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力量积蓄 市场已回正轨
黄莹颖
瀚信资产董事长
蒋国云
目前投资者的持仓普遍较低,特别是阳光私募的持仓大概在20%左右,公募基金的仓位也在最低持仓线附近,跌无可跌。一旦市场企稳闲置的机构资金随时准备进场,产生赚钱效应后,投资人的资金会随之进场。
从当前的技术形态、基本面和市场情绪来看,市场应当回归正轨,再次发生极端情况的概率不大。技术形态上月线级别保持良好形态,8月已修复了7月的大部分跌幅,周线连续两周收阳,日线横盘震荡筑底接近尾声。
深圳国诚投资总监
黄道林

 ■ 多空论剑

 本周市场指数逐步走稳,个股方面呈现明显的结构化行情。私募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已回归正轨,跌无可跌。一旦市场企稳,闲置的机构资金随时准备进场,产生赚钱效应后,一般投资者的资金也会随之进场。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市场回归正轨

 中国证券报:人民币汇率变动给A股带来哪些影响?

 蒋国云: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出现了接近2%幅度的贬值,突然而至的人民币贬值引发全球资本市场震荡。不过,瀚信资产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会改变A股结构性牛市,人民币贬值是对中国经济的利好。

 人民币贬值是暂时的,在短期内调整已基本结束。人民币币值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未来中国经济保持持续性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在长期人民币是升值的。

 黄道林:人民币贬值给A股的影响应当是正面的,其内在原因是此次贬值是央行主动贬值,是快速一次性贬值,是为了提振国内企业走出去的竞争力,同时防止热钱流出,应当是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虽然对人民币资产会有些负面作用,但对实体经济正面作用是明显的。反映到A股上,对产能充裕的中国制造企业而言,应当产生估值提升的空间。本次贬值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热钱撤离过快,二是国内实体经济压力大,三是人民币一直盯着美元,相对其他经济体币种明显高估。

 中国证券报:从过去数周市场运行情况看,市场是否已回归正轨?

 蒋国云:从A股的投资人结构上看,主要是持有人民币的国内投资者,对汇率的敏感性有限。另一部分QFII属于长期投资者,更关注经济在长期的表现,短期内不会有大量抛售行为。所以从这个层面上看,人民币的贬值影响有限。

 汇率贬值有助于改变A股估值过高的情形。对于有出口业务的上市公司,有助于提升其基本面的表现。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需求的增长空间已相对有限,对出口的刺激不失为拉动经济基本面的良策。

 黄道林:7月市场出现罕见调整,从当前技术形态、基本面和市场情绪来看,市场应当已经回归正轨,再次发生极端情况的概率不大。技术形态上,月线级别保持良好形态,8月已修复了7月的大部分跌幅,周线连续两周收阳,日线横盘震荡筑底接近尾声。政策层面做空的力量被限制,政策利好不断,市场情绪从恐慌中恢复过来,国企改革概念炒作赚钱效应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人气,改革慢牛正在形成。

 慢牛行情启动

 中国证券报:后续市场会怎样运行?

 蒋国云:对于三季度行情,我们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

 目前投资者的持仓普遍较低,特别是阳光私募的持仓大概在20%左右,公募基金的仓位也在最低持仓线附近,跌无可跌。一旦市场企稳,闲置的机构资金随时准备进场,产生赚钱效应后,投资人的资金也会随之进场。

 前期的A股下跌已经是市场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形。本次人民币汇率调整并没有引起股市下跌,说明阶段性的利空已经释放完毕。政策层面鼓励做多,限制做空。这次探底,指数并没有创出新低,进一步说明股市下跌空间有限。

 黄道林:未来会是一个改革慢牛市场,5178点和6124点都会突破。如果说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是杠杆疯牛,那么6月和7月的大跌宣告杠杆疯牛已死。以后的市场就是改革慢牛的市场。结合国家的改革大计,此轮改革慢牛会延续相当一段时间。

 中国证券报:若回归慢牛行情,主要看好哪些板块或主题?

 蒋国云:中长期看,当市场趋于稳定后,个股表现将进入分化阶段,迎来结构性上涨,纯概念性的炒作会得到修正。真正优秀、健康的公司,会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届时,只有选股能力极为突出的管理人才可获得超额收益,而大部分管理人或投资者的收益将趋于平庸。在投资方向上,我们看好国企改革类企业和业绩较为确定的领域,例如新能源汽车。

 黄道林:接下来的行情定性为改革慢牛行情,主要看好的板块必然与改革相关,包括央企改革和地方国企改革,也包括转型,而转型当然是以高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特别是互联网经济。

 未来龙头产生于国企改革的成功企业和引领社会变革的互联网经济,国企改革的看点在于大企业、小公司的重整,国企优质资产证券化的提高一定会提高上市公司估值。试想,一个价值1000亿元的央企,相关上市公司只有几十亿元市值,这种提升空间非常有诱惑力,这也是目前央企改革炒作的逻辑之一,市场会不断挖掘未来龙头。此外,互联网经济正在改革我们的生活方式,这类个股充当未来行情龙头是理所当然的事。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在仓位控制、选股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

 黄道林:仓位控制对中小投资者没有什么意义,看好的标的满仓持有就是,前提是不要加杠杆,这次去杠杆就是一次血的教训。现在想来,如果你没有杠杆,这轮大跌对很多有想像空间的个股而言,只是坐了一次过山车而已。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因为有回撤这个考核指标,有的私募产品有平仓线,仓位控制非常重要,我的建议是最好结合自己的投资风格和风险偏好进行调整。

 就当前的行情特点,选股上可以构建一个组合:国企改革配三分之一,中报高送转配三分之一,新兴产业配三分之一。结合行情波动,动态调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