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4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549.52万元,同比增长19.95%;净利润2,399.51万元,同比增长28.57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41.38万元,同比增长18.87 %。

 2015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1、GMP/GSP改造工作:公司按照国家新版GMP的要求,克服困难,积极推动公司下属子公司的GMP改造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诺迪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四川诺迪康威光制药有限公司已顺利通过了新版GMP认证;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公司决定吸收合并下属全资子公司西藏康达药业有限公司,截止本报告期末,相关手续仍在办理之中,GMP改造工作也正在按计划实施;西藏诺迪康医药有限公司的GSP证书有效期限为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GSP改造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中,预计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取得GSP证书,在此期间对公司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没有影响。

 2、研发和项目申报:完成了红景天人工栽培技术、参数指标的试验和积累;成功报送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Ⅰ类新药注射用红景天苷临床前研究”项目验收资料。

 3、为了控制日常经济活动,经各部门及分子公司的沟通与协调,公司顺利完成了2015年全年预算编制工作。预算编制工作的完成,有利于公司奋斗目标的具体化、业绩考核和激励机制的实施。

 4、为适应企业经营战略、目标的变化,公司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完善;为促进公司整体业绩持续提升,有效激励员工提升绩效与业务水平,公司正在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实施办法。

 5、近年来,公司自有产品的销售出现下滑趋势,公司通过充分考虑,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决定充分利用大股东深圳康哲在药品销售上的优势,和深圳康哲达成了关于诺迪康的关联交易协议,拉动公司自有产品的销售。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6802.8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26264.36万元;二是本期收到深圳市康哲药业有限公司诺迪康胶囊总经销保证金3000万元;三是本期购买商品较上年同期增加12549.49万元;四是本期支付的税金增加952.31万元。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产生支出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859.55万元,主要原因为子公司成都厂及威光厂GMP工程改造款较上年同期减少支出1000万元影响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3561.16万元,主要原因为本期支付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债务诚意金3000万元影响所致。

 4、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本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220万元,其中费用化支出金额为215万元,资本化支出5万元。费用化支出主要是公司技术中心研发费用及红景天种植基地试验费用。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利润表变动原因分析 单位:元

 

 ■

 8、净利润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533.25万元,增长28.57%,主要原因系本期销售收入增加,以及上述因素变动共同影响。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其进展情况详见公司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系列公告。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不断推动内控规范建设,公司管理工作的改进(包括全面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和进程管理等)、下属控股子公司GMP/GSP改造工作均在按计划进行中。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期自有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44.91%,主要是本期新活素及注射用丙戊酸钠销售收入增加影响所致;自有产品销售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加119.75%,主要是因为本期注射用丙戊酸钠生产成本增加,导致该产品本期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9.58%下降为5.42%,减少14.16个百分点影响所致。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自2015年2月2日起,公司产品诺迪康胶囊由区域性经销变更为由深圳康哲药业有限公司全国总经销,故本期分地区统计销售收入变动较大。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产品优势,其中:

 1、新活素是国内独家生产的生物制剂类国家一类新药,公司已申请了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该产品能迅速改善心衰症状,有效阻止心脏重塑,降低死亡率,近年来销量不断增长。

 2、诺迪康胶囊是我公司独家产品,属于国家级新药,能够全面改善机体缺血缺氧状态,迅速缓解头昏、胸闷、气短等症状,已入选2012《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3、雪山金罗汉止痛涂膜剂是国家级新药,国际最新剂型,国内独家。能快速消肿、止痛,且剂型先进,不会导致皮肤过敏。

 4、此外,公司还拥有十味蒂达胶囊、小儿双清颗粒等优秀品种。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本公司于2011年与其他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天府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投资成本1,000万元,投资比例9.09% ,2014年12月天府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在引进新投资者后,公司的持股比例变为7.98%,由于本公司派出一名董事,对被投资单位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核算,本期按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776,936.84元。

 (2)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四川本草药业有限公司于2009年7月投资渠县新太医药有限公司,投资成本25万元,投资比例25%,本期渠县新太医药有限公司经营亏损,净资产为负数,所以按权益法核算账面价值调整至零。

 (3)本公司于2010年与其他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成都高新锦泓科技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成本2,000万元,投资比例为6.67%,无重大影响,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并按公允价值进行计量。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13日

 公司代码:600211 公司简称:西藏药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