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地游客热潮降温
香港零售业“感冒”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过去数月,赴港的内地游客人数明显下降,7月份更是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况,赴港内地游客人数更是下降近一成半左右。从店铺租金上看,香港零售业已有明显下滑迹象,香港核心商圈的店铺租金已有一到两成的跌幅,个别极端的降幅则达到了四成。

 零售业受冲击

 近日,香港核心商圈店铺转让的广告明显增多,这与香港零售业景气度下滑息息相关。从商铺成交活跃度看,今年前七月已明显下降。

 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注册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铺位市场仅有983宗商铺买卖合约注册,与去年上半年1137宗相比下跌14%;成交总值约141.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3%。其中铜锣湾、中环、旺角及尖沙咀这四个核心零售区上半年仅有65宗注册,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跌31%。7月份的数据也不容乐观,据香港中原地产数据,2015年7月份商铺买卖合约登记录为274宗,总值22.41亿港元,这其中仅大浦的拆售项目即有143宗及2.90亿港元,剔除掉这一因素,7月份无论是成交项目量还是成交总金额,实际上都有一到两成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本地商业地产运营商的业绩也受到冲击。太古地产今年二季度的营运数据显示,公司旗下太古广场零售销售额同比去年下跌近12.7%,太古城中心上升10.9%,东荟城则下跌5.3%。

 从店铺租金上看,已有明显下滑迹象。有香港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核心商圈,店铺租金已有一到两成的跌幅,个别极端的降幅则达到了四成。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比尖沙咀、铜锣湾两个核心商圈,亦发现店铺转让广告明显多于去年同期水平,不少仍在经营的店铺贴出“结业清货”等字样,其中珠宝等奢侈品店铺及药房减少较为明显。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指出,药房租金约占营运成本三成,部分地段较佳的旺铺更高达六成,在游客人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药房也处于危险边缘。

 店铺租金或进一步下跌

 从今年上半年内地赴港游客人数看,香港零售业受到的冲击不可避免。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访港旅客整体人数增幅明显下滑,仅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7%,而从6、7月份数据看,则有较为明显的下滑,其中6月单月下滑1.8%,预计7月下降幅度则会更明显。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1日至26日,整体访港旅客人次同比减少8.4%,其中内地旅客跌14.3%。香港旅游业议会和入境处的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内地访港团体旅客人数急挫四成;“个人游”人数自4月以来连跌3个月,其中6月跌幅最大,跌逾11%。

 此外,从暑期香港酒店业入住率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亦有大幅下降。此前香港不少酒店入住率保持在9成左右,一房难求的情况时有发生,不过有香港酒店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出现了旺季不旺的罕见情况,7月份入住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一半,仅有六成多,房价也下降近三成。

 德意志银行报告指出,由于香港零售市场恶化的速度正在加快,并相信目前只是未来几年结构性调整的开始。该行预期在未来一年,一线零售店铺租金将会按年率下跌15%-2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