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不会趋势性贬值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过去几天,央行接连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此举让投资者感到恐慌。国际资本市场出现连续向下调整,亦有亚洲国家跟随采取货币贬值措施,这会不会是又一次亚洲货币贬值风潮并蔓延全球呢?使得欧美的通缩周期恶化,再一次进入全球通缩的“冰河纪”呢?

 对于以上的恐慌,虽然事出有因,但是大可不必担心。这是因为,虽然近日人民币出现了明显贬值,但是支持人民币强势的基本因素并没有改变,人民币估值在经过一个修正过程后,仍然会保持稳定。

 支持人民币稳定的因素三方面。

 第一,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仍存在巨大顺差。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虽然出现下降,但是对主要贸易伙伴,对美国、东盟出口是增长的。前7个月,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8704.8亿元人民币,扩大了18.6%;对东盟的贸易顺差是3133.8亿元人民币,扩大63.5%。对欧盟、日本出口前7个月出现下滑,但是对欧盟仍然出现了贸易顺差,前7个月的贸易顺差是4607亿元人民币;只是对日本的贸易出现了345.8亿元人民币的逆差。前7个月我国贸易顺差出现了较大幅度上升。

 第二,我国仍保持巨额外汇储备。虽然近几个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出现下滑,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降至3.65万亿美元。但是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足以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

 第三,人民币贬值是人民币中间价与市场汇率偏离幅度较大的一次性调整。最近几年,随着美国经济好转和竞争力增强,美元一直处于强势地位,保持了上涨态势,其他非美货币出现了明显贬值。特别是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加息,这更导致了美元总体走强,欧元和日元以及其他货币趋弱。在此期间,人民币基本保持和美元走势一致,但是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只占我国贸易比重的20%左右,因此,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在此期间处在升值状态,大约升幅在10%左右。在此环境下,人民币一次性将累积的贬值压力释放,校正市场偏差,会使人民币按照更加市场化的规律运行。

 从股票市场的反应看,在最近的交易中,人民币一次性贬值进行市场校正的影响已经被市场消化,股票市场的关注点重新回到经济前景和股票本身的行业空间和市场竞争力上。股票市场现在面临的环境是,在经过股市暴跌的洗礼后,市场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恢复。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推进,资金面保持宽松,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这些都会推动市场向上进一步反弹。股市震荡的箱顶会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结构性的股市行情会是主要表现形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