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油价低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备战原油期货上市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上市原油期货的紧迫感和必要性并没有因为油价下跌而受影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万众期待的原油期货将会按时上市。当前,各期货公司也在全方位备战原油期货上市。

 各方积极备战

 继2015年3月18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能源中心)发布第一批4个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后,6月29日,能源中心公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等3个业务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由此,一套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期货市场业务规则体系渐趋成形,原油期货上市的筹备工作更进一步。

 据介绍,第二批业务规则首次在我国商品期货领域引入交易者适当性制度,建立与产品风险特征相匹配的交易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这是我国期货市场的一大创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指定存管银行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的指定存管银行资格,具体规定指定存管银行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并对指定存管银行的技术条件及应急处理措施提出明确要求。该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能源中心违规查处机制,详细规定了违规处理的内容和方式,探索试行自律和解机制,创新设计了“不受市场欢迎的人”违规处理措施,保障期货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期货市场正常运行。

 业内人士表示,能源中心业务规则是一套系统化、完整的规则体系,涉及业务环节的方方面面,能源中心将按照统一部署,分批次地对外发布具体业务规则内容。目前,已经发布了两批次7个业务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下一阶段,随着原油期货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能源中心还将就交易、结算、交割、风控等四项业务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与此同时,各期货公司前后台、软硬件升级齐头并进,也在全方位备战原油期货。据记者了解,不少期货公司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场接一场的推介会,如华泰期货近日在北京举办了原油期货业务培训推广会。还有期货公司积极引入境外投资者和国际化人才。因为原油期货的国际化设计规则比其他期货品种要复杂一些,有期货公司的整个后台系统包括IT技术、客服、结算、风控、合规等几大部门都选拔了跟原油期货相对应的业务人员,如格林大华期货等。

 参与原油定价

 “石油供应安全方面,中国越来越看重的问题是能否成为定价者,并参与到全球整个的供应链中来。”有境外石油人士评论说。

 随着低油价降低了建立石油战略储备的成本,中国今年将挑战美国做为全球最大原油购买国的地位。今年1-7月中国进口的原油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近11%。还有业内人士估计,以每桶约50美元计,中国每月进口约2亿桶原油的成本,已从去年夏天每桶油价要115美元时的230亿美元,降至100亿美元。

 不过,林伯强认为,原油期货上市速度与国际油价高低关系不大。也就是说,上市原油期货的紧迫感并没有随着油价下跌而减缓。

 相关专家表示,开展原油期货交易为我国的石油相关企业提供了理想的套期保值工具。一方面国内市场的交易成本远低于欧美交易市场,更重要的是,国内市场的价格波动更直接地受国内供需影响,价格波动与企业直接面对的市场状况相关性更高,因而有利于企业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更高的套保率,避免欧美市场投机性价格波动带来的额外风险。

 林伯强说,期货市场具有发现价格的功能,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生产者、经营者和投机者,他们以各自成本加预期利润作为定价基础,通过交易互相影响,各方交易者对原油未来价格的行情进行分析和预测,通过有组织的公开竞价,形成预期的原油基准价格。这种微观主体相互作用形成的基准价格还会因市场供求状况变化而迅速变化,具有动态价格特征。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可以反映市场微观主体的预期、需求和生产成本等,具有价格导向功能。因此,上市原油期货可以形成国内石油供需的晴雨表,作为国内成品油定价的根据,推动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

 他介绍,在原油期货市场上,一个重要的基本运作方式即套期保值,基本做法是企业买进或卖出与现货市场交易数量相当,但交易方向相反的石油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点通过对冲或平仓补偿的方式,抵消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原油需求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实现风险采购,能够使生产经营成本保持相对稳定,从而增强企业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原油供给企业则可以通过保值实现风险出售,使其预期利润保持相对稳定,提高其投资和生产的稳定性。我国上市原油期货将对国内石油相关企业实现稳定生产和经营具有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