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波动 海外资产配置升温
周文静

 ■ 投资潮流

 □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最近不少客户前来了解海外投资情况。前段时间A股市场的下跌以及近日人民币汇率调整后,一些客户手中资金开始寻求海外的投资机会。”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其所在银行推出了汇率掉期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避险和投资需求。8月11日,央行宣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即中间价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当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贬值1.8%,创历史最大跌幅。8月12日,人民币中间价进一步贬值1.6%左右。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让国内投资者开始关注海外资产配置。

 QDII基金受热捧

 有市场观点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以配置全球资产为主的QDII基金将会迎来一轮绝好的投资机会。同时,人民币国际化正在跨越一个新的门槛,政府在逐步放宽个人和企业海外投资限制。借道QDII基金投资海外或将成为未来海外投资的主流。当下正值人民币调整的关口,布局QDII基金投资海外正当时。

 在基金主题的选择方面,天天基金认为,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在,QDII产品中以美元资产为主的基金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当前,在美国经济继续向上的背景下,可长期持有房地产及股票基金,收益较为稳健。另外,黄金作为保值必备利器,一直受到投资者青睐,最近一两年黄金价格波动在加大,对于愿意布局黄金的投资者可以借道黄金基金。此外,医疗健康是全人类的主题,看好全球医疗保健行业走势的投资者,可以布局这类基金。

 据银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市场共有121只QDII基金,按投资区域划分,主要有全球、亚太、美国和香港。从收益来看,截至8月11日,投资区域为美国的QDII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广发美国房地产(美元),日涨幅高达2.54%;投资区域为全球的QDII基金中,日涨幅最好的则是中银全球策略,涨幅达2.79%;投资区域为亚大的QDII基金中,日涨幅最好的则是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涨幅为1.92%。

 财富管理机构入场

 “人民币国际化在加速,资产不可能总是单一币种,任何投资的本质是确保购买力不降低。”诺亚财富业务资源中心总经理陈昆才表示,海外资产配置可以分两步骤走。

 首先,标配是解决跨币种、跨类别和跨周期,基础资产还是以中国市场为主。例如一些美元VC、FOF以及海外对冲组合等产品,能够解决国内资产分散、布局不足的问题,能够有效分享VC/PE在经济转型中所获红利。

 其次,在跨币种、跨类别、跨周期的基础配备上,还可以实现跨区域,即资产布局于全球。据了解,诺亚财富已经与橡树资本、铁狮门等海外投资机构合作,为客户提供海外投资服务。目前,橡树资本的困境机会型基金、歌斐海外精选地产母基金、铁狮门欧洲地产基金等已向国内投资者开售。

 另一家国内财富管理机构宜信财富也加速了海外资产管理业务。宜信战略支持中心联席总监周湲认为,现在是海外资产配置非常好的时机。目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总体并不明朗,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欧洲经济还未复苏起来,希腊情况仍旧很严峻。在这个时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人群应该放眼全球,了解中国以外的投资机会,重视海外资产管理。据介绍,国内的财富出海已经是当前的投资趋势,针对这一趋势及投资者需求,宜信财富很早就提出“1+3带多策略”,其中,“3”是指股权类、资本市场类和海外类三大资产配置。

 重视股权投资

 陈昆才认为,海外市场的股权投资、并购比较成熟。因为成功的企业、作为行业龙头的企业相对初创期企业成长性较低,但他们的现金流较好、适合杠杆收购,加上周期性原因,在经济复苏阶段尤其利于股权投资。当前全球经济尚属复苏阶段,例如欧洲、美国等区域存在大量的股权投资机会。目前,诺亚财富已经布局了海外的并购和困境投资市场。

 “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一,即使GDP增长率只有7%,也是全球最高水平的代表。中国巨大市场、新型经济和行业的蓬勃发展,预示着股权投资迎来了历史性机遇,这类似于美国20世纪七八十年代。”陈昆才分析,在私募股权的产业链上,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被美元基金占据了主要入口,由于美元的灵活性以机构LP为主,在全球退出也更为灵活,因而推出美元VC、FOF。但在成长期和并购阶段,人民币基金有很多机会,因此可以布局人民币PE、FOF。

 诺亚财富创始人兼CEO汪静波认为,未来的机会在新兴市场,互联网、新型医疗、O2O服务业,现在处于初创时期投资有一定风险,但不投则不会拥有未来的财富。现在手握财富的阶层要敢于做风险投资。对于国内股权市场,汪静波表示,偏爱一级市场的资产,虽然中国经济是冰火两重天,传统经济必须转型,新经济带来新希望,创新、科技进步,新产业发展能带动中国经济增长。而相对于银行配置资源、政府配置资源,VC/PE更高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