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箱体震荡格局不变
申万宏源 钱启敏

 □申万宏源 钱启敏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冲高震荡,其中虽然有国资改革加速及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因素交错影响,但市场表现较为摇摆,波动较大。从目前看,上证综指在4000点上方阻力较大,难以有效站稳,后市以震荡反复为主,箱体格局不变。

 首先从市场环境看,7月份CPI、PPI、进出口贸易等宏观经济数据仍不理想,银监会公布的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不良率连续10个季度上升,显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通缩及下行压力。同时,人民币的短期快速贬值不仅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连锁反应,也引发A股投资者对资金外流的担心,股票市场也出现较大波动。从目前看,市场环境中性偏淡,基本面难以形成有力推动。

 其次,从资金面看,上市公司再融资重启,资金面开始分流。同时,增量资金匮乏。根据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网站数据披露,上周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出1207亿元,已经连续3周净流出,流出总量将近3500亿元。也就是说,目前行情反弹主要是存量资金的博弈。在没有新增杠杆及增量资金介入的情况下,再现上半年那样的牛市行情基础不再。从盘口看,虽然本周沪深两市日交易量在1万亿元左右,但较之以前期2万亿元水平仍有明显萎缩,且没有明显放大,表明指数在4000点一线多头追涨意愿并不强烈。

 最后,从技术指标和均线系统观察,上证指数在4000点、4100点及4200点分别存在重大阻力,其中上证指数半年线在4100点附近,7月下旬第一波反弹的高点在4184点,60日均线目前在4266点附近并以每天8点的速度下行,再加上4000点上方层层叠叠的套牢筹码,因此从目前看,4000点上方阻力较大,尚缺乏有效突破及站稳的条件。

 总的看,在这种情况下,股指抗跌难度不大,但要快速走强,重新拉出新一轮上升行情则有较大困难。因此震荡整理、大箱体运行格局仍将持续。投资者在操作上可借助箱体高抛低吸,同时控制仓位,摒弃杠杆,紧跟风口,快进快出。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850-4050点

下周热点 国资改革、国防军工等题材

下周焦点 成交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