的原则,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Joseph Tcheng(陈寿祺)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5年8月14日

 股票代码:600779 股票简称:*ST水井 编号:临2015-029号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近日,公司董事、总经理James Michael Rice(大米)先生向董事会表达了辞职意愿:因个人原因,自2015年9月30日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总经理、战略与执行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2015年9月30日后,在总经理职位空缺期间公司拟暂由现任董事、财务总监Peter Hui(许法康)先生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相关职责,直至公司聘任新任总经理为止。

 公司董事会将按照相关规定,尽快完成董事的补选和总经理的聘任工作。在James Michael Rice(大米)先生离职之前,公司将与James Michael Rice(大米)先生对其所负责的工作进行平稳交接、过渡。

 本公司董事会对James Michael Rice(大米)先生在担任公司领导职务期间为公司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O一五年八月十五日

 公司代码:600779 公司简称:*ST水井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