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中新药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发扬“务实、创新、诚信、尽责”的企业精神,坚持“创新立业,实干兴企”的工作基调,围绕“品质中新”战略愿景,加强顶层设计与集团管控,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2015年上半年,经过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公司的各项重点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公司工业开创科学营销新局面,纵深推进大品种战略。2015年上半年,公司加强学术化、专业化推广,提高市场占有率,终端网络建设显著加强,同时,通过深入研究国务院办公厅、七部委的相关文件精神,以价格政策调整和各地招标为主要突破口开展招标投标工作,招投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公司大品种速效救心丸、京万红、紫龙金片、金芪降糖片、通脉养心丸、胃肠安丸等品种销售趋势均保持稳健。

 2、公司商业效益持续增长。医药公司持续发挥商业大品种集群的规模销售优势,调整销售结构,实现在维护好一线品种的基础上着手二线品种的市场培养和增量工作。确立30个大品种群,深化院店经营等创新模式,与医疗机构合作,创新赢利点。积极调整商品结构,与全部合资品牌企业签订二级协议,加大西药销售力度。采取租赁医疗设备的形式带动医疗耗材的销售和使用,拓宽了经营范围和经营模式;加强中药饮片质量管控,同时增加精包装的中药饮片品种,形成中药饮片多元化的格局。

 3、公司深化开拓国际市场。公司着力开展产品国际注册工作,上半年实现20个品种获得注册证书,16个新增品种申请注册中,14个品种注册前准备,切实保证中成药出口销售的持续发展;开发香港天草堂公司等新客户,形成新的销售增长点;前移服务工作,加强与客户和工厂的双向沟通,夯实传统市场的优势;扩大宣传,吸引外商,全方位、大力度落实公司拓展海外市场的整体发展规划。

 4、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打造行业发展新支点。2015年6月,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基本完成,净募集资金8.13亿元已经到账,为公司后续发展注入资金支持。作为公司产业链延伸项目的达仁医院以中医专家精良医术、贴心的服务、上乘的饮片质量和独特的古法煎药等突出特色,深受患者欢迎,平均每日门诊量达120-150人次,营业额逐月增长。隆发展公司积极打造品牌,在稳定参茸贵细饮片销售的基础上,加强保健食品的销售工作,同时继续开发特色健康功能食品,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

 5、公司强化自主创新,激发科技升级新活力。2015年上半年,完成玄归滴丸获得新药证书;清眩软胶囊、托拉塞米分散片、蜂胶软胶囊等6项获得生产批件;天然维生素E软胶囊、补肺颗粒等获得临床批件;持续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开展23个新品项目研究,从质量标准、新剂型、新适应症、循证医学等多个方面对大品种进行深入分析和系统研究,开展清肺消炎丸、通脉养心丸、速效救心丸、紫龙金片等11个老产品二次开发工作。持续加强专利管理,藿香正气软胶囊专利获得天津市专利优秀奖。

 6、公司夯实顶层设计,提升科学管控新高度。2015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发挥审计部门的服务、监督职能,遵从依法从审、廉洁从审,完成对所属企业开展应收账款和存货的专项审计;以“顶层设计,集团管控”为原则,进一步加强财务核算管理,提升资金管理水平,严格实行资金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和预算管理,加强重点企业每月进行回款和用款的分析,保证经营的有序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市内商业部“大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各企业费用的支付,细化各公司应收账款管理流程,深化各区公司应收账款账期的分析与控制,做好财务管理流程的规范工作。

 综上所述,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的整体经营业绩实现了稳定的增长,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奠定了基础。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6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04%,净资产37.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66%;2015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80%;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4%,其中,公司实现自营利润2.28亿元人民币,保持了近年较为稳定的发展态势。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减少。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广告费、宣传费、市场推广等销售费用同比增加。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职工薪酬同比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利息支出同比减少。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销售商品收到及购买商品支付现金净流入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创睿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同比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A股增发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增加。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对大品种二次开发支出增加。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具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境内外两地上市的融资平台

 中新药业在新加坡和上海两地分别上市,依照境内外法律法规的从严要求,规范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对外透明度高。两地上市的平台为公司提供了充分的资本运作和融资空间。

 2、具有全国领先的中药制药生产基地

 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中,隆顺榕、达仁堂、中新制药厂采用了新的装备,采取了新的工艺,具备了强大的生产能力。通过生产程控化、输送管道化、包装机电化、检测自动化,实现了全程质量控制。另外,公司还拥有比较完善的先进滴丸制剂产业基地和中药口服固体制剂产业基地。

 3、具有研发生产物流一体的医药产业架构

 中新药业公司技术创新基础尚好,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现代化技术工程中心及国家人事部批准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围绕中药、化学药、生物工程药三个领域已经形成了研发平台。公司所有制药企业都率先通过新版GMP认证,部分生产车间还通过了澳大利亚、日本的cGMP认证。商业企业2014年底都通过了新版GSP认证,公司具有从研发、生产、物流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4、具有较高的品牌优势

 中新药业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中成药,速效救心丸为其翘楚。至2015年6月底,公司拥有国内注册商标350件,国际注册商标28件;4件驰名商标,分别为“达仁堂”、“松柏”、“乐仁堂”、“隆顺榕”;7件著名商标,分别为中新药业图形商标、隆顺榕、达仁堂、乐仁堂、长城牌、松柏、特子社复;三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分别为:“隆顺榕”、“达仁堂”、“乐仁堂”。公司具备了很强的品牌优势,特别是明清以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传统老字号品牌,并沿用至今,享誉海内外,如"达仁堂"、"乐仁堂"等。我公司在《中华老字号网》率先推出的中华老字号排行榜中位列前十。近年,"中新药业"、"隆顺榕"、“松柏”等品牌也已深入人心,具备了较强的品牌优势。

 5、规模庞大的产品群

 中新药业经过几十年不断地挖掘开发创新,具有丰富的门类齐全的品种资源,截止2015年6月底,公司拥有17个剂型的601个药品批准文号,其中,国宝级中药4个,国家机密品种1个,国家秘密品种3个,拥有中药保护品种8个,独家生产品种101个,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85个,国家医保品种267个。公司拥有一大批疗效确切、质量可靠的产品;已形成以速效救心丸、通脉养心丸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用药、以清咽滴丸、清肺消炎丸为代表的呼吸系统用药、以胃肠安、藿香正气软胶囊为代表的胃肠用药、以紫龙金、生血丸为代表的抗肿瘤用药等系列产品群。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末公司对外股权投资额为53258.14万元,较年初减少947.13万元,降幅1.75%。长期股权投资本年权益变化见会计报表附注六.12.长期股权投资,期末长期股权投资主要情况见下表:

 ■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本报告期无合并范围的变更。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志强

 2015年8月15日

 证券代码:600329 证券简称:中新药业 编号:临2015-039号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第七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3日发出会议通知,并于2015年8月13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了2015年第七次董事会会议。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9人,实参加董事8人,董事张建津先生因工作未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和《公司章程》有关召开董事会会议的规定。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中国准则半年度报告全文、摘要以及国际准则的中期报告。

 据本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及管理层所知,没有任何其他信息将致使该报告不确实或具有误导性。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鉴于独立董事高学敏先生任期届满,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强志源先生当选为公司新的独立董事的议案,因此董事会下设专业委员会人员即作相应调整。

 强志源先生接替高学敏先生担任公司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与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15日

 证券代码:600329 证券简称:中新药业 编号:临2015-040号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第四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公司于2015年8月13日以通讯方式召开2015年第四次监事会会议,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核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无误,并发表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当期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5年8月15日

 公司代码:600329 公司简称:中新药业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