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矿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从行业制造能力来看,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竞争激烈。报告期内,磁性材料产品市场需求不旺,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低位,公司外部经营形势严峻。面对低迷的市场环境和严峻的经营形势,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继续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齐心协力应对不利局面,通过有效组织经营生产,强化内部管理,持续深入内部挖潜,加快推进降本增效,持续加大产品的对外销售,积极培养和争取新客户,稳步拓展国内外市场,扩大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和占有率,积极研究产品升级换代,加快阜阳生产基地建设,保持了公司平稳发展的态势,为公司下一步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总额10,186.1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066.06万元,同比降低16.86 %;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0.27万元,同比略有下降。

 (一)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固安基地关停,生产规模减少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收入减少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年阜阳公司产品出口大幅增加,运费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年研发费用及房租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年贷款产生利息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回款减少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阜阳公司二期工程建设投资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银行贷款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研发支出与去年基本持平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2015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719.19元,同比减少1,547,274.46元。公司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下降,下降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减少所致。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14年12月4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41646 号),对本公司提交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予以受理。

 2015年5月22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141646号),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北矿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查,现需要公司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日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审查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公司于2015年6月9日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北矿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资产之利润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的议案》、《关于〈北矿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备考审计报告〉的议案》、《关于〈北矿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盈利预测审核报告〉的议案》、《关于〈北矿机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盈利预测审核报告〉的议案》。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目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正处于中国证监会审核阶段,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对本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141646号)的要求,对关于保证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按计划使用、防范即期回报被摊薄的具体措施进行了公告;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对即期回报的影响进行了公告;对公司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处罚或监管措施的情况进行公告。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2015年下半年,公司将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实施工作,尽快实现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上市。

 (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公司预测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8亿元; 2015年1至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 46.33%。

 (4)其他

 无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强大的研发能力

 北矿磁材从事磁性材料的研制已有五十余年的历史,是国内最早的铁氧体开发和生产单位之一,也是国家磁性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具有电子信息材料研发和制造的综合能力,在世界市场上为客户提供各种磁性材料产品,特别是在永磁铁氧体领域,在国内一直处在技术研发前沿。在国内的铁氧体磁性材料产业领域,公司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在世界上首先采用链蓖机—回转窑系统进行预烧,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在世界上首先采用铁鳞替代铁红生产高档铁氧体,推动了国内永磁铁氧体行业的迅速发展;在国内首先研制成功各个系列的粘结铁氧体粉末,推动了我国橡胶磁产业和微特电机行业的迅速发展。

 北矿磁材前身为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的磁性材料研究所,有着深厚的研究开发文化和基础,拥有一支素质高、专业结构合理的科技队伍,拥有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专家30多人。通过多年专业从事磁性材料行业的经验积累,公司各类技术人员对各种磁性材料的性能数据和技术参数非常熟悉,能够快速根据客户的定制需求,开发出满足其需要的磁性材料。优秀的技术人员已成为公司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公司发展的关键力量。

 2、品牌优势

 “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 是公司一直以来的质量方针与目标。北矿磁材早在1997年就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0年通过了ISO9001认证,2007年公司主要产品又通过了ROSH认证。公司按照ISO9001标准,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和保证体系,拥有完善的检验试验设施,通过严格的原料控制,程序化的工艺管理和多环节的过程控制和出厂检验来保证产品性能稳定可靠,通过紧密的客户联系制度,技术服务等各种方式最大限度地取得客户满意。北矿磁材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有稳定的客户群,主要用户对产品的忠诚度较高,用户对公司的印象较好,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产品在国内的市场覆盖面较广。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对外股权投资企业有1家,为北矿磁材(包头)有限公司,投资成本为100万元,持股比例20%,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磁性材料生产、销售。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一、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不分配、不转增,故报告期内未实施利润分配方案。

 二、其他披露事项

 (一)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本期合并范围与上期相比未发生变化。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北矿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一五年八月十三日

 公司代码:600980 公司简称:北矿磁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