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ZUK CEO常程:
寻找速食文化惊人品种
殷鹏

 新视界

 □ 本报记者 殷鹏

 

 历时10个月,ZUK首款智能手机Z1终于浮出水面。ZUK CEO常程是位性情中人,这位身高超过180公分的汉子,在一个小时详述ZUK与众不同的过程中,既有与他的粉丝热烈互动,也有情不自禁的哽咽。

 作为ZUK首席执行官,常程被他的数百万粉丝叫作掌柜。2015年6月1日,常程出任ZUK CEO。而在之前的2000年,他加入联想,并担任笔记本事业部研发总监,负责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研发工作;2011年出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移动端到端软件平台总经理,转身移动互联业务;在2014年12月成为神奇工场联合创始人之前,曾主导孵化并研发联想Yoga平板电脑和K900智能手机。

 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似乎到了天花板,市场销量在下跌,但体验式消费在升级、产品竞争在加剧。苹果、三星地位已被华为、小米这两个在国内最大的竞争者撼动。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于8月初发布了2015年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调查报告:小米与华为两家中国手机厂商市场份额均已超苹果(基于出货量),将苹果挤到第三的位置,前两者市场份额分别为15.9%、15.7%,三星与vivo分别排名第四、第五位。而魅族、中兴、联想、锤子、一加在后面虎视眈眈。

 ZUK作为新品牌,尽管这次推出的Z1手机亮点不少,包括指纹识别、手绘日历、多任务集合一体的Home键、支持快充的4100mAh高密度电池……但毕竟其他竞争者至少已初具规模,而ZUK才刚刚起步。常程反复强调的就是用户体验,他说:“信任不能被购买,不能被下载,不能立竿见影,这在我们目前的速食文化中算是惊人的品质。”他希望可以建立起这种价值观,言到此处,他潸然泪下。常程透露,ZUK品牌定位于以二三线城市95后群体为主的年轻用户。已是不惑之年的常程说:“我女儿从来不用微信,有一次我转了一个关于我们产品的信息,希望她也能转发。她先装一个微信,转完立刻把微信删掉。她们不喜欢微信,因为她们觉得父母都活在微信中,突然间有一片天地没有这些巴拉巴拉灌鸡汤的老人非常好。”根据用户群体特征,“让用户爽”成为常程反复强调的词汇。

 与时下国内安卓机迭代速度形成巨大反差的是,ZUK宣称一年仅会推出一款新机型,目的是将更多精力投入产品打磨和用户体验的参悟中。

 虽为联想神奇工场一手扶持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但常程说,“我们不希望成为一个富二代,我想传递给团队所谓创业就是靠自己。”

 实际上,ZUK早在品牌宣传期间就已开始退去联想标签。除产品细节外,无论是发售渠道还是代工厂选择方面,都能看出ZUK对联想系的挣脱。尽管联想手机在厦门拥有自身工厂,但Z1选用了曾为诺基亚代工的比亚迪作为工厂。常程解释称,“联想在去年更多的精力是放在摩托全球业务拓展上,因此将之作为备选,后续产品或会考虑合作。而Z1对元器件供应商的选择方面,则采用与高通、GE、三星等全球厂商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